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七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打击炒地稳定房价 > 正文

房价要平抑出路在哪里 中央和地方各有新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50 新华网

  目前,在一些大城市,房价的不断上涨是一件令老百姓揪心的事情。虽然中央和地方已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但是调控的效果仍需观察。4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八项措施,内容包括改善商品房结构、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运用税收手段、整顿市场秩序等。

  房地产市场是消费市场中为数不多的热点之一。因此,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我们既
要防止房价的短期暴涨,又要探求一条平抑房价的根本出路,以促进房地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平抑房价:中央、地方各有新举

  去年,为控制房地产投资规模偏大,中央采取“管严土地,看紧信贷”的措施,调控房地产业。200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8.1%,比2003年回落2.2个百分点。然而,在控制住投资规模的同时,房价却还在攀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04年全国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了15.2%。

  今年两会期间,房价上涨过快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话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两会甫一结束,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解释,房贷利率的微调是为了引导消费者对未来的资金价格产生一个合理的预期,是对消费者的一个风险提示。

  土地费用是房地产开发成本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去年收紧“地根”后,一些开发商抛出“地荒”的说法,称房价过快上涨是由于国家对土地实行了严管,房地产用地供应不足造成。针对这一说法,国土资源部门给予强烈反驳,指出全国土地供应与房地产公司购置的土地面积都没有减少。

  最近,2005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下达各地执行,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胡存智表示,今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总体偏紧,但各地可以通过适当增减房地产用地量,优化用地结构,稳定房地产价格。这一政策取向,无疑会影响人们对房地产价格的预期,进而对抑制房价起到一定作用。

  我国目前在房地产保有和交易环节税费偏轻,造成房地产投机成本过低。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将重点推进房地产税改革,目前试点城市正在筛选之中,“明租、正税、清费”将是房地产税改革的基本方向。如果推出这一新税种,将使拥有多套房产者背上沉重的课税负担,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投机。

  在中央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的同时,各地纷纷采取针对性措施,给本地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目前,上海市房价平均水平居全国之首,因此上海的房地产市场状况对于全国而言具有“风向标”意义。

  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上海从财政、金融、税收、产业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个人居住未满一年即出售的普通住房征收营业税及附加费;明确今年实现可预售商品房2000万平方米,力争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占上市总量的65%;明确同一借款人申请第二套住房贷款,必须提高首付成数;对于交接或居住未满一年就转让的房屋,银行不提供房贷的转按揭服务。同时,上海工商部门出台多项措施对上海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项整治,由于签订虚假定金合同,一天之内上海曾有3家房地产公司被判罚出局,房地产开发资质被注销。

  其他各地调控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措施与上海大同小异,比如: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首次公开披露了开发商的真实土地成本,并表示北京市现有土地资源足以保证每年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南京市今年加快了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图通过增加中档房源的供应量,达到供求比例与需求结构更加平衡;为了规范市场秩序,深圳市采取强化买卖合同备案管理、杜绝一房多卖、实行房源信息透明化等措施;浙江省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筹建全省性的“商品房预(销)售网上备案系统”,房地产市场信息的不透明、不对称状态,有望逐步得到遏制;济南市今年将启动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测和分析,以便于对增长过快的房价进行宏观调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新浪家居家装全新改版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开发商社会形象大调查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2005北京四季房展春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