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楼市新闻 > 正文

杜世成任市长期间青岛房价疯涨致官商腐败滋长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世成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在12月21日招商局国际青岛集装箱码头的开港庆典上。

  两天之后,在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中纪委副书记夏赞忠宣布了对杜的免职决定,并通报了杜涉案的有关情况。同日,山东省政法委书记阎启俊被任命为青岛市委书记。

  经查,杜世成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犯党的纪律,经中共中央纪委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对杜世成的问题立案检查,免去其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青岛市委书记职务。

  此次杜的落马,源于最近中共中央纪委根据举报和巡视工作中发现了相关线索,并由此展开对其违犯党纪问题的核查。

  “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并积极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24日,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在青岛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25日,关于对杜世成立案检查的决定已经传达到山东省处级党员干部。

  在通报杜问题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夏赞忠肯定近年山东和青岛的发展成绩时表示,这几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形势很好。

  他表示:“要理直气壮地讲山东和青岛发展的大好形势,理直气壮地讲团结和谐稳定,理直气壮地讲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据《2006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8468.3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十五期间这一增长保持在年均13%以上。

  山东省的“

十一五”规划还透露出,山东省计划未来一个五年期间,生产总值保持年均10%的增速,预计2010年达到29000亿元。

  青岛,一直作为半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其在全国区域经济竞逐之中,一直享有不错的口碑。而“支持青岛用好承办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的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强化龙头地位”也明确写进了山东省“十一五”规划。

  24日,张高丽在青岛也表示:“青岛市这几年发展很快,发展很好,变化很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青岛的战略地位,决定了主政者的重要性。

  杜世成,现年五十六岁,山东龙口人,出身基层,在黄县农村担任过教师,后来担任过公社团委副书记、黄县副县长、县委书记等职。1987年到1995年,他历任烟台市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1995年年仅四十五岁担任山东省副省长。

  从2000年开始,杜出任青岛市长,两年后,出任青岛市委书记。初任青岛市长时,他就提出“经营城市”的发展思路。

  据资料显示,2000年以来,青岛的房产价格已经翻了几番,城区海岸的个别单位楼价已经突破万元。目前,该市已经积聚了800多家

房地产商。

  在地产商看来,青岛的土地收益潜力无穷;而一地难求的现实,也间接导致一批“由地结利”的官商腐败案件的滋长。

  2003年,“崂山违法批租土地大案”案发,该案曾被国土资源部列为五大违法土地案之一。在该案中落马的原青岛市市长助理、崂山区委书记王雁受贿496万元,原青岛市划规局长于志军受贿539万元、市规划局长张志光受贿860万。

  2002年12月,王雁开始担任青岛市市长助理。在其担任崂山区主要领导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土地产权出让和旧村改造等事务中牟取利益,先后24次非法收受14个单位及个人的贿赂。

  案发后,王雁在狱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官员短期出政绩就要加速城市建设,增加财政收入。房地产开发就是最快捷的,

房价上去了也就是地价上去了,城市的形象就也能上去。

  据他说,当时他的办公室案头就摆满了各级领导就土地审批的审查意见。“表面看,土地开发程序极为复杂,但实际上,一把手说了算。”见习记者 黄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