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2005首届中国科技地产高峰论坛实录(下半场)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22:01 新浪房产

  主持人:今天下午的会我们开始,下午的发言也是体现了我们科技产业的很多方面,不仅仅是对我们的地产有帮助,对我们产品的研发和管理都有所帮助。现在我们第一个发言的有请我们南京锋尚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张在东先生做报告。

  张在东:大会让我讲一下科技地产的实现,我想讲实现的话,就有点躲不开做广告的嫌疑,因为只有通过锋尚的案例,才能够讲清楚科技地产、节能、环保建筑如何能够实现。

  也就是说,我们这两天,从昨天的圆桌会议,一直在讨论科技地产、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到底在一个项目当中,如何能做到节能省地型建筑呢,这确实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我们南京锋尚,我这里讲的是定位介绍,也就是说,现在大家谈到很多节能,又谈到了高档,不管是国八条,还是七部委的文件,都提到这几个关键词,过去的一个概念,好像是节能或者是科技地产,就一定是质量不高的房,我记得当年北京锋尚推的时候,我们喊的口号也是节能环保,买房人就觉得很奇怪,他就觉得这个房子,这个节能住宅到底好不好?问了半天,最后说那个节能住宅没几天墙就裂了,给人的印象节能住宅就是质量不高的住宅。其实作为一个地产企业来讲,是一个市场定位的问题,不能单纯的说质量高还是质量低。

  现在节能环保都知道了,锋尚已经到了,但是同样,在房子本身的质量上,房子的定位上,我们也是这么做的。下面我详细介绍一下南京锋尚的定位到底有多高。

  这是我们的一个口号了,有点像当年的告别空调暖气时代,我们这次是零能耗六星级大宅。节能环保,锋尚现在做到了,我看了很多,包括政府的声音,媒体的声音,锋尚这方面做得还都不错,就说我们做的房太高档了,可能跟政府提到的有点不太对路了。实际上,作为市场来讲,同样也存在这样一批客户,作为发展商来讲,最重要的还是把房子卖出去,也就是说有没有这个市场需求,我们是真正要动脑筋研究的问题。我们甚至请到了一些经济理论学家帮助我们分析,有一个经济学家的观点,我认为讲得非常好,就是说既然你承认社会有贫富差距,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么就一定有富起来这一批人的需求,所以锋尚的定位是做给少量人的,这是一个很矛盾的,我又想建好房子,比五星级酒店还要好,也包括我的建筑科技,建筑节能,我认为这样的房子才是一个好房子,但是这样的好房子,买这样房子的需求,一定是比较有钱或非常有钱的地位,我户型做小了,他又不喜欢,北京锋尚就面临这样的尴尬,当时我们的产品设计就比较小,把户型设计小了,那时我们也是这些理论,就像国外GDP多少,国内的GDP多少,从房子的功能出发,但是做大北京锋尚这样一个档次的房子的时候,这样的一个好房子的时候,买我房子的人,就需要大面积。所以这次在南京就把房子做得很大,我们叫大宅。

  在南方地区,一套房价350万,所以我想,我们应该讲,这个房子你做大房子也好,小房子也好,今天中午跟科技地产的一个优秀人物黄总聊的时候,他就做低端的科技地产,锋尚就做高端的科技地产,高端的科技地产不知道等于不等于现在抨击的高档房,我认为不管是做高端还是低端,重要的是满足市场的需求,其实中央讲结构调整,不会讲那么细,应该讲,要按生态实践来看的话,是有大量的所谓的高档房卖不掉,真正的做到科技地产,把好房子做足了,这样的房子市场就完全需求了。

  第二个口号是告别空调用电时代,这个词又有点新鲜。首先讲南京锋尚是在北京锋尚的基础上做出来的,有很多人都去过北京锋尚,这是我们当初的样板间,南京锋尚是在北京锋尚的基础上,经过了86场的讨论建出来的,每一场讨论都是我主持的小型的研讨会,很多人说我不出来参加活动,实际上我一年多天天都在研究南京锋尚,因为我们要把南京锋尚建成北京锋尚的升级版,我们86场会,后来全世界我们也研究了,就是现在零能耗房屋,按照现在查到到资料,全世界有四个这样的零能耗小区。

  今年第一场的建设住宅发布会,提到了绿色建筑和智能建筑,也提到了,甚至国外已经提出了零能耗的建筑理念,从更重要的方面讲,昨天的会议上有人讨论,不明白什么是零能耗,实际上零能耗在国际上是专有名词,不是一个猛一想,灯不用电,不是那个意思,也就是这几个小区我去调查过,它也是在某一个方面是零能耗。

  昨天大家推举我做联盟主席,我也讲到,我们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不要一提到这个,就说我们别外国人差一块,我们要研究到底什么样的是零能耗,它的指标是什么,锋尚就做了这项工作,他们可以叫零能耗,南京锋尚也可以叫零能耗,当然具体细节的话,史总会给我们做专门的指标对比。

  如果说南京做出来零能耗的建筑,这是我们当时讨论会的一些专家领导,有国内的,国外的。这是我们的建筑师。零能耗大家一定理解成是一个专有名词,我们所利用的能是可再生能源,它也是能,我们用了一些地热能、太阳能、风能,这也是今年2月28号,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法》里提出的主要的可再生能源。上午聂司长讲十个地球,总的说环境的问题,地球的问题,确实已经到了一个全世界都关注的问题,我去英国参观一个所谓的零能耗住宅区,他们打的口号是推广一个地球计划,这个名起的也挺好听,就是全世界就一个地球,我们怎么做这样的环保建筑,叫一个地球计划。今年邱部长的答记者问上,也讲到,节能是一方面,另外能源耗费之后,排出的污染的气体,二氧化碳这些污染,这个也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国家现在已经加入京都议定书,我们过去老讲,英国的泰晤士河是一条臭河,现在变蓝了,英国的天空过去我们都讲英国是雾都,但是现在伦敦的天上可以看到蓝天白云。

  当时外国人说,北京的锋尚可以叫瑞典的天空变蓝,实际上发展中国家的能耗,我们看到文件是讲是30%,我们很多媒体报道说,建筑能耗已经占到总能耗的28%,不管怎么说,中国今天的建筑能耗已经是一个主要的矛盾,中国大量的农村是低收入条件下,我们讲GDP每天在增长,这些人都有钱了,都买了空调了,农村都用上空调,那个能耗的话,会比今天的30%更可怕。所以我想,作为有责任的发展商,像我们这种从上大学就学这个的,确实不忍心干这种高能耗的房子。

  这是我们用的太阳能光发电,这是我们的样板区,这是光电板,这是风能发电。这是我在德国的拍的照片,在德国随处可以看到这种风能发电,当然中国的话,现在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在内蒙建了很大的风力发电厂,国家在这方面也采取积极的举措,但是现在的话,作为干我们这个行业,房地产行业来讲的话,有很大的机会替国家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最近跟一个人合作写一篇文章,叫中国能源的战争,中国能源问题的话,因为中国太大,包括今天上午讲的,全世界都害怕中国人断粮了,造成全世界的粮食恐慌,中国一定要有中国人的看法,过去我们打仗是农民战争,游击战争,如果我们每一个小区都能做到节能,甚至利用一部分可再生能源的话,这样的话,就不会出现今天所谓的拉闸限电,南京属于重灾区,他们说你这样做对我们确实有现实意义。华东已经到了什么程度了,夏天的话,工厂为了保证老百姓家里的灯泡亮,工厂要停工。停工以后的话,这些人就要放假,放假以后,工资老板就不会发了,那么这些人的话,生活就得不到保障,就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不稳定因素。所以和我们创建和谐社会是背道而驰的。

  还有现在夏天的时候抬高一度,冬天的话降低一度,我认为这些东西都是被动的做法,主动的做法就是发展商建设这个小区的时候,就能够建造低能耗,甚至利用一部分可再生能源,缓解今天能源的矛盾。如果大家都少用一点的话,每个项目都少用一点,今天的能源问题就可以立竿见影的不会这么紧张。

  这是南京项目关于节能环保方面做的一些概念性的东西,但是,讲真话,他更关心的是后面这部分,就是南京锋尚的所谓好房子,好房子不只体现在节能环保上,还体现在很多方面,我想今天的话,时间关系我随便给大家介绍一下。

  还要讲究文化艺术,现在的发展商远远不是当年的钢筋水泥,我们也是文化艺术。这是我们自己工人雕塑出来的,就是施工北京锋尚的民工做的一个雕塑。

  室内配置的话,我想最重要的是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买这种房子的人,都是住五星级酒店的目标客户。这些客户就有一个苦恼,出门每天关灯,家里房子多,像这些细节的话,来保障一个房子是不是好。包括现在有的小区都安了紧急呼叫系统,有的也有洗衣房,但是用起来很不习惯,物业的电话打起来很不方便,像这些细节的话,在南京锋尚不只升级在技术上,而且升级在功能上,包括室内无线上网。

  还有是保姆的问题,我们说项目要以人为本,我们设立了一个保姆集中宿舍,香港的所有房子,家里都有一个保姆间,中国人的话,尤其是所谓中国的一批新贵,不习惯家里有一个外人,那就要解决,所以我们设立了集中的保姆宿舍。包括为了施工质量,我们留了一批所谓高级白领技工,对他们进行训练,怎么样能够保证房子建好,这两天都讲建筑科技和技术,其实真应该讲讲建筑质量,今天中国的建筑质量问题也是很头疼的大问题。

  还有对于我们那批目标客户,包括吃我们都替他考虑到,怎么样做出绿色蔬菜,你就想,他的需求你要想到,满足你目标客户的需求,不是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讲到底就是买你这个房子,要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过去的房地产项目根本都不管的这种事。

  很多人问到我,为什么跑南京做,这块地在我选定的时候,特别叫我舍不得放的一块地,相当于户均0.2公顷的绿化覆盖面积,这都是周边的环境,这是我们项目河的对岸。锋尚是做科技地产,但是是做科技地产里的高端产品,高端产品需要选择相配套的土地,科技地产相当于是有高端,有低端,但是从节能环保来讲的话,我觉得没做到节能环保的房子绝对不是好房子。中午说有一个大腕跑到重庆去,说重庆是南方,不需要保温隔热,像这种发展商的观念不改变的话,确实对我们中国的房地产业发展,中国的节能省地型建设,影响确实很大的。北京锋尚大家都知道了,很多人问到成本的问题,成本确实高一些,但是售价也高了,而且很受消费者欢迎。很多人知道我们叫告别空调暖气时代,这个有点像地采暖,跟那个容易混了,这个区别就是进水回水温差很小,能够这样,使房间的空间温度达到舒适温度的前提就是做好保温隔热,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讲了。

  但是我要总结一点,不是天方夜谭,外国人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科技地产前途无量,希望大家紧密的团结在建设部科技住宅中心、中国地产联盟,共同为中国的科技地产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总,张总以南京锋尚为案例,给大家介绍了一下他们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不仅仅关心建房和卖房,更是关注科技、关注人文,关注生活,总之科技是全方位的介入了我们房子的开发。现在有请锋尚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史勇先生做报告。

  史勇:大家好,下面我介绍一些关于在做科技地产,做节能地产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和需要关注的一些问题,跟大家交流一下,考虑的问题比较多,但是今天只是在有限的时间之内提几项目,我希望能控制在15分钟之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技地产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