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地产大腕叫板新政 楼市新政究竟意欲何为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9:45 中国青年报

  6月13日《中国青年报》题为《地产大腕激辩建设部官员》的报道中说:在12日举行的“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上,北京地产界的领军人物--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以及鸿润地产董事长郭庆,向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叫板”,追问政府出台的“楼市新政”究竟“意欲何为”?

  当新的公共政策要改变一种既有的利益格局,触动自己利益的时候,任何一个利益主
体都不可能无动于衷,地产大腕们当然也不例外,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正常现象。

  所以,笔者虽不认同地产大腕们的言论,但对其维护自身利益的动机完全理解。当前,在稳定房价已经成为近期地方官员考核指标的时候,当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发出对房地产商不利声音的时候,大腕们为自己的利益申辩,有利于舆论的平衡,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

  其实,前些年房地产市场的另一种“舆论一边倒”,害苦了老百姓。房价之所以不断上涨,房地产商的“经济人理性”当然是重要原因,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和某些媒体这些年来为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而营造的几乎一边倒的舆论氛围,也是抬高房价的一个重要原因。在那种氛围之下,一些地方把高房价看成是城市竞争力的表现,看成是经济有活力的表现,少数地方的政府部门或媒体,甚至成为房地产商利益的代言人。有的地方政府甚至为房地产商充当非法拆迁的急先锋,更有政府官员常常出席一些楼盘的开盘仪式。

  在这样的氛围下,媒体和一些学者们,对房地产市场利益格局的质疑显然很不够。有一些学者不但不从公共理性出发为房地产市场中处于弱势的消费者代言,反而鼓吹老百姓应该买“第二套房”了;在这种氛围下,相对于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来说,普通百姓在这个市场格局中的利益诉求,在我们的媒体上又有多少话语空间呢?试想,普通购房者如果有足够的话语空间表达自己的诉求,房价至少不会涨得那么快。

  不客气地说,这些年房价一路上扬,主流舆论“功不可没”。或者说,普通百姓是前些年房地产市场舆论一边倒的受害者。如果普通消费者的声音被淹没了,如果普通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得不到表达,就根本不可能有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或者就只能有一个对大众进行利益剥夺的畸形房地产市场。道理很简单,在房地产市场中,消费者是和地产大腕们地位平等的利益主体;而在一个健康的市场中,任何一个利益主体都应该能平等地发言,话语权的不平等必将导致利益失衡。

  在当前舆论总体上对房地产商不利的情况下,房地产大腕们发表和公共舆论相对的言论,这就是一种平衡,没有这种平衡,就没有健康的舆论生态。作为一个房地产市场上的普通消费者,听了房地产大腕们“楼市新政到底意欲何为”之类的发问,肯定会不舒服,但是,我们应该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他们的言论。

    相关报道:地产大腕激辩建设部官员:新政究竟意欲何为

             《地产SHOW》出谋划策 地产大腕写真集提前曝光

              黄奇帆:面对新政重庆不会刻意去调节房价(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政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房屋转让营业税细则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6月新盘全接触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著名歌星程琳的家
最新预售楼盘信息
新浪评房团2期
六一快乐儿童房
懒人装修全功略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