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楼盘扫描 > 正文

引进外资打造娱乐产业 北京工体产业链初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55 北京现代商报

  以工体为中心的工体娱乐圈,现已成为一个具有时尚文化特色的区域性娱乐圈。唐会、MIX、VICE以及香港娱乐圈明星最爱光顾的Babyface等10余家颇具影响力的酒吧融合了多种娱乐项目,成为北京最为火爆的酒吧带,吸引了中外人士前来休闲娱乐。

  体育、娱乐为主的产业链初显雏形

  自成立至今,工体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岁月。在这近半个世纪中,工体从单纯的体育产业,开始涉足休闲娱乐业、旅游业、餐饮业、商业、房地产业、出租汽车业、广告业、舞美音响业、展览展销业等多种行业,初步形成一个以体育、娱乐业为主的产业链。

  工体先后承接了第一、二、三、四、七届全国运动会、第26届世界

乒乓球锦标赛、第11届亚运会、第6届远南残运会、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及第13届亚洲杯等大型国内外赛事,创造了工体发展史上的10次辉煌。

  除此之外,文艺表演也成为工体的重要活动。“香港回归祖国大会”、“青春之歌”万人大合唱、“人民军队爱祖国”大型文艺演出、庆祝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文艺晚会等重要政治活动也在工体举办。以及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每年有近40场的大型综艺演出、国内外马戏表演、内地及港台歌星演唱会在工人体育场、工人体育馆轮番上演。工体已成为通俗音乐的殿堂、北京时尚音乐文化的一个品牌标志地。

  2000年左右,火爆的演出市场不仅使工体成为北京各类演唱会和大型表演的首选之地,也使工体周边诞生了MIX酒吧、VICE酒吧、澳拜客美国牛排等一些酒吧和西餐厅。

  “在工体周边的酒吧、餐厅,还有射箭俱乐部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只有晚上才营业。”工体每年有不下10场的大型演唱会和二三十场的足球比赛。这些酒吧、餐厅等消费场所最初就是针对演唱会、足球比赛的观众。在散场后,为观众提供消费场所。

  目前,在工体娱乐圈中,唐会、MIX、VICE以及香港娱乐圈明星最爱光顾的Babyface等10余家颇具影响力的酒吧融合了多种娱乐项目,成为北京最为火爆的酒吧带。据了解,2005年的大片《神话》的关机仪式结束后,国际影星成龙和韩国著名影星金喜善便选择了工体娱乐圈中的唐会酒吧庆功。除了酒吧以外,2006年1月,在世界上拥有390家分店的世界卡拉OK之父——必爱歌将把它的4000平方米、112个包房的旗舰店落户工体。

  另外,工体娱乐圈还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第一的“工体100”保龄球馆、亚洲独具特色的“工体富国海底世界”、中国最大的室内儿童游乐项目——“工体翻斗乐”以及锦都久缘、有景阁等10家特色餐饮业。

  工体走市场化经营之路

  在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中,工体将承担重要的使命:工人体育场和工人体育馆将成为万众瞩目的足球和

拳击比赛场馆。

  正因为如此,从2006年工体场馆的改造之日起,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的这段时间,它暂停一切演出和比赛活动。

  “作为一个大型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场所,工体自身的特点和面临的发展困境要求它必须走向市场,走向开放。” 北京工体中心主任韩连喜在采访时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起,工体一直是明星们举办大型演唱会的必选场馆。由于其拥有能容纳6万人的超大场地,无论对于歌手、乐队还是音响、舞台、灯光等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这无形中给工体带来了一笔宝贵的经验财富。

  “今年6月,朝阳区体育局的田局长打电话给我,让我抽出一些设备的技术人员借调到朝阳体育中心为2006世青赛服务。事后,我就开始琢磨能否利用工体技术人员的优势,开辟一片新的天空。”

  事隔不久,韩主任组织起一支由工体的设备人员、保卫人员、有组织大型活动经验的业务人员组成的“精英”部队,命名为工体体育场馆物业管理公司。“我们要利用自身的优势,输出技术和人才,为朝阳体育中心、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等一批新建的体育场馆服务,帮助它们顺利完成体育赛事。同时也可减轻工体本身的负担,实现工体新的发展方向。”

  引进外资打造娱乐产业

  体育产业是当今全球经济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每年为世界带来4000亿美元的收入。 体育产业所蕴藏的巨大商机,使其已成为21世纪最有活力和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之一。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迅速发展,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在国民经济总产值中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但体育企业在融资方面却存在着诸多问题,而投资基金的引入不但可以解决体育企业在资金方面的需求,而且必将大大推进体育产业整体结构的改进。

  “目前,我们正与国外的一些著名体育产业公司寻求合作。希望吸引国外资金发展娱乐产业。”韩主任告诉记者,工体四周的娱乐产业是自然形成的。工体的开放是从东门开始的,经历了一个从东形成,向北发展,向南扩展,在西扎根的过程。初期东门出现餐饮和小酒吧,而后是北门出现了VICE酒吧,随后南面也出现了酒吧。目前在工体北侧形成了更强的文化氛围。

  话锋一转,韩主任脸上流露出一丝无奈。他告诉记者,目前最大的制约因素是安全因素。国外的体育场馆都引进吃、喝、玩、乐等娱乐项目。在体育赛事开始前几个小时,陆陆续续就有观众进入体育场馆进行消费。然而,在中国,目前是无法实现的。原因在于,如果观众提前几个小时进入体育场馆,且超过1000人以上的,在国家的法律规定中就属于大型活动,是要报审批的。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又是不可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