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精彩连载 > 正文

《房地产神曲》:房地产开发商你为谁创建平台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35 新浪房产

    实效观点五:你为谁创建平台?

  思想1:房地产将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模式;

  思想2:以品牌符号积累资源,专一地为某类人订做产品;

  思想3:只有长期专业的经验和资源,才能形成竞争和领先的优势。

  很多房地产的专业人士都有相同的感受,那就是任何市场营销知识,都可能不适用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具体表现为:不需要符号建立,中国最短命的房地产公司,都会开发3—5个楼盘,但是上个楼盘和下个楼盘不具有任何符号的延续性。在这种情况下,花钱做品牌符号,纯属多余;所谓楼盘的品牌符号建立期,不如称为“造势期”更为贴切,只要造势期一过,无论它的广告是张扬环境,还是炫耀户型,或者是充满人性的客户关怀活动,皆可以叫做“促销”活动,一切号称诗意的、人性的口号外衣下面,其真正目的都是为了让客户掏钱下单。

  这种谜象造成一些奇怪的现实,做产品营销的人,哪怕手持专业九段的牌照,做产品宣传的广告公司,哪怕号称天下第一,都很难切入到这个行业,派生出所谓的“专业房产营销人”和“专业房地产广告公司”。我想表达的是,这不是做产品营销的人和广告公司的悲哀,而是房地产整个行业的悲哀。众所周知,其他产品行业,比如电信、汽车、日化等,发展的历史、经历的坎坷、积累的经验、培养的人才,都比房地产业多得多。其他行业的经验、人才等资源,房地产业是学不过来的,观点不能一语中的,信息不能互通左右,长期以来上演的不过是近亲繁殖现象,还自以为很专业,这难道不是一个行业的悲哀吗?

  珍贵的市场营销知识不能共享,其根源在于长期以来的“房地产政治”。过往的房地产营销,都是帮助“中国房地产总公司”将鸡蛋变成金蛋的手段,它们并不关心真正能为消费者提供什么特征和利益,只关心如何“更快、更高、更强”地赚钱,在赚钱的“奥林匹克精神”鼓舞下,可以将鸡蛋说成金蛋,将石头变成宝贝,再找三五个成虎的人来指鹿为马,一切就万事大吉。其他行业的营销经理,则要考虑竞争、人才、市场、渠道、促销、物流等赚钱的近虑远忧,而房地产业营销经理的任务就简单多了:“在三五个月以内,如何将房子以更高的价格,统统卖出去。”

  当“鸡蛋是蛋”的国家意志发挥威力之后,房地产业也必须和其他行业一样,去踏踏实实地“以品牌符号积累资源,专一地为某类人订做产品”,不再有所谓专业的“特殊性”。

  从资源运用最大化的角度来讲,一个房地产公司,只能为一类人创造城市生活平台。比如说,你要创建中产城市平台,前期要花费若干精力去研究这个群落以及群落的食物链条,然后去借用中间的力量,来创造了这个平台,获得了他们的认同,而其他的中产正期待着你修建新的此类平台。但这个时候,你放弃了中产,去做富人的平台,你不光要花力气去研究富人群落和食物链条,而且中产的经验、品牌以及人才积累,统统作废。如果说在“鸡蛋非蛋”的暴利年代,房产商可以不在乎这些,那么在“鸡蛋是蛋”的微利年代,开发商再放弃这些,就显然是可怕的资源浪费。

  即便在“鸡蛋非蛋”的年代,也有很重视资源运用的开发商,他们不光赚了钱,还为今后长期的发展,积累了若干千金不换的资源。典型者有SOHO中国和万科。

  老潘的所有盈利项目,都冠以了SOHO之名——SOHO现代城、建外SOHO、SOHO尚都。“SOHO”是什么呢?英文是Small Office Home Office,即为居家办公群落的名称。这就可以看出,老潘只为居家办公的群落提供城市平台。那么SOHO一族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平台呢?一是要在城市中心,因为他们既要城市中心提供的多彩生活,也要城市中心为工作带来的便利性,所以他的项目都在所谓的CBD。SOHO群落们对空间审美需要酷,他们需要LEE牌的建筑,所以SOHO现代城在1997年就刷上了鲜亮的色彩,还修建了一个由两头猪把门的美术馆,而今天公布的SOHO尚都,外观颇似太空城;SOHO群落需要的空间既能满足生活,又能满足工作,所以老潘的房子功能都比较灵活,

样板间
装修
成办公状和生活状;SOHO一族们喜欢和有个性者呆在一起,所以老潘亲自去当明星拍电影,还当上了飘一族代言人,而SOHO现代城的艾未未,建外SOHO的山本显里,都被其包装成娱乐化的明星;SOHO一族们喜欢游玩,所以老潘每个项目都有大量的商业,用于这个群落的吃喝玩乐;SOHO一族们又说了,老潘,我还有一笔闲钱,但不多,想要做投资,所以老潘的商业都比较小。

  在SOHO群落的平台打造中,老潘还充分调动了食物链的资源来进行共建。SOHO一族们都是娱乐业的铁杆FANS,所以老潘的商业街上,经常有明星来开歌友会,SOHO系列项目的发布会,不如说成是明星见面会更好;SOHO一族们都是个性商业的支持者,所以他找来个性独特的人来商业街上开咖啡厅、饰品店和餐馆。

  到今天,老潘最大的忧虑是没有地,其心态类似于其他产品行业的老板说:市场不足为惧,只是原材料严重不足。SOHO中国积累了大量的SOHO一族经验,这族人说什么样的话,开什么样的车,都逃不过老潘们的法眼;SOHO系列产品也得到该群落的欢迎和关注,在SOHO的小报和网站上,你可以看到老潘对明星、建筑师、年轻人、个性者、玩家有多么强的凝聚力。今天随着房地产业多事之秋的来临,最让老潘心里暗自揪心的就是:“SOHO一族钱多,人傻,可惜没地。”

  正如试图反驳我观点的人想要表达的一样,老潘的确还修建了非SOHO一族的“长城下的公社”以及“博鳌·蓝色海岸”,走了多元化的路线。但我估计这两件事让老潘的肠子都悔青了,有人形容这是老潘冬天穿着湿衣服,穿着冷,脱下来也冷,直到2004年末,老潘的脸上才有了一点笑意:“这两个项目,终于开始盈利了。”相比之下,老潘所熟悉的SOHO群落平台,则卖出了北京楼盘的最高价。

  另一家公司万科则是中产群落平台创造的高手。和老潘盘踞一城不同,万科走的是全国连锁战略。在当年,房地产的全国化具有极大的风险。第一是成本风险,在土地“招、拍、挂”之前,强龙拿一块地的价格可能远远高于地头蛇,这样,万科的项目将不具有成本优势;第二是定位风险,房地产通常具有非常强烈的地域性,每个地域人群的喜好往往不同;第三就是人才风险,即便优秀如万科这样的企业,都不能保证每个分公司的经理总是优秀的,况且再优秀的人也都有睡着了的时候。

  每一项潜在风险都是一条毒蛇,被任何一条咬上一口都有致命的危险,何况全国化战略会面向三条毒蛇。如何规避风险,摘取全国化战略的果实,万科最终的选择就是:只做一个群落的城市平台,那就是中产阶层。

  选择中产做为唯一目标客户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这个群落的支付能力强,价格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所以,成本风险就降了下去。另外,虽然富人群落的购买能力最强,而且一般都付美金,但是相较于中产阶层来说,他们的数量太少,王石肯定明白帕萨特比劳斯莱斯赚钱的道理。第三就是中产阶层对产品具有相对的一致性,并不随地域变化而发生质的变化,那就是空间美学,落实到项目上,就是重视环境和洋房样式的大量运用。

  目标客户一旦确定,就可以运用模式化的方式来规避定位风险和人才风险。当模式一旦形成,分公司无须定位了,任务变得出奇的轻巧,那就是只需选择适合中产的地块而已;操盘者也无须去构思每个项目的产品类型了,集团给出了标准化的产品。最终,万科的全国化战略就简单成:到有大量中产的城市,去选择适合中产的地块(这个是显而易见的),复制集团经过千锤百炼的产品样式。

  所以,我们看到,在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武汉、南昌、天津,万科的行为总是惊人的相似:第一,造城。都是占地很大的大盘,因为中产阶层的数量很多,而且规模也可以带来总体成本优势。第二,品牌符号化。在城市不同的地段,万科运用不同的品牌,以迎合平台地域性的差异,但这些差异,都是经过集团标准化的,我们可以看到“城市花园”、“金色家园”、“四季花城”这些差异所指。第三,洋房的主流地位。万科不但以美国的联排别墅为灵感,创造出了洋房,还根据时代的发展,创造出电梯洋房。第四,标准化。这个只在工业化规模生产中才出现的词语,成为了万科内部运作的关键词,除了流程标准化以外,还包括

户型标准化、人才标准化、模块标准化。第五,产品主导营销。打开万科集团网站,你可以看到,大量的高层领导,都是做规划、工程出身的,集中集团绝对优势资源的规划设计部会参与任何一个分公司的产品设计,并拥有绝对的权力。万科实际上只有一个人在做营销战略,那就是王石。

  当下房地产风起云涌,退位的王石先生也不甘寂寞。除了理直气壮地提出1000亿的销售目标之外,还根据市场特点,类似柳传志支持杨元庆对联想的全球化战略一样,扶助接班人郁亮将2005年当作万科的“改革年”,提出了“颠覆、超越、共生”的理念,改革的目标是将万科“以产品为主导”的核心战略,变成“以客户为导向”,这句话的现实意义是“万科要在规模优势中,再添加地域优势”,这句话意味着,万科各个分公司都已经成熟,老虎将发威了。

  但这并没有改变万科以中产群落为主要目标客户群的战略。在上述六字理念中,奇特的“共生”二字,反映出万科将在今后的推广中,广泛借助中产食物链条上的其他力量,将平台打造的公司行为,变成群落势力共同参与的社会行为,其爆发的力量可想而知。

  列举SOHO中国和万科的开发行为,实效想表达的观点是:房地产生意最终将和产品生意一样,那些今天做小户型,明天做花园洋房,后天做别墅的操盘行为,它不叫产品多元化,而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如何将房地产开发行为上升到产品营销的先进行为?那就是运用实效的“平台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