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楼盘扫描 > 正文

大成创意大厦:文化创意产业空间管理论坛(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14:16 新浪房产
大成创意大厦:文化创意产业空间管理论坛(组图)

图为众嘉宾为大成创意大厦封顶注酒庆祝

大成创意大厦:文化创意产业空间管理论坛(组图)

图为大成国际中心沙盘

  2006年7月29日下午,在京广中心三层宴会厅举行了“文化创意产业空间管理论坛——大成创意大厦封顶答谢会”,此次论坛由大成集团-北京恒兴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主办,网络协办新浪网,承办方山水堂品牌传播顾问机构。此论坛以文化创意产业空间管理为主题。

  论坛议题

  1、CBD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领航新经济浪潮

  2、文化创意产业纷纷落户大成创意大厦引发的思考

  3、 LOFT进化论——创意LOFT引发令人瞩目的空间革命

  4、文化创意产业需要什么样的商务办公环境

  5、文化创意产业精英谈对创意空间的管理

  主持人:马迟(北京电视台主持人)

  嘉宾名单

  北京恒兴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爱华

  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理事长 朱希斌

  北京《新京报》总经理 韩文前

  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清华亚讯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 吴 峨

  北京协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晓航

  山水堂品牌传播顾问机构执行长 马达飞

  北京轻舟装饰公司 设计师 莫金文

  “大成国际中心 (论坛 像册 户型 样板间)”项目总占地43080平方米,是集酒店式服务公寓、大型购物广场和5A级智能化写字楼为一体的建筑综合体,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97425平方米,其中,酒店式服务公寓建筑面积为63640平方米;购物广场面积近68000平方米;5A级智能化写字楼面积为21973平方米,完善的配套、综合的业态,使项目形成独立的经济链,自身良性运转即可使每个独立的业态均可受益,而所处区域大环境的成熟与完善更为其提供了充足的氧份。

  以下为此次论坛实录

  大成创意大厦圆满封顶仪式

  主持人:各位尊敬的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光临本次文化创意产业空间管理论坛暨大成创意大厦封顶答谢会!谢谢大家!今天,我们在此共同庆祝CBD东四环区域的商务明珠——大成创意大厦圆满封顶,今天我非常高兴的看到,来到我们现场的有我们项目的开发商、业主代表、行业嘉宾、企业精英,以及《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新京报》等主流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个意义非凡的仪式!首先,让我们有请大成集团北京恒兴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爱华女士上台致辞。

  孙爱华:各位尊敬的来宾下午好!今天我们在此隆重庆祝大成创意大厦圆满封顶,并与各位嘉宾讨论空间管理这一全新的话题,首先我代表北京恒兴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感谢大家莅临本次论坛,并欢迎各位创意精英来此共享盛举,2006年7月10日,经过各方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努力,大成创意大厦以如期封顶,作为CBD区域稀缺的纯写字楼,百子湾信标的大成创意大厦,绝无仅有的原创金色外立面,必将使大成创意大厦成为CBD瞩目的商业明星,今天我们在此庆祝大成创意大厦封顶,举办封顶答谢会,正是在座各位嘉宾一直以来对大成创意大厦关注和支持,因为你的厚爱,我们才能始终如一的坚持以专业敬业,追求卓越的精神,为您提供优质的服务的同时我们邀请了各界精英共同探讨空间管理这一课题,维空间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最后预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在此收获一个愉快的下午,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孙总经理精彩的致辞!非常荣幸,现在由我宣布,今天大成创意大厦封顶启动仪式正式开始,让我们欢迎开发商与嘉宾代表共同启动封顶仪式,有请!

  (注酒仪式)

  这次我们的创意也是非常的特别,摆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冰雕,随着嘉宾手中的红酒源源不断的注入冰雕,大成创意大厦的LOFT将逐步完整的呈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用象征喜悦、胜利与祝福的红酒浇灌大成创意大厦,也让我们预祝大成创意大厦的明天更加美好!

  主持人:各位尊敬的来宾、伴随着赏心悦目的冰雕、象征祝福的红酒、欢快的音乐与热烈的彩带,我们的封顶庆祝仪式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将进入今天活动的第二个内容——文化创意产业空间管理论坛。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即将为我们做出精采演讲的嘉宾,他们是:

  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清华亚讯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吴峨先生!欢迎您。有请吴先生。

  下面我们有请《新京报》总经理韩文前先生,欢迎你!

  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理事长朱希斌先生,有请朱老!

  北京恒兴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爱华女士,欢迎您!

  北京协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航先生王总上台,有请!

  山水堂品牌传统顾问机构执行长马达飞先生,马总欢迎您!

  北京轻舟装饰公司首席设计师莫金文先生,欢迎您!

  主持人: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各位上台的风采都不一样,应该说我们下面等待的就是他们的真知灼见了,今天我们的论坛是文化创意产业,跟我的本行都有关系,相信各位都知道随着CCTV、BTV、上万家的企业都将东迁CBD的临近,东四环商务带珠江成熟,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已经在CBD区域形成并飞速发展。面对这样一个区域发展的竞争态势,我想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如何通过管理的手段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便成为了众多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于是,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探讨“空间管理”这一新理念,就是希望通过今天的探讨,能够给大家一点启发、可以为先锋企业的管理、文化创意产业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下面我们有请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峨,您是管理界的权威了,对于区域的发展你最有发言权了,对于CBD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大成创意大厦:文化创意产业空间管理论坛(组图)
 
图为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清华亚讯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 吴峨先生

  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应落户CBD商圈

  吴峨:今天大成创意大厦封顶答谢会,我今天很高兴,我感觉北京的CBD应该是现在功能更完善,从这个大厦里面就可以看出来。我觉得CBD主要的功能一个是商务,一个是商业,它要作一个北京的主参考,现在又多了一个文化创意产业。我是这样看的,我昨天接到邀请函以后,我想了一个问题,到底文化创意产业应该在中关村落户还是应该在北京CBD落户,我现在就想,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来探讨一下,因为今天很多底下准备买楼的,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作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它要行使的话,首先是地段,再一个是形象,楼的形象,一个是地段。我再举一个例子,美国的《指环王》三部曲大家都知道,因为这个电影的导演最后得了奥斯卡金奖,《指环王》这个电影是为什么没有选美国的好莱坞拍,我就想,联想到了文化创意产业应该搁在中关村还是应该放在CBD,中关村没有问题,优势创意人才,绝对有优势。但是我现在重复想这个问题,为什么现在大家纷纷跑到这里来,道理在什么地方,我就查了一下《指环王》电影在新西兰搞起来之后,我看了一下,这个搞大电影需要很多高科技的公司进入,动画等等,另外有人才,再有就是很多美国人他愿意丢掉美国国籍跑到新西兰参加这个行业,有一个美国数字的神童,他说了:我觉得在美国搞不如到新西兰搞,他把自己的公司挪到这里,他的数字神童,把这个放在这里,他觉得环境好。所以我就想,文化创意产业要在这个地方落根、落户主要的根据是什么,首先要回答这个问题,然后回答中关村好还是CBD好,我觉得是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技术;第二个是人才;第三个是宽容度。这三个词的第一个英文字母都是T,所以我们说文化创意产业要在这个地方落下来,很重要的依据就是三体,一个是技术,因为文化创意大家也知道,最早是美国的经济学教授提出来的,他在98年提出来说要靠人团队的创造力,然后依靠通讯的技术,最后把融合在一起,他认为这个应该是三个部门组成这么一个整体。把他自己写的文化创意产业的经济学,把的贡献就是把这个文化事业,大家都知道,文化事业单位,我们都是事业单位,它不是产业,现在我们看来应该搞产业,搞产业什么意思呢?就是要把这个东西,把这个产业变成经济,所谓变成经济,就是本来是注重生产的,靠人的脑袋瓜,靠创造力搞一个事业,最后变成经济,无非就是规模化,因为要搞经济的话,要赚钱的,所以必须要规模化,这是这位教授的贡献。

  从此,这个文化就以创意经济铺开了,现在创意经济的规模有多大,大概在美国的统计是这样的,大概有30%现在美国从业人口就是搞我们所谓的内容生产。他这个部门的工资收入,大概比后面两个,所谓后面的两个部门就是一个是制造部门,一个是服务部门,一个是创意部门,现在美国有人把全国所有的干事的分三个部门,创意部门的人口大概有30%,但是他的工资收入只等于后面两个部门之合,将近一半。那么创意经济蓬勃发展,但是我感觉到,提到这个技术问题的时候,我觉得这位教授提出的创意产业经济这个词,我们互联网有了,那时候刚刚开始互联网,现在我们认为,这位教授谈的创意经济,这个创意产业,我们叫做现代创意经济理论,我们还应该把互联网这个东西放在里面去,因为互联网这个经济大家知道,是一个跨时代的,可以说是跟蒸汽机发明有同样时代意义。互联网是很了不起的,因为我是搞这个的,所以我想多说几句,我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这个创意经济中间的很多的转折点,理念上的概念。

  我们中国要上创意经济,一定要上所谓的后现代经济,就是互联网,而且以互联网为主要来进行,为什么呢,因为互联网很大的一点把原来的工业经济的集中生产,进一步变成的分散经济,本来都是工厂化的生产,集中生产,越集中效率越高,现在互联网进来之后,整个的社会经济有了很大的模式变化,到了工业经济以后,集中生产,到了互联网、知识经济的时代又是分布的,这个分布的生产我们说,规模生产很了不起,别看互联网是一个工具,规模经济,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有一个歌手叫庞龙,他唱的歌叫做《两只蝴蝶》他靠这个彩铃下载赚了1800万,因为一天广州无线一天几万个下他的歌,庞龙这个歌原来是很没有名的,但是搞了两个彩铃下载之后,赚了很多钱。互联网一个是规模经济,一个是为什么我们说今天要强调新的后现代的产业经济、创意经济呢,我们说很重要的一条,美国那个教授,他搞了这个创意经济以后,他最大的贡献内容生产的这块内容不是无线生产,内容生产这块东西也可以搞经济,也分规模化,贡献在这个地方。

  但是有一个问题他没有解决,人的创造力你怎么办,个性化的东西你怎么办,我们说加了互联网以后,他既有规模化这一面,社会化低成本这块,同时又有个性化,因为它实际上就是一个公共经济,可以按照个性来发展取得的,美国现在有很多是这样的,他们那面做这个牛仔裤已经可以量着每个人的身体,每个人的身体的尺寸你给我量好了之后,拿到美国做牛仔裤的工厂里面,过不了几天按照你的身材做出来,是这样一个东西。

  所以我们说这里面规模化的一面,又有个性化的一面,这个互联网一解决之后,就把这个规模化和个性化这个东西本来是相反的东西结合起来,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但是认识这个点还是我们说的创意经济必须要把这个互联网放里面。

  现在我们说到底是中关村好,还是CBD好!我的看法是中关村确实是有人才,创意人才很多,但是我感觉的中关村的创意人才大部分都是个性的,都分散的,可以说说一盘散沙,而现在呢,我们CBD这边不是这样的,是有规划的,而且大家可以看到,气氛是在这里,你比如说你到中关村你看到到处是盗版要不要啊,你搞广告的人,是是愿意看到几天一变化的橱窗的摆设,还是几天到海龙那里和卖盗版的挤,肯定在这里,我自己感觉这一个是技术,一个是人在,还有一个是宽容度,宽容度就是包含,这个我觉得要落户到CBD这里的,我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我想吴教授应该是非常高深的理论,今天从文化创意产业大的话题,一直讲到做牛仔裤,后来又到卖光盘的,大家已经把你的3D的标准基本领会了,明白你的意思了,我们应该看到不争的事实,更多的文化创意产业正在落户到我们CBD地区。大成创意大厦就出在CBD百子湾核心的位置,作为CBD东门户,百子湾金角银边的特殊地理位置已促使其成为炙手可热的财富区域,而处在百子湾潜力核心位置的大成创意大厦,一经亮相边吸引众多创意精英纷纷落户,针对这一态势,让我们欢迎该项目的开发商,北京行兴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爱华女士,请她谈一谈对这一现象的分析和见解。

  大成创意大厦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空间管理

大成创意大厦:文化创意产业空间管理论坛(组图)
 
图为北京恒兴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爱华女士

  孙爱华:谢谢主持人,这块刚才接着教授的说法,3D原则,确实是CBD这个地区也有集中的体现,我们可以看到,随着CCTV和BTV的东迁之后,很多的传媒巨头向CBD聚集,CBD创意产业圈已经形成,作为这个趋势,东四环的商务带这块纯写字楼的——大成创意大厦确实有很多的精英落户在我们的大厦,一个是大有作为的强势创业群体也在CBD附近的写字楼里面形成了蓄势待发的状态,我们作为开发商来说也是感到非常的兴奋。CBD地区百子湾地区随着交通的改变和调整,百子湾这块不但是东门户,而且已经向核心,因为核心已经外延了,所以百子湾地区是很重要的一块CBD部分,我们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大成创意大厦、国贸中心、京广中心,以后创业先锋企业、国际一流企业,还有大中型企业已经是不同企业需求,而且是共同打造CBD地区财富的金三角。

  现在我们说一下,什么因素促使创意大厦里面很多精英纷纷落户呢,确实也是需要我们共同探讨这个理念,现在市场竞争确实非常的激烈,管理已经是成为企业发展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原来我们都讲的是企业的经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现在想说空间管理这块,空间管理是一个新的课题,是对城市空间、出行空间和办公空间的综合管理,为什么百子湾地区这么吸引人呢,应该它是在CBD地区,一个是交通非常繁华的地区以外,这块他是作为东四环边缘微妙的地带,它起到城市出行的空间就无形中又提高了它的价值。

  主持人: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孙总精彩的发言,的确,空间管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而起源于美国的LOFT空间恰恰是可以有效实施空间管理的独特结构,什么是LOFT?它是如何起源、如何发展、如何演变的?当今LOFT间最大的特点是什么?让我们有请北京山水堂品牌传统顾问机构的执行长马达飞先生带我们一起回顾LOFT的起源与发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