中消协“315白金卡陷阱提示”追踪报道

中消协:慎对购房白金卡

不支持flash

白金卡涉嫌营销欺诈 搜房网被告上法庭

购房人孙懋一纸诉状将搜房网和开发商上海垄景双双告上法庭:购房期间他一直与开发商沟通砍价,付定金准备签合约时,却被告知要先花1.5万元购买第三方搜房网的团购服务,才能享受10万元的价格优惠。[详细]

首例购房卡诉讼案件曝光 购房者获补偿

经调解,购房者获得了相当于办卡金额退一赔一3万元补偿。据悉,第三方机构由办卡获得的灰色收益极为可观。[详细]

被告搜房网对购房者补偿协议原件

数据标题文字1

媒体报道:

日前,一位购房者孙先生以搜房网搭售白金卡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将搜房网告上法庭。据了解,类似案例还有很多,有其他购房者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索回当初办白金卡时所缴纳的服务费。详细

搜房网称:

搜房网共帮助30000名搜房卡会员实现了置业安家的梦想。房地产电商发展迅猛,新新产物搜房白金卡受购房者追捧。正文

媒体报道:

上海消费者孙先生在购房时,与销售员谈妥10万元折扣后,却被要求必须向搜房网支付1.5万元信息服务费购买一张“白金卡”。孙先生只好交了这1.5万元,实际得到的优惠只有8.5万元。并且对方没有同他签署任何协议,也没有开具发票,只得到一张语焉不详的收据。详细

搜房网称:

通过网络寻找实实在在的“便宜”几乎成了人们进行选择的重要部分,而搜房网借用电子商务平台推出搜房白金卡就能让你享受购房时的大优惠。正文

中国房地产协会: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何琦指出,目前所有的房地产门户网站没有一家有中介代理、居间资格。搜房网作为媒体平台不具备组织团购的资格。国家规定,房产居间服务、中介服务必须要有相关执照。第三方如果没有资质,这种行为就是违规。详细

搜房网称:

搜房网相关负责人也承认,搜房网并不具备中介资质。办卡费用属于会员“信息服务费”。正文

中国消费者协会: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助理王前虎表示,消费者拥有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消费者 办卡,应被告知卡的性质,费用的性质,如果是服务费,就应在经营范围内提供的服务,否 则收取费用就是违法的。公平交易的权利,如果没有第三方购房者依然可以买房,购房者直 接找经营者进行商洽,如果能以9.7折购房,那么第三方的存在等于让消费者多付钱了,这个交易就不公平。详细

搜房网称:

搜房白金卡用户不仅能享受全国500余家热销楼盘的会员独家折扣优惠、三十余家一线家居品牌及装修公司的极限折扣、搜房卡高倍积分、搜房网团购优先报名等四大搜房卡会员特权。正文

以上媒体报道及中房协、中消协机构评论内容源自《证券日报》《上海商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等多家媒体。

搜房称众多媒体报道白金卡遭抹黑,其“众多媒体报道”内容来自于搜狐、天涯等稿件,多出自同一篇网友文章,全部发布于网友自由撰发的论坛上。

媒体曝光

《中国房地产报》:灰色购房卡

《中国房地产报》:灰色购房卡

  日前,首例购房者与房地产网站、开发商之间关于购房卡纠纷诉讼案件曝光,在法院的调解下,购房者获得了相当于办理购房卡金额“退一赔一”的3万元补偿。
  业内估算,网站以此名目收取的费用截至2011年上半年就预计有3亿元,第三方机构的灰色收益极为可观。[详细]
《经济观察报》:搜房网的赔偿金

《经济观察报》:搜房网的赔偿金

  购房期间一直与开发商沟通砍价,付定金时,却被告知要先花1.5万元购买第三方搜房网的团购服务,才能享受10万元的价格优惠。购房人孙懋一纸诉状将搜房网和开发商告上法庭。经法院协调,两被告当场补偿孙懋3万元。
  据了解,实际上支付赔偿金的是搜房网。[详细]
《上海商报》:购房被搭售1.5万金卡搜房网被指违法经营

《上海商报》:购房被搭售1.5万金卡搜房网被指违法经营

  开发商明明说好可以优惠10万元,消费者在支付定金后,才被告知必须先花15000元购买搜房网“白金会员卡”才能享受优惠,实际优惠金额就变为了85000元。市民孙先生以搜 房网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将搜房网告上法庭。近日,经松江区人民法院调解,搜房网同意“退一赔一”。[详细]
《证券日报》:白金卡引发购房者起诉

《证券日报》:白金卡引发购房者起诉

  一位购房者在购买了价格为1.5万元的搜房网白金卡后,将搜房网和开发商诉诸法院,最终由搜房网补偿给该购房者3万元。据了解,类似情况还有不少,很多购房者也正准备通过法律途径向搜房网索回当初办白金卡时所缴纳的服务费。 [详细]
《房地产时报》:优惠买房办白金卡不合法理

《房地产时报》:优惠买房办白金卡不合法理

  类似的案例有很多。在一些售楼现场,记者常常听见购买了“白金卡”的购房者抱怨,为何付了钱才能得到优惠,有的楼盘不买卡一样能优惠的。开的发票不是购房款而是服务费,网站服务商不应该收消费者的钱。[详细]
《新民晚报》:搜房网搭售白金成被告 消费者获退一赔一补偿

《新民晚报》:搜房网搭售白金成被告 消费者获退一赔一补偿

  “搜房网没提供任何服务,凭什么收取服务费?”孙先生觉得咽不下这口气,于是以搜房网涉嫌欺诈营销将开发商和搜房网一起告上法庭。今年4月16日,经松江区人民法院调解,孙先生与搜房网、开发商达成和解,获得“退一赔一”的补偿。搜房网当场支付孙先生3万元补偿。[详细]
《东方早报》:业界激辩“白金卡”变相收取佣金不合理

《东方早报》:业界激辩“白金卡”变相收取佣金不合理

  经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调解,上海市一消费者与搜房网及相关开发商达成协议并获得经济补偿。业内人士对“白金卡”事件表达了看法,搜房网不具备中介部门经营资格,变相收取佣金不合理,销售应该是无歧视、面向所有消费者的。[详细]
《东方网》:白金卡官司后续 搜房网与开发商退一赔一

《东方网》:白金卡官司后续 搜房网与开发商退一赔一

  孙先生在本网直通车栏目上,投诉搜房网和上海垄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现在,双方已经达成和解协议。在这份和解协议中写到,原告自愿撤回起诉,两被告自愿补偿原告三万元人民币(被告当场支付)。 [详细]
《经济观察报》:特殊时期的蓄客 白金卡乱象解读

《经济观察报》:特殊时期的蓄客 白金卡乱象解读

 业内部分学者就如何在房地产业萎靡的情况下展开营销进行了讨论。有人认为,开发商借第三方机构合作是为了积蓄客户,了解市场,但前提必须合法合规。[详细]
《北京商报》:没拿证办搜房卡开发商和第三方均有责任

《北京商报》:没拿证办搜房卡开发商和第三方均有责任

 购房卡是第三方机构为了迎合开发商需求而出现的产物,是开发商变相收取排号费和订金的一种新模式,在没有预售证的情况下办卡,双方都有责任。[详细]
中国消费者协会:慎对购房白金卡

中国消费者协会:慎对购房白金卡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针对目前售楼处为揽客所办理的“白金卡”、“VIP卡”特别提醒消费者,其收费定义模糊,一旦出现问题,购房者面临退款困难,购房者要谨慎对待。[详细]
央视曝光:开发商办白金暗藏黑幕

央视曝光:开发商办白金暗藏黑幕

  央视《第一时间》曝光部分楼盘与第三方机构联合办白金卡暗藏猫腻黑幕,首开熙悦山、旭辉御府等上黑榜。1万抵5万,2万抵10万,听起来能给买房人带来诱人的实惠,实际是开发商为了实现既掌握客户资源又伺机涨价的双重目的。[详细]
《新闻晨报》:买房陷阱 当心白金卡、VIP卡

《新闻晨报》:买房陷阱 当心白金卡、VIP卡

  对于不办卡就不能参与摇号等限制性行为,消费者要理性看待这种人为制造销售紧张、蓄客涨价的手法,必要时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反映。同时中消协建议有关行政部门也要加大监督查处违规销售商品房行为的力度。[详细]
《21世纪经济报道》:“白金卡”楼市营销秘史

《21世纪经济报道》:“白金卡”楼市营销秘史

  阳春三月,开发商怀着急迫的心情卖房,“2月份几乎一单没开,3月份必须冲冲业绩。”为了卖房,使出各种营销手段。发卡营销,只是其中之一。“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搜房网推出的白金卡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详细]
《武汉晚报》:购房VIP卡背后的猫腻

《武汉晚报》:购房VIP卡背后的猫腻

  据记者了解,去年,白金卡被央视等媒体曝光后被有关部门叫停,但该卡在武汉并没有因此销声匿迹。“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开发商自己不好降价,只能找网站以团购的名义降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网站负责人介绍。[详细]
《苏州电视台》:多家楼盘有信息咨询费 搜房白金卡借尸还魂

《苏州电视台》:多家楼盘有信息咨询费 搜房白金卡借尸还魂

  2012年开年不久,某网站在苏州敛财的手段屡出奇招,欺诈伎俩也换了“新汤”,白金卡摇身变成了“电商”。所谓的电商活动形式之多样,也令人咋舌。而‘信息咨询费’是涉嫌违规的‘白金卡’的翻版,只不过名称不一样。[详细]
《第一房产》:违规营销曾遭央视曝光 “白金卡”借尸还魂

《第一房产》:违规营销曾遭央视曝光 “白金卡”借尸还魂

  不少开发商借着日渐红火的电子商务模式,通过互联网开始了新一轮的营销活动。近日就有向《第一房产》记者反映,自己参加某网站的团购优惠活动存在违规问题。[详细]
《法制晚报》:中消协提醒消费者慎对购房揽客白金卡

《法制晚报》:中消协提醒消费者慎对购房揽客白金卡

  有关办理白金卡等优惠卡购房存在问题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中消协律师表示,部分开发商和网站钻法律的空子,有意模糊办卡收费的定性,购房者如遇到问题想要退款将遭遇困难。[详细]
《中国广播网》:购房白金卡一万顶数万 中消协提示优惠营销藏陷阱

《中国广播网》:购房白金卡一万顶数万 中消协提示优惠营销藏陷阱

  办白金卡可以交1万顶2万、5万甚至是更多的房款,这样的优惠措施的确吸引人,但业内人士透露,这家楼盘根本没有预售许可证,现在的这种销售手法,不过是开发商因为资金紧张,违规进行预售圈钱。[详细]
《无锡商报》:谁带走了我的一万元?揭上市公司会员服务盈利黑幕

《无锡商报》:谁带走了我的一万元?揭上市公司会员服务盈利黑幕

  央视2011年重点曝光的搜 房“白金卡”再次引发业内及无锡购房者的高度关住。近期,也有市民不断反映无锡“白金卡”死灰复燃,借助“伪电商”大肆圈钱。意向金交予一家第三方机构,这在市场上极为罕见。开发商为何不直接收取?[详细]
《TechWeb》:揭秘搜房网“白金卡”营销秘史

《TechWeb》:揭秘搜房网“白金卡”营销秘史

  售楼员先将前来咨询房价的购房者信息,卖给网站,赚取第一道佣金;然后当购房者成功买楼后,又赚取第二道售楼提成。网站收取会员费后,对开发商的营销人员、售楼人员,进行返点,形成利益的二次分配。[详细]
《长江日报》:VIP卡及白金卡陷阱 变相融资

《长江日报》:VIP卡及白金卡陷阱 变相融资

  记者发现该楼盘2011年12月的均价是7900元/平方米,相比现在而言每平米降了700元。以一套90平方米的户型计算,总价只少了6.3万元。这与开发商宣称的优惠12万元不符。该楼盘开发商与第三方网站有炒作欺骗购房者之嫌。[详细]
《房地产时报》:要优惠必须先办卡 购房者质疑第三方收费模式

《房地产时报》:要优惠必须先办卡 购房者质疑第三方收费模式

  一年前上了违规销售“黑榜”的购房白金卡,如今依然盛行在房地产销售过程中。记者调查,对于办卡费的去向,各方含糊其辞。售楼处工作人员称,直接给了第三方机构,购房合同中只注明了优惠之后的总价,2万元未注明在购房合同中。[详细]
《今晚报》:购房办卡一万顶数万 优惠营销藏开发商圈钱黑幕

《今晚报》:购房办卡一万顶数万 优惠营销藏开发商圈钱黑幕

  商品房销售必须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如果没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等性质的费用。[详细]

权威声音

中消协提醒:购房面对白金卡优惠营销别图便宜

目前,有关办理“白金卡”、“VIP卡”优惠卡购房中存在问题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办白金卡可以“交1万顶3万用”,还可以参加摇号,凭号抽签选房。这种营销手法真是有利于消费者吗?结果却并非完全这样。

  1. 无预售许可证的项目违规通过办卡方式变相销售
  2. 第三方机构收取办卡费用无发票,涉嫌偷税
  3. 第三方机构没有中介、居间资格,涉嫌违规操作
  4. 办卡信息服务费等不计入房款,财产权得不到保障

上海房管局

上海市房管局:正在处理金地艺境白金卡事件
上海市房管局:正在处理金地艺境白金卡事件

新浪乐居5月19日下午致电上海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局已经授权金地艺境所在的宝山区房管局调查处理该事件。”

广州房管局

广州房管局:白金卡不合法 开发商若参与必重罚
广州房管局:白金卡不合法 开发商若参与必重罚

广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在接受新浪乐居专访时表示“办白金卡收费肯定不合法,而且如果没有办理预售证情况下,开发商不能收钱,一旦发现,我们将严格处理。”

海南房管局

房管局:无预售证变相开卖 将没收非法所得及处罚
房管局:无预售证变相开卖 将没收非法所得及处罚

文昌房管局安主任表示,对于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开发商,是肯定不能进行销售的,无论以任何名义变相进行销售,都要受到处罚。

杭州房管局

央视曝光白金卡黑幕 杭州房管局称若如实将严肃处理
央视曝光白金卡黑幕 杭州房管局称若如实将严肃处理

杭州房管局工作人员称,已经办理了白金卡的市民可以去购买处退卡,而央视所披露的第三方将白金卡资料透露给开发商,该人员表示,如果有发现此类行为,市民可向房管局举报。

南京房管局

南京房管局称开发商违规办卡收钱将严查
南京房管局称开发商违规办卡收钱将严查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产权市场处副处长曾新骏指出,“只要是没有领到销售许可证的前提下,收了买房人的钱,那么开发商和第三方都算违规。”

苏州房管局

苏州白金卡被迫停办 房管局提醒购房需谨慎
苏州白金卡被迫停办 房管局提醒购房需谨慎

乐居编辑以购房者身份联系了苏州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处,相关人员表示:“利用第三方收钱肯定是违规的,但是这个钱要不要付还是要你自己考虑清楚。”

哈尔滨房管局

哈市房管局称开发商无证销售收钱违规
哈市房管局称开发商无证销售收钱违规

哈尔滨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宣传部部长于志华就白金卡事件接受新浪乐居采访时称,未取得预售证违规销售楼盘,希望广大市民举报,房管监察大队将及时处理。

海南房管局

武汉房管局:变相登记收费违规
武汉房管局:变相登记收费违规

武汉市房管局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种变相登记收费,属于违规行为,房管局接到举报一经查实将要求开发企业停止相关活动,立即整改。”

白金卡事件曝光经过

过程一:2011年央视曝光白金卡黑幕多地楼盘上榜

CCTV曝光部分楼盘与第三方机构联合办白金卡黑幕

2011年5月18日,CCTV2《第一时间》曝光部分楼盘与第三方机构网站联合办白金卡暗藏猫腻黑幕,首开熙悦山、旭辉御府等上黑榜。1万抵5万,2万抵10万,听起来能给买房人带来实惠,实际是开发商为了实现掌握客户资源又伺机涨价的双重目的。

买降价房要交3000元会费 网站办白金卡涉嫌圈钱

“办卡的钱不抵房款,白白交给办卡的网站3000元当作服务费。”网友陈先生愤愤不平地说。“白金卡”的办卡流程如下:购房者在网站处缴纳一定金额保证金办理此卡,凭卡到合作开发商处享受所给出的优惠。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办卡缴纳一定金额的保证金并不会退给购房者,而是被网站所得。

过程三:消费者协会及房地产协会对此表态

中房协:代办白金卡未开发票涉违规

5月18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何琦认为,办理白金卡如果向消费者收取了费用,在整个过程中也应该规范操作,如果收取了消费者的费用,也应该向消费者开具发票。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注意留存票据

中消协5月19日表示,住建部明确规定,在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得以认购、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消费者要按合法的程序购置房产,注意留存好相关手续和票据,以备维权所需。

过程五:2012年315前夕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慎对购房白金卡

中国消费者协会:慎对购房白金卡

有关办理白金卡等优惠卡购房存在问题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中消协律师表示,部分开发商和网站钻法律的空子,有意模糊办卡收费的定性,购房者如遇到问题想要退款将遭遇困难。

开发商推促销卡存消费陷阱

中国之声采访中消协消费指导部副主任张德志,他表示,买房办卡最后开具的票据里这笔费用并不在房款里,实际上让消费者在购房总款上有一系列的隐患。

过程二:央视曝光后 部分开发商火速停止办卡

部分开发商打起退堂鼓 回应指向第三方

白金卡涉嫌违规遭央视曝光后,部分楼盘已经于央视曝光新闻当日,与第三方机构终止办理白金卡的合作;但也有楼盘宣称仍可办理。据了解,不少项目在并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参与合作办卡。多个项目的开发商负责人均表示,虽项目未取得预售证,但是收钱的主体是第三方机构。

白金卡霸王条款 消费者购卡容易退卡难

本来想凭借白金卡获得优先购房的机会,但事实证明,张先生预想的太过简单了。购房当天,他并没有拿到选房资格,无奈只好选择退款,然而,他给白金卡办卡网站打了三周电话,每次都打十几遍,但不是电话占线,就是没人接听。

过程四:各地房管局回应白金卡事件 更多>>

上海房管局:正在处理金地艺境白金卡事件

上海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金地艺境未拿预售证,通过第三方办理优惠卡事件,金地艺境所在的宝山区房管局已经提供了相关材料给市里,目前正在调查处理这起事件。”

广州房管局:白金卡肯定不合法 开发商若参与必重罚

“办白金卡收费肯定不合法,而且如果没有办理预售证情况下,开发商不能收钱,一旦发现,我们将严格处理。”广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发现广州有楼盘参与此类白金卡办理可向房管局举报。

过程六:乐居响应中消协 发起315白金卡陷阱追踪调查

第三方机构借楼盘优惠之际或向消费者敛财2亿

新浪乐居最新调查显示,全国十大城市70个楼盘项目涉嫌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办卡等方式违规售房。第三方机构或涉嫌向消费者收取金额近2亿人民币。

  新浪乐居响应中消协抵制违规售房的号召,倡议行业自律,呼吁房地产商不要参与到这种违规并损害购房者真实权益的活动中去,也呼吁全国媒体揭露这种有损行业健康发展有损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微博讨论

财经资讯直通车
财经资讯直通车:搜房白金卡果然是违法!去年我买房的时候,一直给我电话让我办理,我就觉得这钱交的冤枉。我跟开发商买房,开发商出具优惠,我凭什么给你搜房交钱?!10万的优惠,收我2万,我实际拿到手优惠的才8万,你搜房倒是干落2万差价。这回搜房赚大发了吧?买一赔一,30000多人买房,至少要赔十几个亿啊。
Sina_树树同学
Sina_树树同学:搜房网的白金卡模式,迟早出问题,315时央视就在严打,赚钱是重要,但是不能乱赚钱。
Brian-ci
Brian-ci:所谓的白金卡已被曝光多时,怎不见后续处理?我们的“信息服务费”还能否从回自己的口袋?难道只有曝光 ?所谓的“有关部门”在哪里?在做什么?
黄豆芽不想路豆芽
黄豆芽不想路豆芽:这个貌似应该是开放商和搜房说好了的吧,不过这个分成从你这边扣,有点不地道。
围脖爷爷
围脖爷爷:无中介资格却收取中介费用,提供优惠信息却向购房者索要信息费。搜房网的白金卡模式终于栽跟头。
双赢--赵博
双赢--赵博:由于不正规,坑害消费者
甜甜的小二妞
甜甜的小二妞:消费都不想有被逼迫的感觉,何况是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