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新京报时评:廉租房会变成贫民窟吗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3:37 新京报

  日前,从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传出消息,银监会正酝酿用信托等金融手段购买空置房、二手房,作为租房提供给低收入家庭,据悉,目前方案已提交政府有关部门审核。此外,北京市建委有关人士称,北京市今年将增加廉租房的房源,并把廉租住房制度的建设纳入区县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

  以上关于廉租房的利好消息接踵而来令人振奋。众所周知,廉租房是国际通行的保障

低收入者居住权的做法,但在国内,几乎所有城市都对此缺乏重视,虽然早在1999年,建设部就出台了《城镇廉租房管理办法》,然而时至今日,廉租房政策的落实很不理想,即使在北京、广州等少数开展廉租房建设的城市,廉租房的建设规模也大大滞后于城市发展。而现在,这样的现状终于有了改变的迹象。

  顺应民意,顺应世界潮流,加快我国的廉租房建设,虽然已是中国城市化的必然,但是,当前对于廉租房建设还存在不少偏见和错误认识,要想让廉租房这种住房福利保障模式迅速在国内普及,必须首先对这些偏见和错误认识进行纠正。

  比如,廉租房等于贫民窟吗?在许多地方政府的决策文件中,总会流露出对于廉租房变贫民窟的担忧,认为贫困人口聚集在一起,会使城市治安、环境等变得混乱,影响城市的文明形象。其实这样的担忧是不必要的,贫困人口不等于低素质人口,更不等于犯罪人口,不应该对他们进行“有罪推定”。

  国外的贫民窟,大多是一些城市发展或改造中被忽略的区域,之所以这些区域会背上贫民窟的恶名,关键不是因为穷人本身造成的,主要是政府没有为区域提供完善的公共产品,如治安管理、环境卫生管理、教育、医疗等,这就使得贫民窟犯罪率升高,环境变得脏乱差,居民素质低下,如此变为一种恶性循环,成了久治不愈的社会顽症。

  由上可见,廉租房与贫民窟是没有直接因果关系的,我国香港的政府公屋建设闻名世界,但香港的廉租房社区却并没让这个城市背上恶名;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廉租房等低收入者住宅建设规模相当庞大,但并没有因此引起严重社会问题;在韩国,上世纪80年代开始,政府和居民及开发商、NGO等积极合作推动收入者社区建设,韩国廉租房等低收入者社区面貌迅速焕然一新。

  再如,廉租房谁可以申请?目前,北京等实施廉租房建设的城市,廉租房不仅少,申请资格非常苛刻,虽然北京最近表示要扩大廉租房供应规模,扩大廉租房照顾对象,但对象不管怎么扩大,都只限于北京本市户口。

  廉租房不应该变成一个本地人独享的福利,本地人、外地人,他们都在为城市纳税,作为纳税人,他们应是平等的。

  甚至,由于外地人的收入水平和生活压力等原因,他们也许比本地人更需要廉租房。

  在许多国家,廉租房申请除了收入限制之外,基本没有任何限制,如在日本,中国留学生只要能提供自己收入低的证明,就可以像日本本国国民一样申请政府廉价租屋,你只要为这个城市纳税,就可以平等地享受市民福利。

  国外城市化的经验告诉我们,全面实行“居者有其屋”是不可能的,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再低,总会有一大批人买不起,政府要保障的是人人有房住,而不是人人有房产,这样的情况下,大力推动廉租房建设是所有城市在发展中无法回避的选择。我们期望,国家有关方面能再出措施,下大力气将廉租房供应这块蛋糕做大,我们更期望,廉租房的大门能向所有城市居民打开,不管他是城市户口还是农村户口,只要他符合条件,他就应该在城市里得到一套遮风避雨的小屋,摆脱漂泊流离之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廉租房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