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楼盘扫描 > 正文

美速8酒店签4家连锁店 经济型酒店投资时机到了

http://hous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38 经济日报

  眼下我国经济型酒店正呈现出快速增长之势,各路兵家加速设点布局。请看报道---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迎接2008-北京住宿业投资管理洽谈会"上,国际著名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美国速8酒店集团一下签约了4家加盟连锁店。速8公司首席执行官柏力告诉记者,北京商务旅游增长很快,北京也有很多适合改造成为经济型酒店的物业,经济型酒店的前景十分乐观。

  近年来,我国经济型酒店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全球知名酒店集团戴斯、洲际、雅高、速8等品牌经济型酒店在各大城市快速抢滩市场。中国饭店协会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客房数将超过现在星级饭店的客房量,成为中国住宿市场的主流,而领先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将有望率先进入酒店品牌的全球前十强。与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型酒店占70%相比,目前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市场份额还不足10%。这预示着中国经济型酒店将进入一个蓬勃发展期,投资热潮即将来临。

  "奥运"带来难得发展机遇

  刚刚加盟速八经济型酒店的"北京聚丰速8酒店",原是一家具有中国建筑特色的宾馆,很受外国游客欢迎,但由于其坐落在北京前门地区的胡同里,客源不足。此次加盟速8,让其拥有了登上奥运舞台的机会。

  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局举办的"迎接2008-北京住宿业投资管理洽谈会"上获悉,据有关调查显示,奥运期间,北京将接待海外旅游者460万人次,接待国内来京游客9600万人次。旅游商务人流的大幅增长,为住宿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对北京的住宿业接待能力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接待要求,北京星级饭店缺口100多家,而非星级旅馆的缺口则更大。与国际旅游发达城市相比,北京的非星级旅馆总体上存在着硬件设施老化、服务质量较低、管理理念陈旧等问题,无法满足奥运接待的需求。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杜江表示,据调查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时,北京星级饭店的需求量将达到800家,客房13万间。截至目前,北京仅有星级饭店658家,客房10.9万间,缺口2万间。其余将充分利用北京现有住宿接待资源,通过改造、更新、利用现有非星级住宿接待设施,提高软、硬件管理水平,既能满足北京奥运接待需求,又不至于造成资源的浪费。

  记者在会上看到,英国洲际国际集团快捷假日、美国速8酒店集团、法国雅高宜必思等经济型酒店对北京非星级饭店的加盟改造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会上共签署协议和意向书总金额达21262万元人民币。而在座无虚席的会场上,众多北京非星级饭店经营者对经济型酒店表现出了极大热情。由此看来,奥运将给北京经济型酒店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经济型酒店进入"快车道"

  有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型酒店连续三年几乎每年以翻番的速度井喷式增长。据

商务部与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开展的全国经济型酒店企业调查显示,目前排名前三强的锦江之星、如家快捷、莫泰168等近三年来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90%左右。

  我国经济型酒店发展为何如此神速?中国饭店协会有关人士认为,其主要原因有三:首先,其较高的性价比,填补了当前中国饭店业市场的需求缺口;其次,其近30%的年投资回报率,现金流稳定,成为众多稳健型行业基金的投资热点;第三是品牌管理公司的日益成熟和发展模式的多样化,进一步降低了投资的风险和操作难度。

  如家快捷首席执行官孙坚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商务人员来往频繁,外出旅游者增多,于是在高星与低星之间的夹缝中,便产生了经济型酒店。2002年6月至今,如家在全国的连锁酒店达126家,出租率90%以上,

房价在二星与三星之间。他说:"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舍弃一些不必要的宴会、康体等设施,以'纯住宿'概念复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孙坚强调,如家在管理模式上突出扁平化管理,126家如家连锁酒店只有200多人在管理运营,控制好经营成本是经济型酒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速八公司副总裁房国凡则认为,目前欧美的经济型酒店与星级酒店的比例是7:3,而中国的比例正相反。现在中国经济型酒店正处在蓬勃发展期,今后随着中国假日与旅游者的增多,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举行将加速经济型酒店的发展,中国市场前景广阔。

  五大问题困扰发展前景

  当经济型酒店在我国遍地开花时,一些宾馆、饭店为摆脱亏损局面也冠以"经济型酒店"的招牌自居。有关旅游专家认为,目前经济型酒店存在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是经营概念不清,行业标准不统一。经济型酒店至今没有一个行业标准,远远落后于市场发展现状的态势,与欧美发达国家标准先行的做法相比形成了明显差异。许多企业呼吁,希望国家尽快出台经济型酒店的统一标准。

  二是管理经验不足,运行成本偏高。

  一些经济型酒店成本控制不利,酒店价格优势不明显。美国经济型酒店的房价一般在30美元~65美元之间,而按中国的物价水平测算,中国经济型饭店房价应在120元左右比较合理。然而目前中国大多数经济型酒店的价格已经远远超过这一标准。

  三是市场细分不完全,产品层次不清,许多经济型酒店软、硬件达不到标准。所谓经济型酒店就是经济、简约、酒店规模小,设施相对简单,但装饰布置考究,注重功能性,力求在提供的核心服务"住宿和早餐"上精益求精,因此减免了大型辅助设施,投入的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四是大多单兵作战,规避风险能力不强。"连锁"和"品牌"是经济型酒店成功的两个重要因素,但目前现存的大量经济型酒店却处于单体状态。没有统一采购系统、订房系统和品牌的支援,在市场旺盛的情况下可以衣食无忧,一旦市场趋于饱和,就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五是非理性投资将给产业发展带来冲击。经济型酒店以其投资少、周转快、回收周期短等特点受到投资者们的追捧。一些投资者认为,只要加入连锁品牌就一定赚钱,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有关专家认为,经济型酒店投资具有较大差异性,尤其是在不同的区域、针对不同的目标市场而产生的投资额度和定位的变化,同时由于不同经济型酒店品牌的发展战略不同,其业态创新和扩张模式也有所不同,提醒投资商需要谨慎选择。

>>点击此处进入新浪商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产新闻狂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