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RIC2007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新闻发布会(组图)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6:00  新浪房产
CRIC2007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新闻发布会(组图)

图为CRIC2007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各位能够在百忙之中来参加CRIC2007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谢谢各位!

  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的主持人杨洋,因为是主持证券节目的关系,所以会时刻关注国内外股市的动态,我想在场的朋友有人和我一样注意到了著名的易居中国今年在8月8日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了。这个公司成立只有7年,但是一个7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公司的创业到纽交所上市的过程,从此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在这里也要恭喜易居中国。

  用简单的时间来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上海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房地产学院院长张永岳教授,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朱旭东先生,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克而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祖昱先生,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博士,同时光临现场的还有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何琦先生,北京房地产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先生,欢迎您的光临,今天还有很多房地产的精英人士来到了现场,据我所知,光临现场的还有中建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雷越姝女士,还有建工集团副总余弘先生的身影。还看到了很多媒体同仁,有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经济观察报、新京报、北京晚报还有中国网等京城著名的非常优秀的媒体,也欢迎各位媒体同仁的光临,再次谢谢各位!

  大家都是业内人士,知道易居中国是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开始了品牌战略,创造的业绩也是让人交口称赞的,易居中国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与辉煌,也是离不开在座各位的支持与帮助,今天要借此机会跟各位一起分享这个研究的最新成果——CRIC2007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今天会场上感触最深的一定是易居中国的创业者们,下面我们请出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朱旭东致欢迎词。


图为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朱旭东

  朱旭东:谢谢主持人。尊敬的柴强先生,尊敬的何琦、陈志秘书长,及到会的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首先我代表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易居中国在今年的8月8日成功地在纽交所上市,在整个房地产行业特别是房地产的服务性行业里,是一个创举。很多朋友都问我,你们到底在干什么?拿了那么多的钱,在干什么?还有一些朋友跟我说,一起做开发,一起拿地块等等。

  但是,我们从我们中心主席开始,我们就对外一直坚称我们是中国最大的一个流通服务项目,俗称就是黄牛了。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不是去做开发,不是去拿土地,不是去建房子。易居中国的四个业务板块目前基本都已成形,借这个机会跟各位介绍一下。

  第一个板块就是大家非常了解的营销代理这一块,是做一手房的销售,目前我们一手房的销售遍布了全国近30个城市,每年的销售额要突破400个亿。所以这一块是我们的一个主力营运板块。

  第二个业务板块就是我们的二手房的经纪。在北京我们还没有开始抓,目前二手房在上海、杭州、武汉已经开设了接近200个门店,很多的行业人士也很关心我们在北京的动向,在采访的时候总是要探听这个消息。刚才我也跟他们说了,北京的二手房我们一定会做,至于说什么方式做还是要等一段时间,二手房是我们做流通的明年最有价值的工作。

  第三个业务板块就是CRIC的板块,是决策咨询、技术咨询板块,是采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加上卫星实景照片,加上房地产信息的集成,在全国23个城市我们做了这样一个中国的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的互联网电子化的版本。它到底有什么用?为什么我们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宋春华会长在上海时要让我们把这个系统扩大到全国70个地方,它的价值在什么地方?一会我们的丁院长会做介绍。

  第四个业务就是最新成立的基金投资管理。我们会成立易居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基金进行基金方面的投资管理,在中国也是一个非常新兴的行业。

  这四个业务板块是我们易居中国目前在中国的主业务板块,我们永远是开发商的侦查兵、参谋长、敢死队和一个管家。但是我们是一个现代服务行业的领航者,所以我把易居中国的业务经营状况给大家做了一个介绍。

  今天这个会议是继上海、成都以后的第三站,我们总共有20几站的会,是为了把我们进行了7年的研究成果进行一个产业化,然后希望把这个成果让我们的开发商、投资商以及相关的房地产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包括银行、咨询公司、媒介等等,都可以使用。让大家做决策、做项目投资时有一个客观的、公正的市场评价。

  在上海我们进行演示的时候,万科的老总就跟我开玩笑,说你们要加一个功能,就是能够预测我开盘的价格和开盘的销量。我说这个东西太难了,这不是我们能够预测的,但是我相信这个系统能够帮助每一个开发商、发展商包括行业的领导能够加快决策的速度,能够更科学、客观地引导他的投资。

  所以我想今天这个会议在中国的房地产历史上也是一个值得书写的会议,我们把它叫做房地产信息化的一个尝试。未来的房地产发展无非就是规模化、产业化、信息化加上一个纯粹化,所以我希望易居中国能够在房地产信息化领域里成为一个先行者、实践者和一个领导者。

  主持人:谢谢朱总的精彩发言。易居中国就是这样,从立足上海,到面向全国,从早期的纯营销代理到现在营销、代理、咨询、经纪、基金管理,到全国各流通服务体系的一个企业,我听说了这样一个故事,说是从2001年的时候,公司挣到了第一个200万,有人提议我们买一辆大奔,去接送我们的客户,但是最后这笔钱我听说是用在了研发中国房地产第一个决策咨询系统,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知道的CRIC2007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这套系统为开发商及相关的广告行业、公关行业提供了支持,也是为易居中国提供了优势的独特资源和竞争能力,这也是体现了易居中国决策层的独特眼光,大家很好奇,这套系统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呢?下面请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克而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祖昱先生为我们进行CRIC2007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系统演示。


图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克而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祖昱

  丁祖昱:非常感谢北京的新闻媒体、北京的开发商,更感谢今天一起到来的各位领导,能够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来介绍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这样的一套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历时7年时间,前面6年都是在我们内部不断开发它,一直没有对外,到今年的9月18日,我们的系统得到了中国房协的牵头推介之后,才有了这套系统的发布。这是这个系统的首页是基于互联网系统的CRIC系统,在任何一个地方,你可以通过这样一套系统,通过电脑上的客户端可以访问到整个中国各个城市的房地产相关数据,访问到和房地产相关联的各类的资讯。

  我们在整个首页上的右边看到的是目前已经完成的24个城市,到今年12月31日,我们整个的城市数量会达到35个,到明年的6月份,整个城市会覆盖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大概超过40个。在系统的左边是各个系统的模块,目前为止我们有住宅、土地、商业、办公、广告、资讯、市场统计、分析等各项专业模块。

  今天整个系统的数据量,我们统计下来也是在中国的房地产资讯平台当中是排名第一的。它覆盖了24个城市2万多个住宅小区、6千多个商业办公楼宇、1万5千多块土地,有100多万张的各类图片,其中房形图片超过了10万张,整个的系统海量数据库,刚才主持人说6年前我们开发这套系统的时候,我们用了一辆大奔的钱开始了这套系统的建设,后来每月我们都要用一台大奔的钱用来开发维护这个系统。

  以上海为例,我简单来谈一下。这里是上海的主页,整个的信息平台我们看到的把整个地图信息、卫星照片和房地产的数据库整合在这一套系统里,我们可以把上海和北京做一个比较。这里所有的点是上海的住宅,我们可以比一下,上海和北京在售的商品住宅的量,大家看到所有的点都是从2000年之后的所有商品房的项目信息,我把所有售完的关掉,目前的都是在售的。红颜色一块块的是土地的信息,所有公开招投标的土地都会公布在这上面,都可以进行查阅。

  蓝色的点是所有的办公楼,我们今天把整个房地产的数据和CRIC系统整合在数据库里,由于房地产的不可移动性,有了这样一套系统对于您查询数据非常方便,我现在也是在网络上查询这些信息。我们现在看的是上海地区最贵的住宅,我们把整套地图放在了黄埔江畔、陆家嘴,现在我叠加上的是陆家嘴的图片,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在2002年我们就用了这个卫星图片。这是汤臣一品,目前所谓中国最贵的一个楼盘。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项目的基本情况,每个项目全国24个城市中的所有项目你都可以查阅它的情况,我们就以最贵的楼盘为例看一下相关的情况,这个楼盘谁开发的,名字叫什么,位置、总建面、工程进度、销售状态、每月的成交均价,我们发现它一共成交了3套房,在06年的8月成交了一套,单价是132477元,第二套也是06年成交的,07年2月成交了一套,然后就再也没有成交过,它是最贵的,也是成交最慢的项目,大家很关心它的产品。这里面有很多平面图、户型图、景观规划的小品、公共部分的图纸包括样板房的各类图片,又成为了全新的产品数据。还可以察看它每年所做的宣传广告,所有的广告图片你都可以看到。前面是设计单位对它有兴趣,这里面平面广告公司也对它有兴趣,你可以放大,每个广告都有,你可以参考这些数据。

  这个项目相关的图片资料在系统里也可以查阅,每个楼盘都有40、50张实景图片,有道路、建筑的实景,有楼书的图片,有小区的图片,有不同房形的图片,还有样板房相关的图片。全国范围内每个项目我们都是按照这样一套方式来进行运作,你可以查阅楼盘周边的相关情况,也可以进行相关的查阅。这里面由于用了电子信息系统,所以可以查出隔它500米有什么,住宅全部都出来了,周边所有的办公项目也都出来了。

  现在我们查一下北京星河湾的数据,北京星河湾的位置、推广名、总建面、建筑形态、开盘时间、交付时间、成交均价,我们都可以查询出来,10月份卖了20套,均价在2万多元,06年1月份均价是1万4千元,这就可以看出北京的房价涨幅还是非常可观的。周边的配套、产品相关联的数据、房形的图片,整个的操作模板是一样的,关键就在于每一个项目、每一套数据不断的维护更新,这个项目是全装修房,这个全装修的标准、全装修的建材,这上面都会列举。回过头来,这个项目到底在北京哪里,因为我不熟悉北京,我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可以了解,我点这个位置就会回到北京星河湾的位置,我再把影象图进行叠加,叠加之后就可以看到北京星河湾的整个卫星图片。我们已经把卫星图片压缩了,如果不压缩,可以查看到北京星河湾阳台晾的衣服都看得到。我们以北京星河湾项目画一个圆,在一千米范围内的配套设施全部出来了,有什么幼儿园、有什么住宅,有那些土地还在卖,休闲娱乐是哪些,相关的政府机构、银行系统,把项目相关的所有数据做一个汇总。做房地产的基础调研之后,你就从这上可以节约大家很多的时间。

  你可以通过相关数据的跟踪,实际上通过一些统计的方法,也可以测算它的开盘价格和开盘销量,当然这是一种测算,是一种预测,并不代表它是最最准确的,但是可以提供一个参考依据。这些数据在这套系统中都可以提供。

  基于这样一套系统,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应用,今天讲了广告公司的应用,更多的是开发商的应用,开发商可以把前期的市场研究、拿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整个营销策划和销售管理,都可以通过这样一套系统提供很多辅助决策的工作和支持。我们也希望这套系统在不同的企业手上可以发挥它不同的效果,每一家使用过程中也可以给我们提一些需求,给我们提一些意见,能够让我们这套系统做得更好。我下面要简单地把我们研究院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做的研究,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掌握了全国各个城市的数据,我们可以用这样一套系统来给大家做这样一个市场的回顾。

  前面已经讲了,我们这里所有的数据都有,土地成交的数据、楼盘开盘的数据,我们了解到无论是在哪个城市,最频繁见到的新闻点都是地王,上海那块地总价达到44亿元的地,每亩的价格相当于每2亿元一亩。整个长三角、渤海湾、珠三角土地价在今年都已经翻番了,这是通过微观的数据掌握的情况。我们从房价本身来看,当然西部的土地价格,同东部、南部、北部来讲还是涨幅低一些,基本上涨幅都在30%,北京和深圳除外,北京在6月底之后有一个飞速的房价上涨。

  我们得到这么多的微观数据之后,我们开始做整个对比性的研究,我们研究出来一个所有的房地产的周期理论,也就是说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房地产周期,每个城市实际上目前所处的阶段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看一下北京的房价走势我们再看一下天津的房价走势,看一下上海的走势和深圳的走势,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城市所处的不同阶段所处的时点都不一样,城市正好调控时得到了更好的效果,某些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变化程度不是太大。我们在6月份就通过这些数据预测深圳很快进入到发展期。我们把房地产周期跟大家进行一个分享,每个城市都存在高速发展期,经过了发展期之后,会经过新一轮的发展期,只涨不盘整的房地产市场是没有的,供求关系最终会决定房地产价格的走势情况。我们看到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中西部各个区域是不一样的,珠三角在高速发展期,长三角还是在高速发展期,环渤海有的城市是高速发展期,有的是刚刚发展,中西部更是步调不一致,进入到下一轮时发展期会延长,阶段会有所差异。我们和一些发达国家简单拿过来对比,都是不适合的。

  我们看到各个城市的周期,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汇报,我们论证下来,整个的上海、杭州这些城市已经属于中国第三轮发展期刚刚开始的发展期,他们刚刚走出第二轮的调整,上海、杭州刚走出第二轮的调整,而沈阳、西安这些城市是因为房地产发展的阶段比一些东部的城市比较晚,所以他们还在进行第二轮的发展期,高速发展期大多数城市今天正进入到一轮的高速发展期,深圳等一些城市也进入到了一个调整期,为什么这里面会有这样一些差异,因为前面我们做了很多的研究,北京的房地产投资比例接近和超过40%,北京的房价能够在半年内涨50%,北京二手房房价今天你去买,明天他就违约,老百姓原来的投资从低端到中高端靠拢,老百姓都愿意拿出钱来投资,政府出台一些政策,之前的政策对房价没有任何影响,也就是说之前地方政府出台任何一个政策都会加速房地产房价的上涨,我们说北京的调整期也到了,北京奥运会之前是不可能进入调整期,只能进入盘整的阶段,未来的发展期因为盘整使得调整期会缩短。深圳什么时候走出来?我们分析了深圳的情况,深圳只需要一年时间就可以走出调整期,它只要消化掉前期实在是涨幅太快的投资、投机的量之后,会走出这样一个调整期。

  我相信使用这套系统的每个企业会得出一个结论,为各个企业提供各样决策的依据,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使用我们这套系统,也希望每个企业能够为我们这套系统提出宝贵的意见。

  主持人:谢谢丁院长的演示。丁院长说了,人家每个月要花一辆奔驰的钱进行系统的更新、维护,这样对于其他的企业来说也不错,可以省出奔驰的钱代替我们的市场前期调研和分析,我们朱总是不是关心,丁院长,每个月花一辆奔驰的钱,什么时候可以收回?丁院长说了,没关系,先让用户试试,好用的话再说钱的事。今天我们每位手中都有一个企业会员的登记表,如果各位感兴趣可以填表后送到我们的工作人员手中,易居中国会把这套系统装到您的电脑上,可以免费试用半年。这套系统邀请了14位专家学者对于这个课题进行评审,针对这个房地产信息化的研究成果,专家们也是给出了自己的评定,不过由于工作的原因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宋春华先生不能来到现场,但是通过大屏幕对我们这个系统宣布了一个验收结果,并且宣布房地产行业的试点工程正式启动。


图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宋春华通过大屏幕宣布CRIC2007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课题评审结果

  宋春华:各位嘉宾下午好,今天下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评审会进行了评议,这个会议顺利地通过了对CRIC2007中国房地产咨询决策系统的评审,并且形成了以下的评审鉴定意见。我很荣幸能够代表专家组在这里宣读这个鉴定意见。

  第一,该项目立项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旨在为快速发展的房地产业打造一个信息咨询平台,提供全方位的咨询顾问服务。房地产业的链条层涉及到各个运行环节,都有大量的信息生成,这些信息分散、无序,急需进行专业的整合和研究,从而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将系统的开发建设,适应了这种需求,为改变我国房地产信息服务严重滞后的情况是非常必要和非常及时的。

  第二,该系统的结构设计合理,具有丰富的产品内涵和多方面的服务功能,与国内类似的信息系统相比,该系统具有明显的优势,在信息覆盖面、产品结构及服务功能上比较综合和全面,包括了信息查询、统计分析和决策咨询三个大的体系。

  第三,该系统安全、可靠,有先进的技术支撑。

  第四,在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方面,该系统具有新的特点和优势。一是克而瑞与易居中国的合作,使信息咨询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专业水平,二是使信息平台更直观、全面、准确、具体,三是信息资源与信息产品相结合,使信息资源得到加工和利用,可以直接服务于决策、经营和管理。

  第五,有两条建议,建议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在目前24个城市的基础上应该尽快获知40个重点城市,将来可以逐步扩大到70个大中城市,二是进一步完善系统的功能,做到逐步升级。

  第六,鉴定结论,该项目具有国内领先水平,进一步完善以后,可以扩大应用,全面推广。谢谢各位。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