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楼盘扫描 > 正文

山水文园获国际花园社区全球金奖发布会(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7:50 新浪房产
山水文园获国际花园社区全球金奖发布会(组图)

图为山水文园荣膺国际花园社区全球金奖发布会现场

山水文园获国际花园社区全球金奖发布会(组图)

图为力维斯投资集团主席李辙先生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山水文园 (论坛 像册 户型 样板间 视频)是东三环罕有的约1.36超低容积率的板楼景观社区,是此地区仅有的百万平米的大型高品质居住物业。清一色的板式小高层建筑形式,最高9层板楼,最多一梯两户,楼间距约50米,保证了社区内人群密度远远低于普通住宅。并设计出上下错层、上下跃层、平层高厅、首层带30-60平方米亲水庭院,顶层带空中花园等二十余种美轮美奂的户型,使住户在同一幢建筑内既能体验平面的舒展,错层的精巧,亦可感受Town-house的旷达与俊朗,并确保每家每户得到更多的阳光呵护、更开阔的视野与更深远的园林景观。

  点击进入>>山水文园楼盘详情页

  2006年11月11日,在第十届“国际花园城市与花园社区竞赛”中,山水文园代表北京参赛,不负重望,荣膺花园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类奖。以下为此次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来自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你们来到山水文园国际花园社区全球金奖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一起分享山水文园的荣耀,一起感受山水文园的金牌魅力。首先介绍今天到场的嘉宾,他们是北青广厦时代主编刘素清女士,到场的媒体还有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

新京报、财经时报、参考消息、中国房地产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青年报、京华时报、第一财经日报、楼市、新地产以及新浪网等媒体代表,欢迎你们的到来。

  下面介绍一下投资方领导:力维斯投资集团主席李辙先生,常委副总裁高石泉先生,副总裁郑宏新先生,董事局主席助理周克先生。

  今年11月11日,在第十届“国际花园城市与花园社区竞赛”中,山水文园代表北京参赛,不负重望,荣膺花园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类奖,全球只有三个社区获此殊荣。

  对于这一荣耀,在座的朋友,一定都很想知道这是一场什么样的竞赛,为什么吸引了这么多国家和城市以及社区参加角逐,这个荣誉对于山水文园和北京意味着什么。山水文园为什么屡获国际大奖。下面我来简单介绍山水文园参赛的过程。

  经过抽奖,山水文园社区于11月11日下午进行决赛答辩,答辩组通过投影,从景观改造、遗产管理、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和未来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山水文园所做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来自美国、加拿大、比利时的专家组成的评委被山水文园所取得的成绩深深吸引。更为答辩组对评委们提出的问题的精彩回答所折服。

  答辩结束后,评委们主动向前与山水文园的第一答辩人李辙先生亲切握手、合影留念。11月13日晚,评委会在隆重的颁奖典礼上向全世界宣布,山水文园荣获本届国际花园社区金奖。

  现在,让我们一起通过一个短片来回顾山水文园的荣征之旅。

  (大屏幕播放短片)

  主持人:我们影片上看到的奖杯就在我们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大家请看。(展示奖杯)

  下面有请力维斯投资集团主席李辙先生上台,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有请李辙先生。

  李辙:首先我非常感谢各位媒体对我们一贯的关注和支持,我希望我们今后一如既往地进行合作,相互支持,为我们北京的房地产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下面开始提问。

  提问:作为这次全球只有三个的企业获得这样的奖,您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对于这样一个奖项,它有什么特殊意义?

  李辙:实际上这个奖项,应该是秉承了联合国对人居环境的立场,就是生态的、安全的、平等的、可持续发展的以此为基础的。我们知道过去联合国科学院也给了我们一个国际生态安全示范社区的奖项,这次的得奖我认为再一次证明了我们公司对于世界范围内的标准的执行和努力,应该是再次得到了一个印证。

  提问:国际花园社区被称为绿色奥斯卡,您认为奥斯卡的含金量体现在哪方面?

  李辙:我认为一个奖项,它比喻成奥斯卡,我认为奥斯卡奖不单单是一个人的表演,或者是一个影片或者等等一个方面,它应该是非常全面的,我认为绿色奥斯卡应该突出了绿色、生态、环保,不单单是一些社会问题,同时也是各方面的可持续性,包括管理方方面面的,是全面的。

  提问:作为山水文园,已经得到了全球的金奖,今后山水文园在环境改造上怎么样来超越自己呢?

  李辙:实际上得奖我认为不是山水文园的目的,同时我们也不知道我们这个月的11月能得到这个奖,但是我们只知道我们怎么去创造一个品牌,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和行业的责任感,从全方位地来要求自己,为每一个作品负责。我想今天我们得到了这个全球金奖,是花园城市社区。我想明天还会得到其他的奖项,我们感觉重要的是我们有一批这样的能创造更多的品牌的作品、团队,这个应该是我们不断地去维护公司品牌的继续发展的最根本的东西。

  提问:刚才李总提到社会责任感,这次获这个奖,如果有一百个山水文园的话,北京就是和谐化社区,作为业界,您如何起到社会责任感,怎么做到北京的项目和您共同做好区域的感觉。

  李辙:刚才说到一百个山水文园就使北京有一个变化,实际上这个我感觉到有点过讲了,实际上很多项目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做得很不错。但是我们可能在品牌公司的建设上和每个项目上的指导思想还是非常重视的,我们公司有一个研发部,这个研发部应该是在不断地在完善我们的作品,在全世界为内吸纳各种先进的理念和不断地创新的材料或者科技方面、设备设施方面的东西,我们能够很好地把它们组合到一块,实际上这种平常的捕捉还有同行业的交流,在我们的工作当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同时我们的社区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管是业内也好,还是摄影爱好者等等一系列的人跟我们交流、参观的时候,我们是不拒绝其照相的,也不拒绝所有的设计,包括人们认为保密的现象在我们公司是完全不存在的,因为我们感觉到我们公司在其他的公司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我们在世界范围内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认为这都是我们前人给我们留下的很多宝贵的遗产和经验,同时也有朋友给了一些帮助。所以我们在一些方面有自己的创新或者有一些经验,与其他人共同分享,相互交流,能够更多地去为老百姓服务,为我们的住宅,为中国的房地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觉这是我们应该的,再一个这是一个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的东西。

  提问:首先恭喜山水文园,恭喜李总获得这么好的荣誉。我刚才看短片的时候,看到李总是西装革履的,非常重视,在答辩和申报过程中都是您亲自参与的,我们想了解一下您在答辩过程中和申报过程中,国际评委对山水文园的哪一个方面是最为看重的?同时您认为在以后的设计开发当中,在哪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做得更好?

  李辙:实际上评委应该是从全方位地对一个项目进行评价,它的入围分数是85分以上,所以说哪一方面突出都不是得奖的全部理由,应该是一部分。所以说一个好的作品,应该是在方方面面的细节都非常精彩,它体现了一个开发商和一个作者的责任心和追求。所以说方方面面都精彩了,才能得奖。我认为这个应该是我们很多人在追求完美过程当中的一个非常好的认可。

  我们什么地方打动了评委呢,我认为我们在每个细节上都追求卓越、追求完善,我想每一个点都能打动评委,才能取得这样的结果,假如说用一个字去形容,我在答辩时没有说,但是跟评委在下面聊天时,我说了我们公司的一个理念。就是说的一个“爱”字,就是你热爱你所从事的行业,带着爱去设计它,带着爱去管理它,带着爱去建设它,我想用你全部的爱去爱护你的员工、爱护你的作品、爱护你的未来,就没有做不到的。

  提问:这几天比赛非常紧张,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发生一些比较难忘和有趣的事情?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

  李辙:演讲完了之后手机丢了,我为什么发现我的手机丢了呢,因为通报这个消息的时候,其他人都得到了很多的消息、短信、电话祝贺,我说怎么没人理我啊,后来过了一回,才反应过来,说手机没了,后来就在找,因为我想把这件事情,我想主动地去告诉一些人,后来找不着,那里边有很多电话号码和信息,很着急,后来终于找到了,是我在去领奖台跑步上去时掉了,当时确实非常兴奋,当时那个场面应该是我认为我见证了一个非常公正的、国际化的、非常严肃的场面,它的所有提问,包括它的评委事先的保密工作,评委在我们去答辩之前,任何人是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和联系方式的,所以说它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甚至于在台上颁布奖项的时候,根本没有中文翻译,体现了一个国际的公正的过程。和其他的奖项还是有区别的,我在国内也接触到了一些奖项,我认为这次得奖是一个非常公平的结果。

  第二个比较难忘的小事,你想保密工作是这么严谨的,但是当它听完我的答辩,包括我刚才说的有用“爱”的意图去设计东西,因为我是山水文园的总策划师,所以在我这不牵扯到不了解事情,我应该说山水文园的一草一木,它的颜色、它的方向、它的为什么、它的内涵、它的文化、今后管理要注意什么,我都是非常清楚的,在答辩的时候我还不是特别紧张,有问必答,而且答的时候都超出它的问题范围,你像有的答辩,可能是找一些专业人士或者是设计等等,他只能答辩一些专业方面的,有些评委问的不是事先做好的东西,问得泛泛的,很全面,我们的答辩还是非常精彩的,尤其是一些短片等内容,我们刚答辩完之后评委都站起来准备和我们握手留念,同时拿出名片来跟我交换名片,我想这个是违反纪律的,因为在没评出结果之前是不允许跟任何人接触的,他很激动,有机会到北京来参观这个项目,来去交流,对今后全球范围内的我们的经验给予推广和相互的支持。

山水文园获国际花园社区全球金奖发布会(组图)
 
图为山水文园获国际花园社区全球金奖新闻发布会现场

  提问:山水文园已经得到了很多关于设计建设、社区环境的大奖,也得到了联合国环境署的最高认可,这一点在业内同行中也有很多故事,有没有考虑把山水文园作为一个品牌,在全国其他重要城市扩展出去。第二个,我们是北京的媒体,更关注LVC集团在北京本土的发展,想知道您下一步在北京本土地区有什么计划?

  李辙:首先说一下拿地计划吧,外地的发展商包括天津、青岛等很多发展商,很多当地的领导都在跟我们谈到外地去拿项目,做个示范等等。山水文园从我们自己的管理从方方面面来讲,始终是在打造着一个品牌公司的形象,我们山水文园是这样,我们山水Lavie也是这样,还有很多作品也应该都是这样的,比如说我们在这次得奖过程中,我们认为得奖的奖杯我认为是非常公正的、非常沉重的,因为它给了你更新的责任和义务,我是非常高兴的,但是我更高兴的是我们再一次证明了我们这个团队不但昨天能得奖,今天能得奖,还有明天能得奖的能力,所以我要感谢团队的所有的人,因为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能够创造出无数能够得奖的产品,这个是我们品牌公司最最高兴的,在未来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不是拿奖,是给奖,拿跟给是有区别的,拿是我要据理力争地想办法,给奖就是做到一定程度,人们自然而然地给你,有一点点区别。至于说我们北京的发展计划,应该说今年到年底之前,会有两三个大的动作,明年大概有两三个大的动作,我们今年的项目不便于工作,可能我们正在设计。我说一个数字,到明年年底我们的土地储备会有十个山水文园这么大,都是在北京。

  提问:我们以前了解到山水文园曾经提出来要向联合国人居署住宅项目住宅项目范例奖,想问一个这个相关的情况。现在房地产业很多公司在做出一个品牌,做出一个项目很好,后期就会出现一些假冒的情况,刚才山水文园也说到了打假的问题,我们的品牌是创出来的,全国各地拿地的时候,各地方都希望我们做这样类别的项目,在以后产品的标准上和技术细节上是不是都会遵循开发商在节能等方面保持一致。

  李辙: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我们有很多的措施和理念都会保持刚才说的一如既往地去保持品牌公司的形象,和去创造适合于与时俱进的产品,也就是说我过去说什么是最好的产品,什么时间什么地方条件不同文化不同人群不同,你应该做出最适合的产品。如果能够一如既往地做这些产品,首先你要从公司的内部、从指导思想来着手,首先我们公司最近的几个动作,就足以证明了这些。比如说我们正在做的一个工具书的工程,大概有一千个,它包括我们开发过程中每一个细节的动作,简单地说,用所有人的智慧和经验,用文字表达出来的一本书,它对于我们每一个事情都能够达到最佳的效果的指导,我们管这本书叫做工具书。一本好的工具书是一看便懂,一学便会,小到比如今天我要去亚运村,我的司机去亚运村这一段,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工具书,这里面要注意的几点,可能就是要分时间段,这个时间晚上11点走三环就OK了,可能这个时间是早上9点,绕到五环是最佳捷径,走的时候是否这个人要在这待一天或者半天,如果时间短可以等待,如果时间长的话就有其他的路线去干别的事情。总而言之,所有事情都概括在内了。

  还有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就是最佳合作阵容,我们都知道足球都有最佳的世界明星联队,实际上我们做的这个是最佳阵容,保持我们可持续的、相互长期合作的状态下做出我们的产品,这是一些具体的做法,另外我们还有其他很多,比如说职工的五大保证系统,就是对职工的一些关爱,包括住房系统、升值系统,有些人有一些资金我们会组成一个公司,比如说有十个管理人员,每个人有一百万,就有一千万,利用公司的资源,组建一个公司,拿到一个非常好的小的项目进行建设、开发,赚的钱自然职工可能就有它的股份,这样来讲使我们每个人不单单是在工作中得到快乐,在自己经济的资本运作和理财方面都得到一种快乐。

  另外我们还有公司的健康计划,对每个人的健康有一个计划。这些都是我们有一个非常和谐的、团结的、高水平的团队,来维护我们公司品牌的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措施。

  还有一个理念,实际上公司有一个口号,足以代表我们的理念,就是创造永恒的品牌公司,如果有了永恒的品牌公司来做某一项品牌的产品,就非常简单了,但是你要做过一个品牌的产品,说要拥有一个品牌公司,可能还是要努力的,只有偶然的品牌产品,没有偶然的品牌公司,品牌公司是靠我们长期维护和打造的。

  第一个问题,那是两年评奖一次,有一个周期,发奖可能是在明年,有一点小道消息,我们可能已经过了初步的由联合国总部的初选,第二步要得到专家的评选,第三个阶段才是发奖,延续的阶段比较长,可能明年才会有一个结果。

  提问:我是新浪网的叶晴。想问一下山水文园这两年获得了很多国际上的大奖,这些荣耀对于我们广大的业主来说,意义是什么?

山水文园获国际花园社区全球金奖发布会(组图)
 
图为力维斯投资集团主席李辙先生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李辙:实际上得奖我认为是从新闻、媒体各方面的信息传递的最基本的信息,在客户中、同行业、政府包括在专家面前,我们是否能够在他们心里得奖,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媒体,得奖媒体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我们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友好的,因为我们相互都是非常关爱的,我希望我的所有的业主能够体会到我们用“爱”的心情去设计着、建设着的一个作品,能有一个“爱”的回报,这种回报有的时候是理解,有的时候是帮助,有的时候是合作,如果能够跟所有的业主和所有业内的人士都保持着这样的状态,我想我们的爱就能够延伸,能够感染一大批人,能够感染我们的社会。

  主持人:用爱贯穿所有的主线。

  提问:我们知道这次竞赛吸引了各界的地产项目,这些项目中有没有值得山水文园借鉴的?

  李辙:实际上这次去评奖,应该有几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想再次证明我们的团队所做的作品,在规划署的眼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在专家的眼里还能够给我们提出哪些改进。

  第二个目的,我们去的时候,我去的时候除了去到当地的项目参观学习之外,我还听了很多的其他人的,我们学了很多东西,是抱着向同行学习的目的。

  第三个目的,我们是在发现资源。这个资源就是人,在这个过程中能否发现一些好的作品,这些好的作品到底是谁设计的,另外就是能够发现一些好的理念和好的材料、设备,这些都是哪个厂家做的,所以我们抱着一种发现资源纳入到我们的资源库,使我们在今后的研发和设计当中有一个借鉴。

  第四个目的,就是交一些朋友,相互地学习、推广,因为我本人是联合国最佳范例的执委,最佳范例的执委的的义务就是用最简单的、最有效的方法,将人居署所推崇的生态的、安全的、平等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有效地进行推广,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400人参加的会议中,去向更多人推广我们的理念,用我们的作品去说话,我想这是最好的、最实用的推广方法,我们带着这四个目的到的会场。

  提问:山水文园频频在国际上拿大奖,名声在外,我想问一下国内有没有其他项目参与这个活动?刚才您讲到今年年底有两个或三个大的动作,山水文园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品牌,每个人听到这个项目都觉得非常好,其他的项目会不会有其他各个方面的产品,比如说商业地产或者其他住宅类的产品?

  李辙:这次是几十个国家,好像是连社区带城市是有几百个,进入决赛的有四百多个,可能初选的时候有更多。各个城市、各个国家在它范围之内进行了严格的把关,参与的非常多。中国有几十家去参与了,好像我记得比较深的是成都有一家,还有东莞,我没有记中国的数。

  你刚才说的商业地产包括旅游地产、住宅公寓,包括别墅,我们公司对于这些产品的类别都有过经验,都有过作品。你像商业地产这一块,我们跟麦德龙合作,还有跟易初莲花都签了协议,而且有的都已经开业了。旅游地产包括白龙潭风景区我们已经买断了,旁边可能做农场的物业。房山平谷的金海湖和区政府签的是整体开发的旅游房地产。产品的类别,好像过去人们没有看到过我们有别墅,实际上我们公司的别墅应该是最有名的,只不过是没有给大家看,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们公司的一个别墅项目取得了中国专利、世界专利,我认为比奖项来得更扎实、含金量更高。如果你的专利报上去之后有重复的,或者形成不了你的专利,我想这个是不会批的,现在取得了中国专利的证书,世界专利正在在网上的公示阶段,我相信半年之内世界的专利也就要得到了,从国内来讲没有重复的。这个作品土建结构已经完成,我相信明年会亮相。实际上我们公司一路做来,包括有人认为我们山水文园A期我感觉是LVC式的,它集中了很多理念,我们四路通畅干净等方面有点像德式的,其实这些作品的特点和形式我认为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对人们的需求的满足,所以说不管是商业地产还是其他方面,我们都在不断地探索着,探索着不是商业行为,而是样板行为,用样板行为去推动整个房地产业的发展。

  同时我也给市政府写过信,就是这些优秀的开发商能否将自己的作品渗透到一级开发中,设计好了的按照施工图去实施阶段,并且按照开发商的设计今后进行去管理,如果我们的一级开发都能做到这一点,北京市的发展成为花园式的城市也就变得非常近了,如果要是按照现在的情况去发展,有不同行业进入到房地产,有不同水平进入到房地产,有大项、有小项,这样让它自然淘汰去发展,我想对于我们的土地是不负责任的,对于我们整个城市信誉度的提高也是需要改进的,假如说政府用一个小小的杠杆的政策将所有的土地用招标的形式都能设计得最美,到了施工阶段,我们开发商如果严格按照政府的要求去做,我想5年到8年我们的整个城市就会发生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提问:山水文园从最佳范例到全球金奖,一次又一次地自我超越,据我所知,请问李总,明年山水文园会不会带着新的项目去再次冲击绿色奥斯卡吗?

  李辙:我刚才说了得奖不是目的,如果我们公司需要这样,如果这个行业需要这样,如果需要做出榜样,我相信我们公司会决定去继续参加这个评选,让山水文园的金奖能够蝉联全球金奖,让其他的项目能够在伦敦再一次延续在杭州得奖的结果。因为一个公司它不单单是为企业本身的员工负责,也不单单是为了老板负责,我想一个优秀的企业,它具有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更重要的社会责任,一个优秀的员工应该有更多的、更重要的企业责任,把自己定位在拥有这种社会责任的层面,我想我会和政府和媒体以及和方方面面的专业人士共同推动我们的发展,我不在乎它的形式怎么样,只在乎它的最后结果,是否对我们中国人、中国的房地产发展能够做出贡献,为我们的后人能够留下一种榜样,留下一种具有历史意义的、具有参考价值的作品,使我们的文化得以一代一代地不断发展。谢谢。

  提问:我看到了白龙潭和金海湖,是不是因为李总周游各国看到水有关系,山水文园去拿了花园金奖,我想这是不是您的初衷?业主现在的反映怎么样?

  李辙:业主的反映比较平淡,因为他们感觉距离他们太远了,但是我们公司的计划是多做一些事情,包括我们白龙潭和业主互动方面,在郊区给他们拥有另一块天地方面,已经做出了一些事情,我们在有一段时间之内在每周周末有班车,为业主打造第二个空间。实际上业主简简单单地说,有很多基本的需求,就是我能够买到一个自己能住的房子,现在从世界发展的潮流来讲,它应该不单单是一个房子,它应该是一个全新的生活理念,这里面包括配套设施,包括思想,包括对于你今后的文化,包括对后一代的培养,包括这种潮流、趋势是什么,都有一个正确的引导,给的是一种能够升值的全新的生活理念。

  在这方面我们白龙潭做了,青岛今后也是为了我们的业主在青岛有一个最起码的联络地,或者有什么事情是一个依靠点,旅游时也是一个停靠的泊岸,现在由于立项的时间比较长一些,业主真正体验不到,但是信息是知道的,随着楼盘不断地发展,业主能够全方位地、立体地享受他所买到的房子,我想这也是我们公司的一个指导思想。

  我们物业过去提过这样一个口号,现在实现起来没有让业主体会到,就是走向世界的榜样,你要走向世界,都可以和我们的物业联系。

  提问:山水文园在居住文化上创造了一定的成绩,就您看来,人类未来的居住方向是什么样的?城市居住未来的开发模式是什么样的?

  李辙:世界可能越来越小,因为随着通讯工具、交通工具的发展,世界最终会变成一个国家一样,我想今后居住的发展是多文化、多元素,能够被更多的人喜欢的产品,它具备了和科技同步、和气候的变化同步、和人类文化的发展同步,应该是和方方面面的前进的步伐是同步的产品,我管它叫“适合同步的适合产品”。这种产品应该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谢谢。

  提问:在北京有一个挺明显的现象,只要一个社区做得有点特色了,附近的居民就会到这个社区里遛弯或者乘凉,他对于这个社区的兴趣可能比这个社区的业主还大,国际上一流的花园社区是不是有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惯例?如果有这种惯例,是怎么样维护和保障业主们的安全的?

  李辙:我想一流的人造的花园社区最先进、最有水平的风格应该在中国,所以说中国人有什么习惯,就应该是最好的。比如像北美的社会保障系统,一流的环境生态的保护系统,还有它所有人的文化层次,以及它的收入,是有一个相应的作品,就是说在北美基本上没有像中国式的园区的概念,是社区的概念,是跟自然的公共设施,外面或里面的人,是贯通的,是互动的。所以说城市景观就是私家景观,私家景观就是城市景观,都是共享的,为什么能够形成这样?它的社会保障系统、治安等都能达到这个层次之后,我想这是必然的。

  我刚才说了这种全球的文化的同步或者是一种相互的融合,随着这种融合或者逐步的发展,我相信中国的园林随着我们每个中国人通过自我约束、通过不断学习,一个大环境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响,我想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没有人愿意设置这种围墙,他会欢迎更多的朋友能够跟他一起交流。

  媒体跟我们的关系是非常好的,我想这不是一时的人缘能够达到的,是长期友好和相互合作的融合,我相信在跟媒体今后的合作中,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这个行业包括为我们中国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让我们的房地产、让中国有一个更辉煌的未来,我们共同地努力,谢谢。

  主持人:新闻发布会要结束了,但是解读山水文园还远远没有结束,亲临山水文园,体会山水文园,你们一定可以得到更好的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