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地产八卦学:谁制造了“任志强被监控”谣言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40 今日财富地产SHOW

  《今日财富·地产SHOW》:冯海宁

  “7月18日,‘任志强被监控’的帖子出现之后已有无数的人来电询问,我本不在意,也不想辟谣,但是个别人更添油加醋、火上浇油的对帖子进行渲染,扩大流言和影响,我不知道这些人是闲着无事可做还是另有目的。”

  地产大腕任志强最近有点上火,缘于一个八卦帖子。7月20日,任志强终于憋不住站出来说话了。

  值得注意的是,任志强以八卦学(一门扑风捉影的学问)理论将此次事件原因解构为“闲着无事”和“另有目的”。笔者对“闲着无事”的理解是,地产圈有一群闲人“马大姐”无事生非,制造虚假新闻,吸引眼球。如果任志强及时回应,则会以假乱真;如果任志强不予理睬,则会火上浇油。这种闲人“马大姐”顶多是找点乐子。令人担心的是“另有目的”。目的是什么?吸引有关部门注意任志强?还是和任志强有深仇大恨,以此来报复任志强……

  总之,这是一起具有典型意义的八卦新闻。但制造者下手也歹毒了点。笔者以为,闲着无事者可以溜狗玩鸟;想借此成名者,可以和任志强叉腰对骂;想报仇雪恨者,可以和任志强设擂比武。

  据说,八卦是个泊来词,生于港台,后传大陆。意为空穴来风,北京人称侃大山,四川人俗称摆龙门。《现代汉语词典》对“八卦”的解释是,我国古代的一套有象征意义的符号。当代人对“八卦”的理解几乎变成了扑风捉影的代名词。更多的时候,八卦不是和名人有血缘关系,就是和热点新闻是孪生姐妹,有时还和娱乐事件如影相随。

  八卦新闻之所以大行其道,是因为首先有好事者在制造新闻,其次是有传播八卦新闻的平台;最后是因为有人关注八卦新闻,有市场需求。

  这些流言蜚语曾经在娱乐圈让不少明星受伤,也让很多明星受益,因此人气旺盛。在地产圈,楼盘卖出了多少套;楼盘卖出百分之多少多少;绿化率多少多少;挖一个水坑就自称项目临“海”;弄两棵小树就自称生态楼盘等八卦新闻比比皆是。这些八卦新闻,多出自开发商之手笔,目的之一在于制造紧张空气,催促购房人掏腰包;目的之二,吸引购房人注意;目的之三,炒作自己炒作项目。

  透过这些八卦新闻,有几张面孔浮现在笔者眼前。八卦新闻制造者在偷着乐,传播者眯着眼睛,对着第二个好事者的耳朵说:我只告诉你一个人,不要说出去,第二个好事者对着第三个好事者说:我只告诉你一个人,不要说出去……

  今天,传播八卦新闻的工具已经不是嘴和耳朵了,网络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应该说,网络时代就是八卦时代,就是全民娱乐时代(这是国民进步的标志)。不应该发生的是,一群虚拟的名字在伤害一个真实的名人,一堆虚假的数字在破坏一个真实的楼盘……

  谁伤害了别人,也就伤害了自己。笔者以为,应该娱乐,但娱乐不应该以伤害为代价。

  相关新闻:华远总裁任志强流年不利 近期又遇监控流言(图)

            华远总裁任志强反击监控流言 正在写新万言书

  爱问(iAsk.com)任志强 相关网页约144,892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