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有些地产大腕为何对抗政府 担心政策方向错了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4:52 今日财富地产SHOW

  文/牛珈

  今年以来,政府频频出台调控政策控制房价,尤其是6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八条更是给疯涨的房价来了个“迎头痛击”。不少城市房价开始下跌,一些房价暂时没下跌的城市也已经开始松动。面对市场的转变,开发商的心态也在发生着转变,由开始的坚挺到妥协让步再到哭丧着脸。在6月12日举行的“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上,几位北京地产界的大腕又突然向
楼市新政叫板,向政府讨要说法。究竟开发商为何叫板新政,舆论又是如何看待大腕叫板新政的呢?

  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

  政策方向错了怎么办

  宏观调控政策,已经管到了微观层面。比如,政府的管理已经细致到出台规范的购房合同,甚至规定交易场所只能在网上,还要调查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成本,要对房地产行业的成本进行审计。那么出台宏观经济政策,如果方向错了,谁来纠正?政府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就会出现微观管理问题,犯错误的概率就大了。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

  政府不应用行政手段干涉市场

  我不明白为什么稳定房价也会成为近期地方官员的考核指标。房价下跌,并不等于老百姓的居住条件能改善。政府在实施宏观调控时,应对商品房和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予以区别对待。政府更重要的任务是要解决由政府承担的低收入群体住房制度保障问题,以及中低收入的夹心层的贴租贴息等特殊住宅金融措施,这样才能在发展商品房时,不会影响到广大群众的居住。而不应用行政的手段去干涉商品房的市场价格。

  北京嘉恒基业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李磊

  经济适用房政策使政府财政收入流失

  经济适用房政策可能要结合二手房政策,把经济适用房原来的政策搁到二手房里去,这个方向应该更对了。也可以这么讲,经济适用房是错误的政策,大家知道它错了,改个方向,经济适用房的政策使政府流失了不少财政收入。其实我们缺的还是大批的廉租房,大家总是在关心房价,而且政府老是有着一种压力,政府官员老是面临着上面的压力去压房价,评议房价,我个人无法说都是错误的,房价根本就不应该控制,它能涨多高就涨多高,而且房价涨是一个区域政府首脑的功绩。老逼着收入低的阶层买房,就要降低房价,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低收入的人永远买不起房,其实政府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政府把房子拿过来之后盖成廉租屋,这样可以节省很多资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尹中立

  开发商在表达不满

  开发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与决策者的博弈中,他们曾经取得过不错的战绩。2003年对央行121号文件的叫板就是成功之作。已经有过成功的先例,谁还能保证没有下一次呢?随着新政的实施,市场的反应会越来越明显,开发商的日子就越来越难过。影响最大的是资金的流动性下降。我在2004年年底曾经撰文提醒开发商:“不要错误地估计了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如果现在不做好准备,到时候打折都卖不掉!”不料,不幸言中。开发商的日子越难过,他们对政策的“仇恨”就越深刻。他们会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与“仇恨”。

  中国青年报

  大腕为自己利益申辩

  当新的公共政策要改变一种既有的利益格局,触动自己利益的时候,任何一个利益主体都不可能无动于衷,地产大腕们当然也不例外,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正常现象。当前,在稳定房价已经成为近期地方官员考核指标的时候,当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发出对房地产商不利声音的情况下,大腕们为自己的利益申辩,发表和公共舆论相对的言论,有利于舆论的平衡,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没有这种平衡,就没有健康的舆论生态。作为一个房地产市场上的普通消费者,听了房地产大腕们“楼市新政到底意欲何为”之类的发问,肯定会不舒服,但是,我们应该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他们的言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大腕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房屋转让营业税细则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6月新盘全接触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中国明星如何装修家
最新预售楼盘信息
新浪评房团强势出击
六一快乐儿童房
懒人装修全攻略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