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地产空间学:开发商还有多少好日子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7:16 今日财富地产SHOW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明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这是一首红透南北的歌曲。现在,开发商们也在不同场合演唱这首歌了(不是在卡拉OK厅低声哼哼,而是在公开场合高调合唱)。

  这绝不是说开发商们五音健全,歌喉甜美。而是利润这个"金嗓子喉宝"在起作用。

  先是地产大腕任志强用美声唱法,在3月31日唱出开发商还有15年的好日子;时隔三个月,在7月3日举办的首届北京大学生建筑文化节---两极对话会上,先是银信投资董事长张民耕炮制出开发商还有20年的好日子;紧接着,世纪华侨城总经理丁新在20后面加了一个"0",变成了200年。

  数字在递增,时间在飞跃,“歌迷”们云里雾里。开发商们真有200年的好日子?笔者相信各位看官乐了---我重孙子都有可能做开发商。

  不管15年,还是20年、200年,笔者相信这个愿望是好的。只要地球不爆炸,只要人类还存在,过2000年或20000年的好日子有何妨。

  这应该是开发商们的心理学研究命题。笔者更愿意以空间学理论来解构地产的“年轮”(笔者学识浅薄,只借空间学概念,不敢深究)。

  空间学主要以研究物质的长度、宽度、高度等为主的一门学科。如果与地产嫁接,笔者认为长度表现在年限,宽度表现在资源,高度表现在市场。

  年限。开发商能生存多少年?笔者猜想除过资源和市场原因外,主要是开发商的集体生存能力和个人生存能力。集体别玩火,别和政府对抗,以免惹祸上身遭遇政策调控;个人别玩火,别和购房人较劲,该降价时就降价,更别坑害购房人,他们可是上帝。上帝让你只活到今天,你就别梦想明天。另外,笔者建议开发商们要加强身体锻炼,应对生存,迎接好日子。

  资源。主要是土地资源,即开发商所生存的环境可供开发的土地有多少?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曝出的数字是,现在开发商手里逾期没开发的土地有近40万亩。40万亩土地平均到每个开发商手里是多少(全国有4万家开发商,每个开发商平均10亩土地,看来个别开发商活不了几年了)?要想获得土地以延年益寿,笔者建议,开发商们要合理拿地合理开发,千万不要违法圈地、囤地,以免农民兄弟无地耕种跑到你们家里吃大锅饭。再说了,国家也不会饶你们。

  市场。消费者的购买力有多强、市场上房子的供应量有多大、房子成本有多高等因素决定开发商的市场寿命。市场就是娘,既给开发商奶吃,又抚育开发商成长。当然,开发商若不听话,娘也会家法伺候,更甚者,娘也会铁面无私斩断母子关系。

  其实,谁也回答不了开发商还有多少好日子。恐怕开发商自己也难以把控自己的寿命。生杀大权在谁手里?笔者认为,既在开发商自己手里又不在自己手里,反正不在阎王爷手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发商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