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余丰慧:期待政府抑制房价的组合拳再重一些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51 新浪房产

  作者:知名网评人 余丰慧

    周小川表示,房地产市场还会有更多规范措施出台,但不一定是货币政策方面的。货币政策是全局性的,而房地产市场形势在中国各个城市不一样,所以预计有些城市还会继续出台政策。因为房价在一些城市涨得确实过猛(4月25日中国证券报)。

  从周行长的话语中,可以听出政府抑制房价的政策一定会接连出台。这些政策包括金融政策、税收政策和土地控制政策以及房产管理政策等等。回顾前段抑制房价组合拳开打情况,个人房贷利率的提高和首付金额的增加,虽然目的在于抑制购买力,但是,也增加了正常购房人的经济负担。虽然引来了一些非议,但笔者始终认为它所放出的政府抑制房价的信号和导向作用大于加息本身。抑制房价的“国八条”的出台,彻底亮明了政府坚决打压房价的决心。随后,才有了上海等地政府纷纷出台行之有效抑制房价的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4月25日新京报报道说,房产之窗新房监测系统显示,上周上海市新楼总成交量比前一周减少了近6万平方米,总成交均价也下跌14.7%。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日成交均价在大量配套商品房及动迁房的集中成交作用下连连回落,在4月19日到21日连续多日形成年内新低,在21日最终触及年内最低点—6217元/平方米,突破了7000元的心理大关。上海房价是全国房价的风向标,上海房价的回落,一定会对全国的房价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国八条”的出台,已经使一些购房户出现了持币观望的情况,在居民中谈论房价将下跌的舆论越来越多,这对于人们房价的心理预期起到很好的作用。

  但是,目前调控房价取得的一点效果,居民形成房价下跌的一点心理预期还是那样的脆弱。因为,一些人特别是一些开发商是极不愿意看到房价出现下降局面的。有挑起群众对于央行加息散步不满情绪的;有公开讲,央行加息对于抑制房价没有作用的;有公开对“国八条”指手划脚、横加指责的;更有甚者更加肆无忌惮地散步房价还会上涨的信号。今天笔者注意到这样两条消息,一条是《新京报》以“上海新房均价跌破7千元,调控楼市措施作用显现”为题目报道了上海“楼市新政”后出现的上海房价下跌的消息;另一条是《竞报》以“博鳌亚洲论坛:众房地产大佬扬言房价还会涨”为题目,报道了博鳌亚洲论坛邀请的几位房地产商众口一词地表示,房价还会继续上涨。笔者注意到,唯一有不同意见的是,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被龙永图点名从专家角度评论中国房地产发展时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以香港、日本、美国的城市化中房价大起大落的例子说明中国投资房地产的风险很大。随即就遭到一位房地产商的反驳。笔者认为,一边是百姓盼望房价尽快下来,政府接连出台措施抑制房价,一边却是房地产开发商在大喊“房价还要涨,还要涨!”甚至大喊“某地房屋涨价了,涨价了!”试想,这会给百姓造成怎样的心理预期。请看一下,大喊房价继续上涨的都是哪些人,都是开发商,都是我国房地产届的大亨、大鳄、大腕,都是把持着我国房地产市场话语权的头面人物。在他们响彻全国的喊声中,房价如何能够降下来,政府调控房价的措施又如何能够发挥作用呢?百姓的心理预期是决定购买行为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开发商的喊声中,百姓心理预期房屋价格上涨所引起的跟风购买行为,就会推动房价上涨几个百分点。

  因此,期待抑制房价的组合拳再重一些,再快一些,再准一些,套路再多一些。这些重拳必须向三个重点打去:要打向操纵土地市场交易和哄抬土地价格的操纵者;要打向以赢利为目的,大肆炒作房屋的投机者;要打向大肆散步虚假上涨信号、扰乱房地产市场、无视国家调控措施的房屋中介机构和个别开放商。金融、税收、土地管理等经济措施和一些必要的行政措施都必须瞄准上述三个方面出拳。同时,必须改变房地产暴利者独霸房地产市场话语权的局面,媒体、有组织举办的各种经济论坛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话语权不打破独霸的局面,误导消费者的情况就会继续,特别是在目前双方激烈对峙、房价处于十字路口的情况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华硕极限北极探险计划
租房管理办法推迟出台
2005年房地产蓝皮书
北京十四热点购房区域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北京期房交易上网登记
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
最新购房还贷计算器
2005北京四季房展春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