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评论:新公私合营是央企地产企业重组最佳路线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57 新地产

   新地产特约评论:

  令民营地产企业愤愤不平的是,央企地产企业在重组中似乎很少考虑与它们的结合。

  2004年6月,国资委下发《关于中央企业房地产业重组有关事项的通报》,确定中房等5家国有国有企业作为中央企业房地产资源重组的主体,目前,华能集团价值16亿元的资产
已无偿划转给中房;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甘愿被这5家国有企业所吸收,它们选择拥抱外资,如宝钢与香港嘉华、日本三菱、日本东急不动产成立合资公司。同样面对1800亿元的蛋糕,民营地产企业虽也磨刀霍霍,但至今仍无所获。

  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总裁陈明键认为,央企房地产企业的长处是有土地存量,短处是缺乏系统市场能力,虽有利润但利润没有实现最大化,因此,央企之间的整合有量变而无质变,发生质变的动力在于民营房地产企业的参与。

  在经济资源的配置上,央企地产企业与民营地产企业处在两个极端:央企地产企业有融资能力和社会资源,但缺乏灵活的体制、充足的人力资源和系统的市场能力;民营地产企业在融资能力和社会资源方面存在先天缺陷,但其灵活的机制、充足的人才储备、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对市场的独到体认,则是央企地产企业所不能比拟的。

  但民营地产企业如果要参与重组,则势必要支出大笔的现金,对于融资渠道本来就不畅通的民营地产企业来说,可谓捉襟见肘,而且如果只是得到土地存量,无法掌握央企地产企业手中的独特资源,这样并购只能是有一单做一单,并不能建立起一条健康、完善的产业链。

  陈明键认为,真正的解决路径是新“公私合营”,其核心理念是让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进行优势互补,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关系,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从根本上弥补各自的短板。其典型案例是天津泰达与万通地产的股权合作。

  的确如此,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如今已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这不仅仅可能是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重要路线,也可能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构建地产产业链的现实选择。对于国有企业的决策者来说,或许应该逐渐学习如何让商业原则取代行政命令,如何让自由流动取代一厢情愿的计划。毕竟,地产业不能再走汽车业的覆辙。

  供稿:新地产策划机构编辑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企地产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14大热点区域购房指南
央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房地产税开征成定局
北京地荒论起争议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北京期房交易上网登记
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
最新购房还贷计算器
3.15购房装修维权行动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