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精彩连载 > 正文

《房地产神曲》:“忽悠”--宣传的帽子戏法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41 新浪房产

  著名喜剧小品大腕赵本山、范伟等人上演的“大忽悠”系列,曾经赢得了观众无数的掌声。“大忽悠”能把好腿好脚的人给忽悠“瘸”了,让他买了一副“拐杖”,能把一个正常人给忽悠“傻了”,让他坐上了轮椅……这只不过是舞台上的笑料,现实生活中,房地产商玩的更加邪乎,他们将一帮猴精的购房者忽悠的神魂颠倒,而他们全部的道具,不过是一顶顶魔术般的“帽子戏法”而已。

  “帽子戏法”本是一种简单的魔术游戏,不间断地从帽子里变出东西来,让观众觉得这顶帽子很神奇。后来,这个词语被足球借用了去,说的是某双脚有如魔力相助,一场进球三个以上。

  在房地产宣传中,每个楼盘都戴着一顶帽子,虽然这个帽子实际上不会变出任何东西来,但是开发商会将这顶帽子描述得很神奇。神奇到让购房者可以不管项目环肥燕瘦,一律觉得它是百年不遇,完美得不可复加,是超人和幸福的化身,一旦错过,必将后悔终身。这就是房地产的“帽子戏法”。

  这顶帽子,其实就是房地产宣传的“概念”。概念本来是个好东西,它所描述的境界本应该是项目的理想,换句话说,概念只能用在有理想的项目上。就像艺术家们戴一顶别致的鸭舌帽显得很自然,很有品位;但是,收破烂的人也戴一顶这样的帽子,冒充艺术家,就显得不伦不类很不协调。相应的,小姐淑女们戴的贝雷帽让一个半老徐娘的大妈来戴,多少也会让人觉得神经兮兮。

  在房地产项目的宣传中,无论项目该不该戴帽子、戴多大的帽子、戴什么样的帽子,

房地产商一律不予理会,先买回一大堆漂亮的帽子再说,每个楼盘一顶。开发商的目的很明确,帽子是有魔力的,可以将购房者带入头晕目眩的催眠状态,失去理智,你说5000就5000吧,你说1万就1万吧,哭着喊着要买,从而达到了自己忽悠的目的。

  笔者最近见过最不知所云的大帽子,是成都某楼盘项目,推出的核心概念是“来自花园国度”。“花园国度”无疑是听上去就很

性感的帽子,购房者一入耳,就很容易坠入“一只小蜜蜂啊,飞到花丛中啊”的美好生活联想,这样,开发商就可以按照心意来赚钱了。可是,当你问他们此“花园国度”乃哪方圣土时,他们答曰:“新加坡。”你差不多要晕倒了吧!新加坡的环境虽好(为了维护街道的干净,政府甚至禁止销售口香糖),但是,那种让人头晕的高楼大厦和火爆鱿鱼的气温,实在是离“花园丛中”的生活感受相差十万八千里,人居环境甚至比不上中国大部分城市,如果真的要建新加坡城,那么只能修建密度高得让人有恶心感的大厦了。

  在给项目戴帽子的人看来,这些都无所谓,因为大部分中国人没有去过新加坡,没见过的东西是最神秘的,是最好施展营销技巧的,这一关就这么糊弄过去了。如果再问:“为什么说是来自新加坡呢?”答曰:“投资商是新加坡的。”再接着问:“那开发商、设计规划商、建筑商又是哪里的呢?”答曰:“成都的。”再次晕倒——剩下的就不用再问了。

  按照这套说辞的逻辑,生活在“东方伊甸园”(此为成都政府目前城市推广的定位)的成都人就该忍俊不禁,“伊甸园”无论如何也比“花园国度”更加牛B,所以,这些“伊甸园”的居民,当然没有必要自降身价去住低若干档次的“花园国度”。话虽这么说,但有几个购房者会去真正思考这些“帽子概念”的真义和逻辑呢?

  以上是楼盘帽子戏法的一个案例,而忽悠现象在房地产宣传中无处不在。被忽悠的多了,发现其套路也不过十数来招,通常离不开“CBD核心区”、“河居生活”、“城市未来”、“欧美生活”、“上风上水”之类。虽然戴帽子的楼盘多,但帽子就是这么几顶。

  ○ “CBD”核心区帽子

  “CBD”一定是很吓人的大帽子,其中文全称是“中央商务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别的不说,就“中央”和“商务”两个词语,就足以丢翻任何中国人。人们习惯将“中央”两个字和权威的“党中央”联系在一起,“商务”则与“十亿人民九亿商”的快速赚钱相联系。但是,“CBD”的中央,只是地理上的集中概念,相当于“湖中央”、“岛中央”之类。“商务”就不需要多说了,那是祖上务农的新新城市人口追求的方向和理想。

  既然“CBD”帽子如此性感,当然可以像西装一样在中国大地流行开来。“CBD”的流行爆发力,从北京、上海、广州引出,跨越纵深的西部省会城市,蔓延到达十多万人口的小城市,比老太太唱《东风破》现象还令人失语。

  “CBD”帽子为什么广泛流行?除了这个词语本身的杀伤力外,还在于中国城市的布局和“CBD”长得很像——都是中心。中国的大部分城市是按照同心圆的模式规划的,往往政治、经济、文化三者共用一个中心,如果不信的话,你可以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最繁华的区域,发现由政府机构、商业机构、文化机构三者组成的“中央地带”。而有“CBD”的国外城市,这些中心往往是分开的,商业区里极少有政府机构,更难见到三者同时“扎堆”的现象。而中国真正有“CBD”的,也不过两三个城市,其他的贴牌行为只能是“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

  洋为中用的“CBD”概念,其实传达的就是城市核心区的概念,光是这一点,就足以打动大多数消费者买单。可是开发商处心积虑地偏要去描述“纯种CBD”的商业意境,浪费若干广告费不说,还让购房者坠入云里雾里。

  开发商们并没有或装着没有发现自己出了“衣不合体、不伦不类”的洋相,反而进一步开发出“泛CBD”、“后CBD”、“CBD的核心区”、“CBD边缘区”,乃至“中央生活区”、“中央休闲区”之类的概念外延。玩笑越开越大,连上帝都忍俊不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