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土地供应充足购买需求旺盛 北京房价看涨不看跌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8:52 新浪房产

  从经济学角度看,一般情况下,商品的价格由供需两方面来决定,商品需求量大时将会带动商品的价格的增长。商品房做为商品的一种,也符合商品的一般定律。就商品房价格而言,飙升的房价在国家系列调控政策的打压下涨幅逐步趋缓,甚至上海的某些楼盘价格明显下跌,那么北京今后一、两年内房价走势如何?简单的说,从供应方面看,拿北京市发改委官员的话说,“即使今年、明年和后年不新开工一平米的住宅,现有施工面积竣工后,仍可保持每年2000万平方米以上的供应规模。”这说明北京目前供应较充足;从需求看,北京
济适用房
排队等号现象就说明了需求问题。北京楼市充足的供应和旺盛的需求说明房价上涨是很自然的事了。

  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35个大中城市的消费者中,20.8%认为房价将继续快速上涨;48.7%认为房价仍会上涨,但涨幅会回落并趋稳,预期房价还会上涨的消费者合计将近七成,由此看来楼市在全国都是“牛气冲天”。房价高说明需求量大,但是供应是否充足呢?几个月前,不少开发商将房价飞涨之罪名推到了“土地供应的头上”,可不是吗,土地少开发量就小,能出售的房子就是“奇货可居”,自然就贵了。但实际情况却是与我们这些地产大腕高唱的“地荒论”截然不同。反映土地供给的两大指标: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开发面积,从2004年供应情况看,北京市土地购置面积为1572.50万平方米,增长了13.02%,同期土地开发面积为634.20万平方米,比上年大幅下降58.48%。近几年开发面积与土地购置面积之比呈明显的下降趋势,2004年为0.40,2003年为0.78,而1997年为1.61,这“一增一减”的态势说明的不是供应不足,而是一些开发商蓄意囤地反而造成了开发不足。北京发改委曾有消息显示,目前北京市尚有14410公顷左右的建设用地用于房地产开发。按照2000年到2004年均供地1051公顷计算,北京尚未开发的建设用地仍可满足10年以上的开发需求。一系列数据表明,北京土地及商品房供应仍有较大空间,解决了买房的供应问题。

  几年来,北京楼市火爆,房价居高,这说明了北京住房需求量巨大,一个天通苑经济适用房放号就引来数千人排队也就体现出了老百姓需求虽大但对于目前商品房还是望而生畏的。调查显示,北京市房价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70%左右的商品房是每平方米3000至8000元的普通住宅,低价和小户型仍是中低收入购房群体的主要选择目标。今年政府出台系列宏观调控打压炒作抑制房价增速,有效的抑制了房产投机和房价的快速增长,但对于投机较少的北京楼市来说,房价涨幅回落了,但价格还在涨,让不少购房者持币观望,期盼有个下跌的时日。

  房地产行业是支柱性产业,调控难度大,不可能凭一、两个政策硬让房价降下来,但是总的趋势是好的,至少房价不象以前那么离谱的飞涨了。就近一、两年来说,从供需两方面看,北京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仍将会是稳步增长态势,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适宜选择长线投资,自住者则需视自身情况选择购买新房或二手房。(张晓东/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