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解读易宪容 > 正文

易宪容指任志强一派胡言 称永远不会被收买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8:30 南方都市报

  5月2日,春交会期间,易宪容在报告前休息时间,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有人说易宪容是大腕,采访他会遇到很多难题,但这次专访并没有遇到困难;有人说易宪容到处发表观点,只是想出名,其实他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很出名。现在除了学术活动和各种演讲外,他基本都在家看书。在这次采访中,他提出了“银行可采取固定利息和浮动利息的方式放贷”以及“土地规划科学化”的设想。

    易宪容编年史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目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工作,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著有《现代合约经济学导论》、《交易行为与合约选择》、《科斯经济思想研究》、《金融市场与制度选择》、《现代经济学入门》(合著)、《金融市场的合约分析》、《经济学与经济的迷思》、《金融市场的震荡与发展》、《经济繁荣与权力运作》等书。

  加息是控制房价的惟一方式

  黄金楼市:去年年底,房地产泡沫论出现的时候,你说房地产业泡沫破灭不可避免。但到现在泡沫似乎并没有破灭,你还坚持当初的观点吗?

  易宪容:房地产确实存在泡沫,也必然破灭。地产市场不同于一般的市场,泡沫破灭不会立刻显现,当年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出现泡沫后,一样上升了很多年。现在泡沫没破灭,是因为政府不希望因价格调整而产生大的波动。上海房地产市场自去年以来炒作严重,不调整肯定会崩盘,如果蔓延到全国,就会出现大问题。目前就已经蔓延到北京、青岛等城市。

  黄金楼市:政府今年频频进行宏观调控,房地产市场和去年相比有无变化,房地产还会像你去年所言那样,“房产市场会要挟整个国民经济”吗?

  易宪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如果政府处理不好,我们的经济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定性之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是政府并没有“太清醒”,因为怕房价大涨大跌产生动荡。

  那些房价大涨的城市,肯定会大跌;也只有大跌才能让市场回归理性。上海房价至少要下跌50%。广东很幸运,在经历了1992-1993年的阵痛之后,民众心理相对较为成熟,房产市场也理性一些。

  黄金楼市:今年政府还是有一些动作的,去年和今年就一直在进行利率调整。第二次加息后,影响似乎还是不大,你一直强调加息才是控制房价的惟一方式。你认为应该加到什么程度,才可以影响到房地产市场?

  易宪容:利息要慢慢升上去,要和资金价格一起升,这样才不会产生太多负面影响。目前我国民间信贷规模盘子大,根据中央财经大学去年下半年的一份抽样调查,全国民间信贷大约达到了7500—8000亿元。民间信贷利率也比银行利率高得多,温州的民间利率大概是12%。这种过高的民间利率需要下降,而政府管制下的利率则需要上调,让加息后的银行利率和下降后的民间利率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就可以了。但是这个平衡点到底是多少,目前还没法确定,要由市场确定。

  黄金楼市:你对国内经济适用房怎么看?

  易宪容:现在的经济适用房,既不经济也不适用。政府一定要进行改进,比如可对于低收入购房者每个月都给予1000—2000元的补贴,让他自己去买商品房。另外,政府应该让土地规划科学化。以深圳为例,政府可根据深圳的人口结构制定科学化的房屋供应结构,将偏远地方的地块拿出一部分拍卖,这种土地在户型以及容积率上要严格控制,目的就是使其户型偏小,均价和总价都很低。这样政府就可以补贴货币给低收入者,让他们去买这样的房子,也买得起这样的房子。

  任志强“一派胡言”

  黄金楼市:任志强曾经写了一份长达40页的《对形势的判断与政策》,里面提到应对商品房和社会保障性住房区别对待,不应用行政手段干预商品房市场的价格,加息影响的是中低收入阶层等等,你对此有何看法?

  易宪容:(语气激动)这纯粹是“一派胡言”。他为自己的利益欺骗民众,而且每次都是这样。就说加息,他说商品房是给富人住的,他说加息只影响中低收入家庭,这些都是为了他自己的利益。

  黄金楼市:最近,冯仑也说“经济学家在房价讨论上扮演的角色最滑稽”,是这样的吗?易宪容:这个问题很简单,地产市场是房地产商的命脉,利益让他们变得尖刻。我没有利益问题,我很坦然。如果为了利益,我不用攻击他们,直接和他们合作,我会很有钱。

  黄金楼市:有没有发展商找你合作过?

  易宪容:这几年我一直在和他们唱反腔,他们恨我都来不及。而且不管花多大的价钱,我都不会被收买。我的目的并不是攻击他们,而是将真相告诉民众。

  深圳房价较安全

  黄金楼市:你多次提到北京和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十分危险,但从没说过深圳。现在深圳的房地产市场真的安全吗?

  易宪容:我对深圳地产不是很熟悉。但是就我的调查,整个广东这边房价都是比较安全的。而且,广东房地产法规比其他的地方要好一些。

  黄金楼市:深圳第一季度地产销售均价出来,关外涨幅同比增加27%,这种现象是否正常?

  易宪容:上涨27%?这不正常。房价如此快速增长,一定有人在故意炒作或者一个利益集团在操纵,政府应该给予关注,进行调整。

  黄金楼市:在深圳,很大一部分置业者都是30岁以下的人,而你是反对年轻人买房的,这是为什么。

  易宪容:还是一句话,有能力的可以买大房子,不要找父母借钱就好。没有能力,不要考虑一步到位的事情,年轻人买小户型就不会带来太大压力和风险。

  黄金楼市:怎么界定“能力”问题?

  易宪容:国内年轻人一般刚毕业2-3年就要买房,但他们有几点没考虑到的风险。首先是利息风险,国家加息是不定时的。这次加息0.2%就在社会上引起那么大的反响,说明很多问题。我认识一个北京青年,刚毕业就买150平方米的房子,遇上加息就很难受;其次,很多年轻人买房的首期款都是父母给的,他没有考虑到这可能就是父母一辈子的积蓄,二老一旦生病,就很难办;再有,就是中国经济发展慢了下来,工作机会就会大大减少,很多年轻人买房没有考虑到失业风险。

  黄金楼市:政策可以改变这种现象吗,在利息上银行还可能采取什么措施?

  易宪容:改变这种现象,关键在银行。目前银行在个人房贷上口子很宽松,很多人拿假的个人收入证明也能贷款,银行应该执行更为严厉的审查标准,这样才能部分控制不适当的购房需求。有些国家,个人贷款时不仅要提交收入证明,还要提交收入税单以及银行兑账单等。

  另外,我最近有一个设想,银行应该改变目前的单一化利率模式,推行可选利息。比如,可以设置两种利息方式:一种是固定利息,一种是浮动利息,利率随贷款年限不同而变化。这样做的好处是,民众有一个较大的选择空间。这样还可以提醒贷款者:固定利息很高,但是保险,浮动利率有优惠,但是可变的。央行也有采取这种方式的可能性。(文/李孟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人物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房屋转让营业税细则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6月新盘全接触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中国明星如何装修家
最新预售楼盘信息
新浪评房团强势出击
六一快乐儿童房
懒人装修全攻略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