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哪些地产学者被网友认同 > 正文

反对地产泡沫论 陈淮被当成了开发商利益代言人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33 中国经济时报

  2004年年底,宏观调控的警报声在中国房地产业的上空响起。刚刚来到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任职的著名学者陈淮,就被卷入了一场争论之中。

  随着房价的高涨,地产泡沫论抬头。中国社科院学者易宪容发表文章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状况类似于日本和香港房市泡沫破裂前夜”;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也预言这个泡沫将在数月内破裂。

  面对甚嚣尘上的地产泡沫论,由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推出的报告——《怎样认识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对此进行了质疑。2004年底、2005年诸多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相继出台,陈淮此间在各种场合发表有关言论,通过媒体大面积传播,使其房地产专家的名声大噪。

  但是,在一些网民看来,陈淮因为反对泡沫论,而被怀疑是

开发商利益的代言人。同时在许多官员或是商人中间,陈淮是备受尊敬的官员型学者,其理论功底深厚、解读政策权威,讲话言简意赅、轻松愉快。因此也成为媒体追捧的对象。

  新浪网专门为陈淮所做的调查显示,有69.93% 的调查对象认为陈淮“似乎是开发商利益的代言人”,另有18.3%的调查对象认为陈淮是“政府相关政策的代言人”。

  尽管几乎每一次亮相,陈淮第一句话都是:“首先声明,我所在的政策研究中心是一个研究机构,并非政府部门;我的意见也只是研究性质的个人看法,不代表建设部。”但很多人还是相信有关政策的出台与陈淮及其所在的研究机构有很大关系。

  本报记者第一次与陈淮“面对面”是在“明天第一城”售楼现场。作为嘉宾,陈淮被特别邀请出席“明天地产”举办的“楼市走出观望 北京

房价走势”论坛,这是明天地产继请来影视大腕冯小刚担当“明天第一城”形象代言人,推出“自己的房价自己定”活动之后举办的又一盛事,时间是2005年的9月18日。

  据记者观察,论坛主办方在选取中秋佳节这个节日和“楼市走出观望”这个主题,以至包括嘉宾的邀请方面,显然经过了一番精心的策划和准备,京城各大媒体悉数到场。但参加论坛讨论的嘉宾一共只有三人:一位是陈淮,一位是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另一位则是东道主——“明天第一城”销售总监陈云峰(主持人和台下媒体记者除外)。

  按照记者的理解,既然名其曰“论坛”,无论是谈房价,还是论观望,易宪容应是最受关注的经济学家之一,也该到场论道。因为,在数天前,同样是在“楼市走出观望了吗?”的PK台上,易宪容曾公开质疑此前开发商主导的“9月楼市走出观望”的说法。

  接下来该论坛似乎变成了“一言堂”:陈淮大谈眼下楼市根本不存在所谓的观望期;董藩认为北京房价是要不断上涨的;而陈云峰的大意是说“明天第一城”物超所值,大家不要观望,赶紧付诸行动。而对于本报记者提出“明天第一城”50年产权和商业用地卖作住宅等有关问题,陈淮说关于土地使用权年限的问题被问过一千遍,受过大学教育的人都很容易理解。

  新浪网的调查结果显示,占调查对象总数76.26%的人在“您对陈淮的评价”这一选项中选择了“我反对”, 有5.88%的调查对象认为陈淮是“理性思考、客观公正的地产学者”,其在调查对象中的支持率是10.07%。网上调查的结果也许还不足以完全、准确地反映人们对地产学者的认识,9月27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陈淮。

  “幸好我没有买房。” 陈淮说。

  “举个例子,就像天要下雨,谁要是预言,谁就可能被怀疑被卖伞的人收买了。所以,预言天要下雨的人,不管他是否揭示了天气变化的规律,总是难免产生嫌疑。”

   在陈淮看来,天会不会下雨,跟预言的人没有直接的关系。(记者 周雪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产圈 地产人物主页 地产直播间 嘉宾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8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