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楼盘扫描 > 正文

第二届原创地产论坛 别墅从探索走向成功(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31 新浪房产
第二届原创地产论坛别墅从探索走向成功(组图)

图为第二届原创地产论坛别墅从探索走向成功现场

  2006年10月25日下午,在长安俱乐部举行“原创别墅 已成别墅主流”论坛。围绕“地产开发需要中国创造吗”、“原创别墅如何最大化契合市场需求”、 “原创别墅如何承载社会‘精神’使命”、“原创别墅如何树立独特的风格”等议题展开,直指原创别墅的精神内涵。 此次论坛由《安家》杂志主办,新浪房产进行了现场直播。

  与会嘉宾

  北京英才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 蓝春

  北京乔波冰雪家园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威

  世纪瑞博总经理 曹建强

  伟业控股公司 梁炜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张颐武

  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刘晓钟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 朱晓东

  加拿大宝佳国际建筑师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建筑师 刘震宇

  《安家》传媒机构董事长 刘文斌

  以下为论坛现场直播实录

  

第二届原创地产论坛别墅从探索走向成功(组图)
图为论坛主持人《安家》传媒机构董事长 刘文斌先生

  刘文斌:各位专家,各位媒体同仁,我们原创别墅的论坛现在开始了,我们开这次论坛主要的原因是别墅发展到今天,建筑创新的形态一直在发展,我们在2004年五月份,第一次开了关于原创别墅的论坛,提出这个概念,我把04年五月的这本书拿出来了,仔细看了一下。当时的原因是我们《安家》杂志,当时组织了北京的几乎所有的地产媒体的主编,和法国当时来的一个代表团,法国房地产媒体代表团和建筑师的代表团,当时是15家媒体,北京是16家,我们当时也是在长安俱乐部,搞了一个首届关于别墅发展潮流的研究。在这个会议上,当时记得法国房地产协会的一个法比安的提出一个原创别墅的概念,当时我们就第一次在中国提出了一个关于原创别墅的概念。紧接着我们组织了一个原创别墅论坛,那是中国地产第一次关于原创别墅的讨论,当时是在中国大饭店。事隔两年以后,原创其实已经成为一种风气,我们开第二次研讨。开这个会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我们请了在我们的实践界,在营销策划界,和建筑设计的专家领域方面,对这方面有深入研究的专家,今天这个论坛,我们都是有切身体会和思考的地产界的大腕来参加这次论坛。

  现在我介绍一下今天参加这次第二届原创别墅论坛的专家和嘉宾:首先是北京非常有名的别墅项目,也是引领北京别墅发展潮流的北京乔波冰雪家园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威,右边的是英才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蓝春先生,当时第一届原创别墅论坛,他就是主讲嘉宾,龙湾别墅一直北京的别墅地产界是引领风骚的,也是中央别墅区销售速度最快的,也是知名度最高的,龙湾别墅在理论上逐渐成熟,在实践上日益被市场认可,这种认可不是口头上的认可,是真金白银支持的,今天蓝总到了。而且这次论坛,蓝总还把他的龙湾别墅作为一个蓝本,一会儿我们要请蓝总第一个,结合他的产品龙湾别墅,给我们讲讲。这位张教授,北京大学的张颐武教授,张颐武先生是著名的文化学者,一直也是活跃在地产界和文化界的著名学者,刚才我是张教授说,目前地产界确实感觉什么都不缺,我感觉缺什么呢,缺真正站在一个跨行业地位的,有思想的学者,就像张老师这样的学者。今天我们请到了张老师,他个人对建筑行业反应出来的社会现象有深刻的理解,体现的是建筑中的文化含义,我们请了张老师,这位朱晓东老师是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他亲手设计了很多别墅,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朱先生。刘晓钟先生是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有很多建筑设计规划方面,有很多独到的见解,对原创别墅也不例外。最后介绍的是,加拿大宝佳国际建筑师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建筑师刘震宇。刘总也有很多理念,很有中西合璧的味道。还有一位在路上,是伟业顾问的梁伟先生。

  我们今天这个论坛团队不只是北京,应该是中国别墅界的一个大文化的分析,曹建强先生,曹总也是我们地产界大名鼎鼎的,是北京世纪瑞博总经理,代理了很多著名的别墅项目的策划营销,今天我们也请到他了。今天参与论坛的各位嘉宾,代表的不只是北京别墅界的,也是代表中国别墅界目前对原创别墅认识的水平。别看人少啊,就坐这么几个人,我个人希望今天的论坛,能够畅所欲言,尽可能把人员缩小,让大家能够讲透。

  今天这个论坛本身有四个议题,第一个议题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地产到底需要这个精神吗?这是第一个,每个嘉宾想到什么说什么。第二个是原创别墅如何最大化地结合市场需求,第三个是原创别墅如何承载社会的精神使命。第四个是原创改变生活,不同的原创产品怎样创造体现出最大的客户价值。

  首先我们请英才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龙湾别墅的操盘手蓝总结合自己的项目,给我们谈谈。另外,我们今天有新浪等三大网站直播,并且有16家地产主流媒体参加。

  

第二届原创地产论坛别墅从探索走向成功(组图)
图为英才房地产公司总经理 龙湾别墅操盘手蓝春先生

  蓝春:大家下午好,我先开个头吧,抛砖引玉!刚才刘总说了,应该是两年多前,在《安家》组织的一个论坛,叫原创别墅论坛。那个时候开发商挺多的,我记得好象是十几家。在那次会上,刘总也是高屋建瓴地提了几个标准。回顾这几年也做了一点实践上的事吧,跟大家交流一下,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指导和批评吧。具体的我就不说了,因为龙湾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可能大家也看过。结合原创精神这个话题,我们出了一本书,叫《龙湾现象》也希望大家能够拜读,提出宝贵意见。我想具体的,包括原创的理论方面我就不占用太多的时间了,我想谈几点体会。

  第一个就是,我觉得做原创或者刚才讲到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觉得这是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还有一个需要冒一些风险。所以,能够看到跟自己一样成长的龙湾别墅,在市场上反响很好,还是很高兴的,最起码是自己的作品得到社会的认可。

  另外一个,我觉得原创里面需要冒一些风险,因为看原创的东西,因为目前还不是市场的主流,市场的主流呢一个是拿来的,还有一个是拿来的基本上结合了中国本土文化的改良、提高提升,还有一个是完全的创新产品。在市场上看呢,完全创新的成功的概率比较低。所以,这里面可能大家也会关注,有一些项目可能是叫好但不一定叫座,这个我觉得跟对原创精神的把握,和具体操作的出发点有关系。

  我觉得龙湾能够成功,之所以得到认可,我觉得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它的原创是基于几乎价值的创造,是市场主流的一个原创。现在所谓谈原创呢,很多都是在一个建筑师的原创,而就是我们讲的甲方自我意识的体现,而这两个原创跟客户之间呢,缺一个沟通,缺一个共鸣。所以,在客户价值是第一位的,我们出在找设计师设计的时候,我们跟他讲得很简单,就是这个房子设计得要有价值感,要有年代感,要有北京特色,我们也不具体确定是什么风格,客户买高端项目的时候,他首先就是觉得这个东西值钱不值钱,所以有很多的原创,我们看完以后,第一感觉就是觉得这个玩意儿不太值钱,这是一个很通俗的判断标准。

  另外一个,你在所有的设计的改良啊,整个设计过程中你是不是始终站在客户的角度评判这个作品的。我记得我们当初就遇到一个很大的矛盾,外籍设计师对地下室不是很重视,他把地下室做好了,然后做一些采光设计。但是我们感觉地下室功能比较强,要想达到比较好的舒适度,我们是结合温泉做的地下设计,这也是动工过程中临时修改的,当时有很大的争议,包括老外设计师在加拿大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非常生气,他坚决不同意我们做修改。他觉得把下层立面就把一层的立面给破坏了,我们就思考了很久,这个东西到底好不好,怎么评价,设计师的话要不要听。最后我们想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就是地下室,我做了以后,我能给客户带来什么价值?因为在温榆河地区,别墅价值比较高,卖到一万五以上,你的地下室的成本在三四千块钱,我们假设一个道理,我按照这个成本价卖给客户,客户会不会接受,我想普通人肯定都是愿意的,因为这是地上面积五分之一的价钱。这是我们后来坚定了把地下室做好。后来半年以后,设计师到中国来以后,他自己看了以后,也觉得很好,包括后来二期,我们告诉地下室怎么做的时候,他都是很主动地对地下室进行了设计。这个就是跟市场有一个怎么结合的问题。

  所以,在做原创里面呢,我确实觉得,你需要发现很多生活点,客户的需求点,结合设计产品,能够有一个发挥。核心的问题,最终还是怎么体现客户价值。另外,能够让客户接受。我想我就开个头吧,我想多听听大家的意见。谢谢!

  刘文斌:谢谢蓝总,关于这块呢,下面的议题,我想晓钟先生先讲一下。

  

第二届原创地产论坛别墅从探索走向成功(组图)
图为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刘晓钟先生

  刘晓钟:这个题目我觉得提得非常好,谈到原创,不管是从市场也好,从社会也好,包括房地产行业也好,这是一个成熟的标志,为什么这么讲,大家原来都觉得外来的东西好,或者别人的东西好,今天首先不管从哪个方面,从产品从市场,我们到了原创,这是我们自身的领域,从文化从各方面的要求来讲,不管从哪个层次来说,我觉得有一个成熟的标准。

  往往大家谈到原创的时候,从建筑师角度来讲,更愿意从建筑师的角度谈,其实我不愿意这么理解。为什么呢?作为一个产品应该是一个全过程,而且是一个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不是简简单单建筑师创造出来的东西就是原创,这里有谁呢,有开发商,有市场,有使用者,把结晶结合到一块,产生出来的产品,如何适合了我们这个地域,适合这个市场,我觉得这就是原创。

  原创呢,首先他是一个过程,如果没有原创,或者没有这个过程也好,我们谈不到今天的原创,就是走向成熟嘛,这个中间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讲到今天的题目是别墅,我十年前也好,或者再往前也好,从别墅本身的产品,我们国家有没有,我们是按照我们自己的人文定位理解的别墅,应该是国外的这种产品比我们多,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吸收接纳,我们自己的产品逐渐走上成熟,逐渐产生出来了,我觉得应该是改革开放也好,或者是房地产市场这几年发展的一个很大的进步。

  我记得,我们在做光明公寓25号别墅的时候,当时是跟美国的丹尼尔联合起来的,那个项目在北京也是比较早了,我们说跟人学也好,跟人合作也好,是这么过来的。包括后来橘郡也是按照这个思路走的。所以有了这个学习过程之后,所谓有在哪儿,就是他比我们先进的,生活也好,文化也好,技术也好。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学到一些东西,我们也体会到一些东西,好的东西我们吸纳了,觉得不错。反过来,好多我们在国内,他也在随着我们的市场和要求在修改,我觉得要强调的一点就是要有这个学习的过程,从原创。

  从学习的过程,而且有了发展的空间和时间,然后才能走向原创。这个原创呢,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首先要有社会承认,这种社会承认,不是我们闭门造车,不管是开发商在那儿做产品也好,建筑师设计也好,要得到社会的承认,你这种产品适应社会的要求产生出来的东西,你不能说你现在有一个想法,得出来一个原创,就能被社会接受,要有一个接受社会的检验。

  还有一个是从发展来看,我们往往认识原创的时候就说是我们民族的,或者是历史的东西,按照那个思路走才是原创,如果我们按照这个思路走的话,我们永远发展不了。所以要发展地看原创,这种发展跟我刚才讲的学习和发展的过程也是有直接的关系的,从这点来讲,我们今天提高原创的时候,不管是学习和借鉴也好,今天产生出了比较成熟的产品,应该是适合我们社会的。

  再一个说到原创,应该是价值的体现。你经过研究学习了,得到一定的成果之后。和我们简简单单的模仿和原创比起来,他的价值取向,或者价值大小来讲是不一样的,这点对我们的产品还是很重要的。

  这是从原创价值的体现,再一个原创也是市场的需求,最后大家看这个产品,如果都是千年一律的时候,大家看着感觉好象就是眼睛不知道往哪儿看了,市场也好,开发商也好,都希望眼前一亮,都想亮不那么容易,都亮了就是都不亮了,所以原创一个是有市场需求,也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追求。如果作为一个产品来讲,在行业里,那么评价很高的时候,而且能从原创角度谈论的时候,我觉得它的境界还是不容易的。

  我觉得从这点两讲,特别是别墅区来讲的话,我觉得更应该有这么一个过程,如果从结合住宅这个角度说的话。我觉得我们某种程度上比别墅走得还要超前,但是好象大家不如关心别墅的程度那么高而已。

  再一个,我觉得从原创角度来讲,要有一个互相的理解和研究的过程,这个是很重要的。首先作为一个建筑师来讲,在创作的过程当中,哪些东西是有他的一种感悟,或者一种灵感,或者是一种积累之后迸发出来的一种思维,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他这种东西产生的过程当中,和我们开发商有一个如何的结合,一个如何的理解,把他这个思维变成一种产品,而且这种产品在走向社会,在走向市场。我觉得这是从原创谈到创造之间的结合,又是一个过程,如果把这个过程完成好了的话,我觉得原创的一个基本的东西就有了。

  至于这个原创的东西能不能被社会承认,或者社会认知程度如何,也需要一个过程。从这点来讲,我们今天谈的这个题目是非常好的。当然,我们在评价我们现有市场产品的时候,哪些是原创的,我想先不要一概评价,我觉得这个也是要一个过程,可能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好多国外的人反过来讲,到我们市场来学习我们,这也是一个过程。

  今天我们是向人家学习,再过几年可能人家向我们学习,这个市场的因素有一个前提在决定的,从我们的自信心也好,从我们的民族感也好,从我们市场发展前景情况来看的话,我觉得咱们今天提的题目非常好,而且应该是能做到这一点的。我是从这一点,从创造的角度,从市场的角度谈我对原创的理解,不知道合适不合适。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