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房价依旧高企不下 京城不能成为房产新政的特区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58 新浪房产

  付瑞雪

  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平抑房价的政策,措施一次比一次严厉,有人称之为“十二道金牌”。虽然上海、杭州等地的房价受政策影响震荡,但公认远远高出普通百姓消费水平的北京房价却依旧高企不下,甚至一些楼盘不跌反涨。消费者奇怪:等跌等来了涨;售楼处反应:需求不减是原因;业内人质疑:京城楼市迷雾重重(6月21日人民网转《市场报》)。

  对于国家房产新政出台后,京城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大家都有目共睹。在上海、杭州、南京房价回落,其他各个地方购房者观望气氛浓厚时,唯独京城房产市场出现了不跌反涨的独特现象。作为首都,这种与国家房产新政目的背道而驰的怪现象,令首都百姓不解,令全国人民迷惑。国家的房产新政是面对全国出台的,首都更应该带头很好地贯彻落实。无论全国哪个地方包括首都在内,不应该出现国家房产新政的特区。

  我们细细观察分析去年以来京城房地产界出现的一些情况,也就不难悟出为什么北京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今天的局面了。

  京城的地产大腕比其它地方的地产大腕牛气。不但否认房地产有泡沫,而且还大骂不同意见的专家们是“胡说”。不断抛出“给富人盖房论”,“地荒论”,以及房地产上涨“四十年论”的奇谈怪论。国家稍微出台一些抑制高房价的措施,动辄就是“万言”“几万言”的上书。而像深圳万科懂事长王石,过去曾经说过“过高房价不利于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很危险”,刚刚又说过“我宁愿房价下跌”的房地产大腕,几乎没有见过。

  又是京城,一些有良心的专家,从百姓利益出发,呼吁政府尽快出台抑制过高房价措施,打击房地产暴利和投机,预测房价应该下降30%-50%,结果被勒令闭嘴,说成是没有根据。

  还是京城,出现了经济适用房购房者在售楼处搭起帐篷等候放号;开发商不断转换放号地点,与购房者玩起“猫捉老鼠游戏”;民工代开发商排队领号;高价出售房号,“炒房”变成了“炒号”;出现了230平方米、6台电视、7个空调、户主标示的出售价为每平方米5000元、总房价115万元的经济适用房等等。

  还是京城,在国家可谓“十二道金牌”的房产新政先后出台后,上海随之颁布了结合本地情况的措施,南京出台了税收等方面的强势政策,杭州出台了强有力的意见,其它地方抑制房价的措施也都及时见诸报端。而在各个媒体上见到京城的消息,是房价继续上涨的报道,诸如高价卖号、开放商与政府官员关于是否存在“地荒”以及“土地价格对房价影响”的争论等。

  以上分析,就可以对京城房价不降反涨,与房产新政宗旨背道而驰原因,略见一斑了。

  可以说,京城房价今天这种状况,不完全是需求原因(上海就没有这个原因吗?),关键是贯彻国家房产新政的决心、力度的问题,是主观方面的原因。

  国家一项政策能否真正贯彻落实下去,北京作为首都,在贯彻上显得尤为重要,全国在看着北京,京城落实如何对其它地方有示范和效仿作用。

  希望京城房价不要再“一枝独秀”,希望京城房地产市场尽快出现与北京、南京、杭州一样的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楼市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房屋转让营业税细则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6月新盘全接触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中国明星如何装修家
最新预售楼盘信息
新浪评房团强势出击
六一快乐儿童房
懒人装修全攻略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