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东四十条商圈另辟蹊径 南新仓成为新亮点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9:18  北京商报

  现代画廊、私人会所、唱片中心、特色餐厅、传统茶苑、剧院、古代皇家粮仓、拍卖公司……以东四十条桥为核心的东四十条商圈正逐渐成为北京最时尚的特色文化商圈。这里不仅有一群几乎与北京故宫同龄,且焕发新活力的古代皇家粮仓,而且有提供大型歌剧、交响乐、芭蕾舞、音乐剧等各种艺术演出的保利剧院和保利拍卖公司。

  商圈尚未成熟

  判断一个区域是否能成为商圈,主要看它是否集中大量金融、商业、贸易、信息等商务行业及相关配套服务机构,是否拥有大量商务办公、酒店、公寓等配套设施,是否具备完善的市政交通和通讯条件。

  从以上条件来看,东四十条商圈显然并未完全满足以上条件。

  从地理位置来看,东四十条商圈背靠东二环商务带,不乏商务环境。东二环商务带聚集了炼油、能源、物流、电信、保险、旅游、贸易、文化八大行业的4家世界500强企业。到今年年底,中国三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中国物流巨头——中铁物流;中国旅游巨头——中青旅;中国电信巨头——北京移动和北京电信;中国保险巨头——北京人保将全部入驻东二环。第五广场、华普大厦也将在明后年陆续完工。

  从商业氛围来看,东四十条商圈拥有保利大厦酒店、港澳中心酒店、亚洲大酒店等高档商务活动的涉外场所,充满现代时尚文化特色的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及东环广场,但商业设施明显不足,对于一个独立的商圈来说,还不足以支撑整个商圈。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四十条商圈的商业元素还不是很丰富,与朝外商圈等成熟商圈相比,商业的种类和数量存在明显的差距。加上保利剧院、保利拍卖公司、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定位中高端人士,人气也无法与一般的商圈相比。

  南新仓成为新亮点

  在文化创意“风靡”整个北京的今天,南新仓文化休闲街以独一无二的600年古仓廒,及时尚文化和创意文化完美结合而在北京独树一帜,可以说是整个东四十条商圈的点睛之笔。艺术画廊、音乐传播中心、影视文化俱乐部、拉丁舞俱乐部、中外特色风味餐厅等在一座座旧粮仓或仿古粮仓中的神韵里散出异样的夺目光彩。

  如果说这些古老的粮仓是南新仓的灵魂,那么文化创意的嫁接为南新仓注入了新的血液。

  5月18日起,经过改编后的厅堂版昆曲《牡丹亭》在南新仓皇家粮仓长期上演。这场艺术盛宴不仅让600年皇家粮仓的厚重与600年昆曲的华美完美结合,也让人们在欣赏古典艺术的同时,体验到文化创意的美妙。

  当然,《牡丹亭》的华丽阵容、演员的精美服装和婉约清新的唱腔自然不必多说,而现场展现的那种时空交替,时而花瓣飞落,时而涓涓细雨飘下,时而蝴蝶飞舞……让人耳目一新。

  除了这场视觉盛宴外,南新仓还经常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酒会、派对。皇家粮仓就曾为朗朗、李云迪、小提琴家吕思清、孔祥东等举办唱片发布会,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第十三届华语音乐榜榜中榜等举办新闻发布会;为丰田普瑞斯客户招待会、英国《金融时报》沙龙酒会、西班牙画家《长城里、长城外》作品展等提供场所。新北京画廊举办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马路、张路江,中青年画家刘小东、孟禄丁、颜磊、宁健的油画展和沈勤的水墨画展等。金粉世家影视文化俱乐部,不仅把影视新片发布会、私人派对搬到这里,还成为许多导演挑选演员的场所。

  值得一提地是,8月8日,金粉世家影视文化俱乐部被选中为中国第一家奥运冠军俱乐部“柏林北京2008冠军俱乐部”所在地。该俱乐部柏林奥林匹克中心主席约翰·钦纳先生说:“明年将有430名-450名的德国运动员来到中国,其中柏林就有近60名运动员。‘北京2008冠军俱乐部’是独一无二的聚集地,这里不仅能使我们近距离体会奥运会,而且可以利用体育氛围加强中德两国间的沟通与联系。”

  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金粉世家影视文化俱乐部不仅是德国运动健将的聚会地点,也是来自经济、媒体等各界贵宾的聚集地点,同时还向赞助商及合作伙伴提供高档的交流平台。

  亮点尚需培育

  中午,烈日下的南新仓文化休闲街显得有些安静。除了大董烤鸭店川流不息的客人外,其他商家显得有些冷清。尤其是位于南新仓地下一层的文化市场生意很清淡。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化市场的一半商家已经锁门撤出。

  一位文化市场的商户表示,虽然文化市场所处的地理位置非常不错,硬件环境也很好,但是1年来冷清的市场已经让她没有信心在熬过艰难的培育期了。她坦言,不够醒目的指示牌、文化市场空间布局的不合理等问题,导致很多人并不知道文化市场的存在。她笑着说:“就连楼上南新仓国际大厦的写字楼工作人员也很少知道这里,就更别提其他地方的人了。”

  她向记者透露,她正打算把店里的工艺品拉回仓库,然后再重新寻找合适的店面。文化市场的很多商户也正打算撤走。

  鲜明的文化符号是南新仓文化休闲街迅速从北京各特色街区脱颖而出的原因。但是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崛起的时间毕竟较短,无论是知名度还是人气,都有待培育。如何度过培育期,又如何与什刹海等北京特色街区相抗衡,是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商报记者 付昱佳/文 杜刚/摄

  护国寺小吃街

  旧时每月阴历初八的护国寺庙市,汇集了京城有名的绝活小吃摊。

  今天的北京护国寺小吃街虽然不再撑摊吆喝吸引食客,但它的“京味儿”却并没有因此而消弭一分,恰恰相反,它正以崭新的经营方式、独特的

美食味道、新颖的文化内涵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饕餮食客。

房产热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