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在调控中继续走热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8:12  新华网

  今年前5个月中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投资增速高位上扬、房地产开发结构有所改善、房价上涨较快和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力度加大等四大特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今年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3.32,比4月份上升0.67点,同比上升1.45点。中国房地产市场在调控中继续走热——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张毅)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今年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3.32,比4月份上升0.67点,同比上升1.45点。“国房景气指数”自今年3月的101.22点,连续两个月同比环比双双上升。

  国家统计局按月计算并对外发布的“国房景气指数”,是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的简称,由房地产开发投资、本年资金来源、土地开发面积、房屋施工面积、商品房空置面积和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6个分类指数构成。根据房地产开发统计快报数据,确定基期后,分别计算出6个分类指数,再加权计算出国房景气指数,是全国房地产开发综合发展水平的客观反映。

  “国房景气指数”从2003年的高位一路下探至2005年底的低谷之后,在2006年逐步趋稳。今年一季度,“国房景气指数”逐月下跌,4月份开始止跌回升,从3月份的101.22上升到102.65,5月份继续回升,达到103.32。

  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投资增速高位上扬、房地产开发结构有所改善、房价上涨较快和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力度加大等四大特点。

  今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快速增长,完成投资7214亿元,同比增长27.5%,超过去年全年的增速21.8%,也超过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25.9%,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偏快。

  从前5月完成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来看,商品住宅占近70%,增幅达到29.5%,完成投资5042亿元。其中,经济适用住房投资明显加快,完成208亿元,同比增长39.4%。经济适用住房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体现出房地产开发结构有所改善。

  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创下18个月来的新高。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也创出了6个月来的新高达到6.6%。其中深圳、北京等城市的新房价格涨幅超过10%。虽然全国房价总体涨幅平稳,但一些热点城市房价依然偏高并且上涨较快。

  商务部办公厅年初发布了〈关于2007年全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提出严格限制外商投资房地产。但外商投资地产项目或并购国内房地产企业的势头有增无减。今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为12143亿元,增长26.2%。其中,国内贷款为2818亿元,增长28.8%;利用外资222亿元,增长89.9%;企业自筹资金4120亿元,增长26.7%。虽然外资在整个资金来源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2%,但增幅高达89.9%。

  中国政府从去年开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并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客观来看,一些调控政策还需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有些调控效果还需要时间,导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投资热潮持续发展,房价居高不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工作的突出问题,会议提出当前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就包括“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快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和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和外汇管理部门依法加强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业的审批和监管。

  中国银监会18日宣布,银监会决定对被企业挪用信贷资金的8家银行分支机构进行行政处罚,其中就有企业挪用短期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对擅自违规发放贷款的银行机构,以及违反规定挪用银行资金进入房地产的企业起到警示,有助于降温房地产投资热度。

房产热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