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地产想象学:中国房子被谁欺负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14 今日财富地产SHOW

  文/冯海宁

  每天都有人吹牛皮,有的人用吹牛来蒙事骗财,有的人用吹牛来颠倒黑白,总之能吹牛皮者都是“高人”。如果有人用吹牛合理赚钱如何评介,笔者只能用一个字总结:牛。日前,堪称“牛哥”的这位就是“月球大使馆”首席执行官李捷。李捷何许人也?各位看官一定摇头,但提起叫卖月球土地一事,相信看官们一听就乐了。

  10月9日,这家挂名“月球大使馆”的公司在北京露脸,不但“月球土地所有权证”印制出厂,而且公司负责人李捷抖料总公司在美国。各位看官你听,这事儿还真有点儿门道,公司不但合法存在,而且在美国已有先例。

  据传,美国月亮大使馆拥有230万名客户,其中包括众多明星和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和吉米·卡特。笔者对此难以考证,但由此想到另一个问题,除借叫卖月球土地炒作外,这个现象是不是说明地球人都知道

房价昂贵是土地希缺造成?炒地胜于炒房?

  不管怎么说,叫卖月球土地这一现象至少说明,地产人吹牛太多,想象太少。叫卖月球土地、梦想在月球盖房子应该是开发商所思所想,怎么会是一个地产圈外人李捷呢?

  回头你再看看那些不“养眼”的建筑和打着文化旗号的社区,美式、英式、德式、意式等崇洋媚外的风格、案名、营销模式横行,甚至连售楼人员也戴着假洋发套伪装老外。难道中国建筑只能局限在故宫、中南海等极少数的地方或书本和口号当中吗?坊间传说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当年留学海外时,导师曾问梁思成来干什么?梁思成答曰来学建筑,导师说真正的建筑其实在中国。

  “老外”钟情中国建筑,而中国开发商迷恋外国建筑,真是怪哉。

  到底什么原因导致中国建筑希缺而外国建筑风格肆虐呢?笔者用想象学试图解构,一.开发商对中式住宅缺乏想象力,导致所造中式房子难以适应购房人需求;二.缺乏想象力的开发商喜欢抄袭模仿外国建筑而不是去努力创新;三.购房人的想象力缺乏导致选择力缺乏,只能“照单抓药”,市场有什么房子就买什么房子。

  是不是说明中国建筑缺少市场竞争力?肯定有一个开发商对此问题坚决否定,他就是以观唐等中式住宅阻击西式住宅而赢得市场的吕大龙。吕大龙能为弘扬中国建筑而添砖加瓦,其他开发商为何照猫画虎外国建筑呢?

  当

韩剧《大长今》、《加油,金顺》在荧屏热播,当好莱坞大片在影院横行,有人惊呼中国文化正在被强奸。那么,欧陆式、北美式建筑风行中国的时候,甚至当李捷照抄美国月亮大使馆叫卖月球土地的时候,我们有理由质疑,中国建筑正在变成头戴假发套的“伪洋鬼子”,中国建筑有被“强奸”的危险。

  笔者认为,如果中国建筑被“强奸”,那么帮凶的名字就叫“自己”,嫌疑犯的名字就叫“老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