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房价涨跌到底谁说了算 > 正文

余丰慧:八条铁规打压房价的效果能有多大(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31 新浪房产
余丰慧:八条铁规打压房价的效果能有多大(图)

图为知名网评人余丰慧

  据悉,3月底,国务院高层发布了一份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通知》一共有八条意见,明确指出,部分地区投资性购房和投机性购房大量增加等原因,导致一些地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影响了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要求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通知》虽未见正式公开报道,但众多官员和业内人士对其内容都已熟知。“国务院的八条意见是非常严厉的。”一位政府官员评论道。《通知》还指出,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措施不力,造成当地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影响经济稳定运行
和社会发展的地区,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4月5日华西都市报)。

  虽然没有详尽了解国务院《通知》中的八条具体意见内容,但是,上层对于房价上涨过快,影响了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的态度已经明朗,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决心已经下定。笔者认为,这其实是政府抑制房价的动员令和硬命令,这一点从“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措施不力,造成当地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影响经济稳定运行和社会发展的地区,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的段落中可以看出。虽然一些人也许认为这些话语有点官方辞令的味道,但是,面对这个居高不下的房价,我们相信地方政府不会掉以轻心。

  究竟这八条铁规对于抑制高房价能够发挥多大作用,关键在于如何抓好落实。只从今年人大会上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后,可以说,政府抑制高房价的组合拳开打。但是,出师不利,央行提高个人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后,遭到了社会各界的强烈抨击,特别是个人购房者的谴责。税务总局官员关于启动房地产交易税的风刚放出去,也引来了一些责难声。笔者认为,政府抑制房价的组合拳没有人们期望的那样快那样准那样狠。抑制房价的雷声大、雨点小、效果差,房价继续快速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一些地区依然在继续攀升。

  过高房价能否有效抑制住,关键在于政府的决心和措施,关键在于这八条铁规能否有效落实。抑制房价政府必须切实利用行政、经济甚至法律等手段,从调整房屋供给结构、土地管理、开发商管理和打击炒房投机行为等方面入手,切实打好抑制房价的组合拳。

  政府必须加大房屋供给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开发经济实用房,大力开发低收入阶层能够买得起的低档房屋,增加供给数量,分流一部分购买力和需求量。

  加强对房屋用地管理。重点在于打击地方政府利用有形之手操纵土地价格的恶劣行为。这里面必须转变个别地方政府的一个错误观念,那就是把房地产业当作支柱产业来对待、来开发的思想。房地产的畸形发展、土地价格的轮番暴涨,这是其根本的思想基础。

  利用行政、经济手段抑制炒房投机行为。对于投机炒房者必须在房产过户交易、银行贷款利率和税收上进行限制和调控。笔者赞成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所说的“央行的利率政策作用有限,关键还得有土地、税收政策配套。”要区别情况,对试图靠炒房谋取暴利者课以重税。税收这个措施应该尽快出台。从4月1日起,上海16家中资银行将全线停止一年内个人住房贷款的转按揭服务。与此同时,来自上海各银行基层网点的消息还表明,部分银行已经明确表示,第三套房贷将在6.12%的基准利率上再上浮10%,至6.73%。这些措施都是行之有效的,应该大力推广。

  对于开发商哄抬价格、散步虚假涨价消息的行为必须进行坚决打击,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和健康发展。目前,关于土地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住房建设用地到底是否紧缺问题,政府部门官员和房地产商正在争论不休。其实,一些房地产商就是一直打着土地供应十分紧张、土地价格左右着房地产价格的旗号,来提高百姓对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的心理预期的。笔者还是那句话,在目前情况下,政府应该采取强硬措施,通过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价,公布和公开不同地段的土地购置价,并以此确定高层和多层房屋的建设成本,在此基础上政府提出市场出售的指导价格,房产商可以围绕指导价格上下浮动。我们相信这个计算过程并不十分复杂,这样经过精确计算,一切真相就会大白于天下。关键在于愿不愿意做,原不愿意做细致、做好。(余丰慧/笔名:常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14大热点区域购房指南
央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房地产税开征成定局
北京地荒论起争议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北京期房交易上网登记
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
最新购房还贷计算器
3.15购房装修维权行动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