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央行提高商业房贷逾期罚息 利率加30%至50%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7:34 新华网
央行提高商业房贷逾期罚息利率加30%至50%

银行人士提醒:每月要还款的具体金额,客户真得看清楚

  在今年3月17日商业房贷利率上调的同时,逾期不还款的罚息也将“水涨船高”。记者昨天采访获悉,央行近日的一条规定,将各商业银行执行的逾期还房贷的罚息水平定为“在借款合同标明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收30%至50%”,同时给商业银行一定的自主权。此举无疑将提高少数恶意房贷欠款者所缴纳的罚息数额,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炒房者的欠款心理。

  “以往房贷的罚息都是按照统一的日罚息0.21‰来执行。以后如果按照央行规定的合
同利率加收50%的标准执行,罚息一定会提高。”一家商业银行的人士还为记者算了一笔非常清楚的账:“如果按照银行对大多数客户执行的5年期以上商业房贷利率5.508%来计算,则银行新执行的最高年罚息为5.508%×(1+50%)=8.262%,则日罚息为8.262%除以360,等于0.2295‰,比以往的0.21‰高

  出0.0195‰;如果银行执行的是五年期以上6.12%的基准房贷利率,那罚息还将提高到0.255‰”。

  据了解,对罚息到底是执行合同利率基础上加收30%还是50%,由各家银行自己掌握。而记者获悉,目前招商银行总行已经传达了“从严执行”的精神,农行等银行也正在制定方案中。一位业内人士则分析说,大多数银行对因为出差等客观原因造成逾期的客户多会采用加收30%的办法,但是对已经有多次不还款的恶意欠款者,则有可能实行加收50%的上限。同时,央行该规定对3月17日以后贷款的客户立即执行,但是对此前贷款的老客户则要等到明年1月1日以后执行,而且公积金贷款的罚息计算不在此范围内。

  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对于一个每月还款5000元、拖延一个月的恶意欠款者,罚息也只有几十元,并非一个很大的数目。但有专家表示:“央行该规定的警示作用,远远大于对金额的关注。”

  恶意欠款者如何界定

  一家银行的人士解释说,银行在扣除客户罚息前,一般都会通过电话等方式向客户催收,而且一般有15天左右的免罚息期。如果客户在此期间仍不能还款,而且也有过在多家银行,或者多次的不还款记录,那罚息就不可避免了。据了解,央行目前正在建立个人征信系统,京城各家银行也在为该系统输入不良房贷、车贷、信用卡的个人数据,以后个人在不同银行间的贷款记录,将有据可查。

  房贷罚息基数如何计算

  值得贷款人注意的是,如果客户每月还款5000元,如果已还款4999元,京城大多数银行在计算罚息的时候都是以5000元,而非以未还的1元钱为基数来计算。“这主要是计算机系统的原因,因为大多数银行的计算机系统会默认4999元仍是一个未达到标准的不正确数字。”银行人士提醒说:“每月要还款的具体金额,客户还真得看清楚了。”(责任编辑:孙佳悦)(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14大热点区域购房指南
央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房地产税开征成定局
北京地荒论起争议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北京期房交易上网登记
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
最新购房还贷计算器
3.15购房装修维权行动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