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楼市杂议:百万雄师过大江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02 《安家》杂志

  文/旺财

  有人说,在这个IN时代,你要是不会在“淘宝网”这样的网络交易平台上淘几件小玩意,那简直就是自绝于人民大众。可是,你要是说淘宝就是靠着拍卖明星内裤来生存,估计马云自己也该跳楼了。

  都说网上什么都能淘到,不知道能不能淘一栋“一元起拍”的房子。有段时间,我狠下心来,把眼睛熬成可与兔二爷媲美的境界,搜到不少于1000套网上房源,可惜的是,都不是拍卖型,而且,那价钱让人心跳都要停滞,据说这是因为现在是一个地产价值实现时代。

  所以,虽然我是地产杂志的从业人员,要我说,我还是希望房价不要那么高。当然了,被业内众多大佬教育多次,也不得不承认,就我居住的这个城市,要想房价降下来,还真的不可能,因为这个城市的价值真的有这么高。没有高企的房价和各种隐隐约约的潜在限制,北京城不知道要接纳多少来此追逐梦想的人。而且要真的北京房价像坐上了失控的电梯一下子跌下来,估计我自己也不会对这个城市有任何留恋。

  说到北京就要说上海,虽然以前总是拿深圳广州和北京打擂台,但自打2003年起,上海楼市可就出息了,总是一声咳嗽,全国震动,其中北京反应最大,今年可就更了不得了,国家政策一出,不但投机者怀里揣着个兔子,开发商也大叫生计艰难。

  好在还有各地政府,千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国土上,眼红着中心城市地产支柱产业效应的父母官可是多不胜数。虽然在中心城市地产业价值尚没有达到最大化时,“小地方”的小利润是吸引不了开发商们的眼球的,但如今也已成百万雄师过大江之势。

  当然了,从2003年开始风头渐变时,已经有开发商号召进军二三线城市。什么是二三线城市,当时有说法称,就是县地市级城市。可是实际上,比较起深圳、广州、上海、杭州、北京等城市来,武汉这样的中心城市在中国房地产发展版图上也只能算是二线储备。几年下来,不要说雄踞中原的武汉,即使成都这样的西部城市房地产也是风生水起,已然见了成效。而我所深知的武汉房价已经上涨了两倍多,但武汉的整体经济发展真的长了两倍么?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三线工程已经初步见了成效,紧接着的,是中国地产游资的三线工程也紧跟着开始了。先是温州客,后是山西客,在去年被北京等地的舆论骂个狗血喷头时,遍及全国的中小城市对这些传说中威力无穷的炒家可是无比欢迎的。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想表达的是:目前我们对于土地资源的开发,归根结底不是实现土地本身的价值——那是农业社会农民伯伯们该干的事情——不管是造给人住的房子,还是盖商场厂房写字楼,归根结底是创造一个人们在之上创造价值的平台,平台本身价值多少,要看凭借它能够创造多少价值出来。而这,靠地产开发者们并不能做到。

  如是,房地产便成了一个工具性的行业,能否成为一个地方的经济支柱,不是看地价涨了多少,地方税收能加多少,而是能否改善当地投资硬环境,真正带动经济发展,否则开发资本和投机资本来一阵子,便留下一堆乱尾楼——当年海南惨剧不就是这么发生的么?

  中心城市拥有二三线城市难以想象的政策资源、政策资源、智力资源、先期发展多少年的城市建设硬件资源。老实说,只要大城市的虹吸效应不变,房价还真的不怎么怕它涨上去,反正只要综合比较在这里发展比在小地方生存更有希望,总有人来吸收的。更何况,还有下面全国几百个二级城市做泄洪池呢。

  而最可怕的一个想象就是,过了长江的百万雄师,自己在江堤下面就直接把江堤给扒拉掉了……

  爱问(iAsk.com)楼市 相关网页约10,773,05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