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开发商拉拢既得利益者利用舆论造势 政府何为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45 今日财富地产SHOW

  政府相关部门应明确监管舆论职能

  中国的房地产业大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倍受关注过,但凡有点关于房价的“风吹草动”必定会充满各种媒体的版面和频道。而一些经济学者、政府官员、地产大腕等业内人士时不时的出来发表一些关于房价、泡沫的演讲或文章,更是使得房地产业成为关注的焦点。

  这一方面是因为其本身所具有的新闻价值,另一方面就是房地产商在刻意炒做,拉拢各层面人士组成利益集团,利用舆论的力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针对这一现象,不少单位和个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

  燕赵都市报

  利益集团能量不可低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利益集团在利益面前左右舆论甚至颠倒是非,已经是一种现实。

  现在,利益集团的能量是不可低估的。就以目前房地产利益集团的大概构成来看,不仅包括了庞大产业链条上的方方面面,更有被拉进圈内为其代言的经济学家以及传媒,甚至还有地方政府的一些官员,他们舆论造势的资源和能量是非常惊人的。

  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明确监控重要市场信息和舆论的职能,对一些别有用心的不实宣传,应及时消毒澄清,对其中性质恶劣、违反法律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新闻媒体

  某些媒体和开发商形成利益联盟

  现在不少媒体已经丧失了一家媒体最基本的客观公正。他们从一己私利的角度出发,为了确保自己的广告收益,公开宣称房价上涨论、地荒论。从某些媒体一年好几亿的房地产广告收入来看,现在有的房地产媒体已经和开发商形成了一个既得利益的联盟,合起来圈老百姓的血汗钱!这些媒体不断地跳出来鼓吹房价高涨论现象的背后,正是房地产开发商已经牢固的掌握着房地产这块舆论阵地的实质。

  业内人士

  舆论导向被房地产商掌控

  现在有关房地产的舆论导向基本上都在房地产商的掌控之中。首先是媒体,如果大家知道报纸的广告收入主要来源于房地产业,就不会奇怪房地产为什么总是媒体的热点,房地产老总成了媒体的明星了;其次是各类专家,专家的特点是喜欢一手挽着政府一手挽着市场,房地产能让专家两全其美;第三是研究机构,属政府的要靠政府拨款,属市场的要向企业要钱。当学术遭遇金钱的时候,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分析人士

  房地产商占领舆论阵地制高点

  当前,房地产商已经占领了舆论阵地的制高点。他们可以在舆论阵地的制高点随便说自己想说的话。而我们的政府官员在干嘛呢?除了各种各样的调查数据,就是管理部门不断的重复房价上涨与地价无关这种有推卸责任之嫌的讲话。

  在网络、传媒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舆论对社会、对民众心理、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如何熟悉舆论、引导舆论已经是一门学问。房地产商在控制舆论、引导舆论方面,比之有关政府部门,高出一大截。这不能不引起大家的深思。

  普通百姓

  利益集团在利用舆论造势

  现在在中央及各部委的强力推动下,畸形房地产热有所降温。但是,利益集团人还在,权还在,金融实力还在。为了追求令人发疯的利润,他们会用钱买通所谓的经济学家和一些媒体,千方百计的寻找机会,寻找理由,让尚未回归理性的房地产高唱上涨的凯歌!这种利用舆论来造势的行为应该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发商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