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 正文

宋军的大漠梦想(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0:03 北京现代商报
宋军的大漠梦想(组图)
宋军的大漠梦想(组图)
  宋军的梦想曾经是当一个艺术家,但是直到有一天,当建筑学出现在他的视野里,他就再也没有想过艺术家的事。他把那些在学生时代陪伴他业余生活的画笔放在一边,操起了绘图笔去设计那些带有中国传统自然观的生态园,这就是“腾格里沙漠月亮湖”探险旅游度假村。

  “腾格里沙漠月亮湖”位于内蒙最西部的阿拉善,提起阿拉善,宋军如数家珍: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最西部,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是内蒙古面积最大的盟,这里地处内蒙最西部,境内三分之一是沙漠,三分之一是戈壁,腾格里沙漠总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当地从贺兰山到额济纳宽30公里、长800公里的一条锁定风沙的绿色屏障“梭梭林带”,在几十年里已经从原来的1700公顷减少到现在的300公顷,仅剩原来的18%。

  在踏入阿拉善这片热土的五年时间里,宋军的足迹几乎遍布阿拉善盟27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几十个苏木,走遍也了解了阿拉善的宋军,最后把目光锁定在被誉为“沙漠人参”的肉苁蓉上。肉苁蓉是寄生于梭梭上的植物,要发展肉苁蓉产业就必须种梭梭,而梭梭林又是目前防风固沙的最好屏障。选准了方向后,1998年10月,宋军设计出了“梭梭林固沙产业可持续性经济发展生态链”的思路。这个思路的中心就是以“苁蓉集团+种植基地+牧民”的方式进行肉苁蓉人工种植和梭梭林的种植围栏封育。经过四年的发展,目前在阿拉善沙漠上已建设了20万亩人工种植梭梭肉苁蓉基地,同时带动周边苏木牧民围栏200万亩梭梭林。宋军有一笔账:我在这个项目上自有资金投了3000多万,向银行贷款了1000多万,从国家计委申请了1000多万。虽然目前资金回收还不理想,压力非常大,但他对自己对大漠都有足够信心和耐心,因为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个长远的项目。

  “要想让一些企业和企业家进入到大漠来从事生态的恢复事业,首先必须得让这些人进入大漠,而让这些人进入大漠,仅靠传统的新闻方式、报纸、电视、网络是做不到的,所以我把目光盯在了生态旅游上。”宋军说。

  宋军说了,也做了,2001年,宋军选中了滕格里达来大漠深处的月亮湖。2001年5月,在这个大漠深处的美丽湖畔,宋军和他的员工们一起用心血和汗水建起了一处供现代人放松休憩和进行心灵反思的生态营地—“腾格里沙漠月亮湖”探险旅游度假村。经过近三年的营建,目前这个一期投资3000多万元的度假村已经初具规模。

  宋军是一个企业家,尽管从本质上讲他是个理想色彩很浓的人。他说,当时的想法就是想做一件长久的、有社会意义的事情,不仅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还要和自己的个人理想相结合。将古老大漠的粗犷与现代文明的精华巧妙结合起来的月亮湖,已经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来此休憩身心的远客,目前已接待游客27000人次。“我们要做的就是设计生活。”宋军说,“我并不是将这个生态园当作一个景观,而是试图把形式和文化融合到一个人们不曾想象的程度。在这个生态旅游景区,从企业的角度上,我们投资了5000万,地方政府在配套基础设施上投资了近2000万,而我们获得的经济、社会收益呢?以解决就业为例,相当于退牧还草300万亩,每年可以节省国家财政支出9000万人民币,而直接带动对当地生态援助目前是近2亿人民币,而它展示了未来的博大空间,几乎无法去计算。”

  德国著名探险家、摄影家、南德日报资深摄影记者SigiMartin在经过6天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后惊奇地说:“这是我去过的最美的沙漠,世界上居然有这样壮美的沙漠,这样动人的湖泊,这样高品位的旅游休闲设施,实在是不可思议!”

  “这是一个以保护生态为基点的旅游项目。每一个旅游点都将成为沙漠生态保护与发展的重点,向沙漠腹地扩散。而旅游将定位在中产阶层,每天接待旅游人数限制在300人以内。”

  宋军算了笔账,不计旅游点对生态的直接保护,单吸纳200多名牧区牧民子弟进入旅游公司,就可以直接减少沙漠区100万亩以上的草场的放牧,直接为国家节约3000万退牧还草的费用。而更长远些,作为阿拉善旅游项目试点,如果成功而推而广之,将在阿拉善形成全球独一无二的沙漠旅游产业。

  在旅游产品的定位和设计上,宋军有自己的想法。宋军说,我们注重两点:第一、我们目标游客的生态参与性。第二、我们景区的设计、建设中突出生态教育平台的功能性,来强化我们的旅游产品生态的教育性。作为一个生态脆弱地区,生态承受能力有限,我们不可能搞大众旅游,我们对消费者的定位是这样的:政府官员、大的企业家、社会名流人士(体育明星、影视明星、新闻媒体的大腕等),之所以这样定位,是因为这些人既具备消费能力,更是作为生态教育平台的主要教育对象。我们的目标和希望是这样的,让这些目标人群通过旅游,从一个单纯的旅游者变成一个对生态环境的了解者、理解者、支持者,最终成为一个恢复生态环境的直接参与者。2004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王石、任志强、潘石屹、张朝阳、柳传志、史玉柱等国内100个知名企业家,共同走进了沙漠,走进了生态旅游区,共同发布了“中国企业家·阿拉善生态宣言”,宣布中国企业家在承担解决就业,推动纳税、经济发展,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应该承担社会生态责任,宣布成立了由100个企业家捐资1个亿,由企业家发起的中国第一个公益性NGO组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当时的想法是搞一个“生态中国”的论坛,引世界各地企业家、慈善家、治沙专家一起,为恢复阿拉善沙漠生态平衡而摇旗呐喊,招募慈善资金。在2003年,就从意大利政府为阿拉善募得1000万欧元的定向公益性资助。”宋军说。接着,宋军于2004年“十一”,在腾格里达来—月亮湖景区举办了“中国企业家论坛。”

  现在,一个初期规划面积1000亩,将建于月亮湖畔的“沙漠植物园”正进行紧张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在这个规划中的沙漠植物园中,具有防风固沙和经济开发双重价值的梭梭林和肉苁蓉仍是主体,园中还将种植白刺、柠条、花棒、沙拐枣、沙芥末等多种沙漠中独有的植物,这些植物都无一例外地具有固沙作用。宋军的远期设想是:把这个沙漠植物园建成中国乃至亚洲沙生植物种类最全,既具生态功能又可产生经济效益,而且有长远历史价值的独特沙漠景观。

  营建月亮湖景区则无疑是在圆他内心深处的一个梦想。没有身临其境地站在那个大漠深处的美丽湖畔,或许有些事情有些感觉是永远无法用语言说清的。被大漠骄阳晒得皮肤黝黑、满面落腮胡子的宋军,坐在湖畔不像资产千万的企业家,倒真的很像个标准的西北汉子亦或是苦行至此的僧侣。“来到这儿的人,能够自然地在艺术环境中生活,在那里,建筑的外部空间和内部空间在天人合一的境界中相遇。我这样做并不只是为了观众,同时也是为了未来。”

  谈及以后的打算,宋军说,希望打出生态营地的知名度,这样客户会慢慢找上门来,认同自己的这个创意。“有了知名度就可以说服客户,到那时大漠中会有越业越多的生态营地出现。”

  陈桂龙 张素芳 S007

  


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5新春购房指南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2月楼盘优惠打折信息
首届地产网络广告赛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小户型购买指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