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哪些开发商是房产政策调控下的漏网之鱼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47 今日财富地产SHOW

  “房价的确是一个政治问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周其仁教授7月末在“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二次报告会上语出惊人。

  7月30日,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2005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指出,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有一箩筐,任何一条政策都刀刀见血一剑封喉……

  这两位重量级专家都谈到两个关键词:政治和地产。此观点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很多人称现在是政策调控的“敏感时期”。尤其是陈淮先生,虽然在很多场合声称自己不代表建设部,但由于他的特殊身份,很多人相信他话里有“音”。

  笔者相信,在话里听音的不仅是购房人,开发商更是伸长了脖子。尽管市场化的步子越走越快,尽管房地产要与国际化接轨,但房地产问题不仅仅是市场问题,而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大事,是一个政治问题。

  既然是政治问题,就要上升到政治的高度,启动政治思维,动用政治手段,以达到政治目的。那么,政府调控地产的政治目的、政治高度、政治思维和政治手段是什么呢?笔者以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最基本的目的;所谓政治高度就是站在一个国家的高度,为全国人民谋利益的高度(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所谓政治思维,就是房地产业要与其他产业和谐发展的思维;所谓政治手段,即为达到调控目的而动用的具体方法,比如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对开发商而言,有些人因政治而受益,比如有的开发商在利好政策的关照下发家致富了;有些人因政治而受伤,比如有的开发商既坑害国家和政府利益,又侵害购房人合法权益,自然受到政策的惩罚。有人说,现在很多开发商都是狐狸精,政府将要出台什么政策,这种政策将有多大杀伤力,他们都摸得门清。更有人说,开发商在衙门里有人,这些人都是开发商用钱拉拢来的,等到一个政策发布,开发商早已是吃饱喝足的漏网之鱼(据说受到政策调控的都是些小虾米)。还有人说,开发商都是政治学研究专家,政府上有政策,开发商下有对策。

  对大多数购房人而言,享受政治带来的实惠就是有一套自己拿得出首付款、付得起月供的安身之处。房价超出自己承受范围就呼吁政府出台政策打压,房价在自认为合理范围内就忙看房掏腰包。受到政策不利影响,就到政府有关部门信访或提建议。

  仔细研究,每次楼市大的变革都与政治、政策密不可分。不管是老“国八条”,还是新“国八条”、“曾四点”,每次楼市新政的出台,都是站在大多数人的立场、全局的高度进行调控。值得注意的是,政府不是在打压某个开发商,不是在干扰市场,而是努力在维护一个公平交易的市场。

  当然,有时候政治目的是没有错的,可能政治手段不完美,就需要完善和改进。比如,政府宏观调控出台以后,先有地产大腕任志强向国务院上递“万言书”,7月26日,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也向国务院提交了一份针对宏观调控的新“万言书”……

  有人说,政府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其实就是一部与各方势力的博弈史。笔者以为,一个伟大的政府只和自己博弈。(文/冯海宁)

  爱问(iAsk.com)开发商 相关网页约4,077,791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