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谈房市如何走上和谐之路(4)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52 新华网
  

     房地产是个包容性特别大的行业,我的成功得益于市场经济,而个性纯朴则是商人的本分。

  [主持人] 网友问:您是不是除了做房地产,就不愿意做别的行业了?

  [潘石屹] 房地产是包容面特别大的行业,对建筑、艺术、融资,整个的面比较广。接触到的人和东西比较的多。从心里来说我比较喜欢做房地产行业,要是做别的也挺有意思。上个星期我到美国去看比尔盖茨和GOOGLE在作软件和搜索引擎,觉得很有意思。如果有机会,做做网络行业,也未尝不可。特别有创意,能够把大脑中的创意变成机器的软件,市场认可就能够赚钱。比房地产知识的含量、创意的含量更高。

  [主持人] 您的发际史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谁给您的帮助最大?

  [潘石屹] 很多媒体采访都问第一桶金是怎么赚到的,问法不一样,但意思都一样。要抽象的说,我觉得跟中国的市场经济是一起成长的,经济的发展在一起往上爬坡。

  [主持人] 您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潘石屹] 从大的环境来说,是中国实行市场经济,中国改革开放。中国如果不改革开放,不实行市场经济,中国不可能有企业家,可能会出现很多的科学家。中国实行市场经济、实行改革开放是最基本的点,如果没有这点,中国的企业家都不存在,可能是一个厂长、一个政府官员。中国搞了好几十年的计划经济,搞的大家没有吃的、没有穿的。市场经济是大背景,离开这个背景,所有的东西都谈不上。

  [潘石屹] 我原来有一个合伙人说,你一个从甘肃天水出来的人,能够到今天的这一步,你到底沾谁的光。他说,我想了想,沾了三个人的光,第一是邓小平的光。第二是沾了老婆的光,说你老婆有国外的背景和国外的经验。最后,说你沾了我的光,他比我大一些,非常聪明,这是他的说法。我想了想,有一些道理。

  [潘石屹] 和任何一个人在工作的过程中都会学到一些灵感。我的这位朋友是冯仑,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

  [主持人] 网友“提刀乱砍”问:请问10多年前在廊坊的经历给您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潘石屹] 我在那边上学、工作了一段时间。当时我从天水先到兰州,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跨越。因为我到兰州上学的前一个月时,我爸爸才平反,我从农村户口变成城市户口。所以对城市没有任何的适应能力,说话、穿衣都和别人不一样。然后到廊坊工作、学习了4、5年的时间。在廊坊最后有半年多时间觉得自己也是闲呆着的,在一个机关里,有将近1千人,真正给社会能够创造价值的人不是很多,剩下的人都是干部,干部在干什么好象没有什么事情干。所以我对下海的愿望特别的强烈,从一个机关的小干部下海各方面的障碍还是很大,当然我办公室的同事对我都很好,我临下海的时候写一份停薪留职的申请,结果我走了以后,组织部唯一给我下发的文件就是潘石屹被除名。所以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确实觉得非常的沮丧。

  [主持人] 那个时候你的下海已经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是不是已经挣钱了?

  [潘石屹] 那个时候状况特别的不好。我记得下海1、2个月的时候,刚刚在深圳,水土不服,身上起包,非常痒。当我的同事给我打电话说你已经被组织部除名了,我见得觉得是很大的触动,而且深圳讲的广东话也听不懂,到现在也听不懂。

  [主持人] 廊坊给您的印象还是挺深的?

  [潘石屹] 人的每一段经历都非常的宝贵,不管是愉快也好,不愉快也好。像我刚去深圳的时候特别的不愉快,可是这一段对我的印象好象是最深的一段。吃也不习惯,说话也听不懂,身上起痱子,水土不服,而且组织部把我除名了。

  [主持人] 最大的转机是什么?

  [潘石屹] 没有什么转机。从自己的心情各方面都不好。

  [主持人] 持续了多久?

  [潘石屹] 将近一年的时间。后来就去了海南岛,觉得非常好。深圳在87、88年的时候,一部分比较歧视北方人,深圳人是一天洗一次澡,因为北方人不爱洗澡,老说北方人特别臭。我觉得对人的心理是不能够接受的。当然现在已经养成习惯,每天洗澡。到海南岛,看大陆来的人,又是一种以羡慕的目光去看。所以我觉得到一个城市,不要受到别人的歧视,是特别重要的。有一次一个老板让我去接人,安排我可以坐出租车,我就想这是我第一次坐出租车,我就想着怎么坐。我刚去,不知道打表。司机问我去什么地方,我也不会讲广东话,也说不清楚。这个司机说你下去,我就下来了,觉得特别的沮丧,怎么会这样?然后我就坐公共汽车去了。

  [主持人] 可能不仅仅是沮丧,还有自卑。

  [潘石屹] 对。

  [主持人] 那个时候您的性格还是比较的纯朴和本份。

  [潘石屹] 你觉得我现在不本份了吗?

  [主持人] 对商人来说这样的个性可能不符合要求。

  [潘石屹] 我觉得作为一个好的商人、一个优秀的商人一定要本份。

  [主持人] 性格中应该有一些更跳跃的因素在里面?

  [潘石屹] 一个优秀的商人一定要有本份,当然在思路上要有不一样。

  [主持人] 网友“xuelai”问:除了追逐利益,您还有什么其他的追求和爱好?

  [潘石屹] 追逐利益不是坏事情,有很多人觉得赚了钱如何。赚钱才能够交税、养活员工。一个企业最怕的是企业家把企业搞亏损,亏损不是光荣的事情,赚钱一样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尤其是网友们,一提起赚钱,就想起马克思说的话,在市场经济中,赚钱是天经地义的。在市场经济比较完善的过程中,只有赚的钱多,对社会的贡献才大,你能够吃多少?喝多少?要说我的爱好,比较少。

  [潘石屹] 我前一段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她打电话给我,我最后跟她没有办法交流了,她说你这个商人怎么样、怎么样。我觉得电话中的气氛不对,我说小姐,你对商人是不是有偏见,她说我认为中国的商人都是市侩。我觉得再采访下去就没有意义了。我认为,大家要客观的看待商人这个群体。

  [主持人] 商人现在已经成为社会崇尚的职业。

  [潘石屹]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好人和坏人之分,坏的商人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可是好的商人就跟你做主持人一样,都是对社会有贡献的,不应该歧视。

  [潘石屹] 别的爱好,我觉得就是照相。我原来照人物,现在照一些建筑,再转到照城市中去。

  [主持人] 下一次可以把您的照片,在我们的图片频道给大家展示展示,我相信点击率会很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潘石屹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新浪家居家装全新改版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开发商社会形象大调查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2005北京四季房展春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