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现代中式别墅成为未来别墅市场新宠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07 《别墅》杂志
现代中式别墅成为未来别墅市场新宠

中式别墅逐渐成为别墅市场的新宠

    现代中式别墅的起源说

  人类盖房子的最初目的是为了与自然隔绝,不受大风、不受大雨、不受野兽的侵袭,是为了与自然隔绝。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对建筑的基本要求满足了以后,便开始在建筑中追求与自然交融,接近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对别墅而言,别墅是西化的东西,别墅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之后,人们开始认识到西化的东西并不一定适合国人,这是目前市场
上中式别墅大量出现的一个基础;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民族自信心的回归,人们开始了对文化的重视,加上中国人在国际地位上的提高,中式别墅自然而然得到了广泛的重视,时代发展到了今天,人们对居住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于是中式别墅便应运而生了。 —阎少华

  三大特征界定现代中式别墅

  2004年,北京出现了观唐易郡运河岸上的院子、香山·甲第等具有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特征的中式别墅,对于“中式别墅热”,北京泰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易郡主设计师阎少华认为,中式别墅热现象的出现,其原因主要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最终致使中国文化得以回归。中式别墅自推出市场以来,其市场接受程度比预期的要好、要大。而对于“现代中式别墅与四合院及苏州园林的区别”这一问题,阎少华指出:要想回答这一问题,最主要的是要弄清楚三个问题,也就是作为建筑的“现代中式别墅”其本身具有三大特点,即:建筑的时空观、建筑的自然观和建筑的文化观,这三大特点也是现代中式别墅与四合院及苏州园林的区别之处。

  建筑的时空观。阎少华指出,尽管中式别墅遍地开花,但是中式别墅也有南北方的差异,各个地区,诸如北京、江苏、苏州、成都等城市,各个地方的中式别墅都带有当地的地方色彩,南北是有差异的。这就是所谓的“建筑的时空观”,它是建筑的一个基本特点。建筑必须随着时间的发展和推移,以及时代的进步而发展和进步。说中式别墅必须把它放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中来讲,“空”是空间、地域,建筑必须反映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特点、气候,以及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中式别墅严格上讲,应该叫“本土文化建筑”或者是叫“新本土主义建筑”、“新地方主义建筑”。因为是“新”的建筑,“新”就体现了时代的特征,要有时代感,因为叫“中式”以后很多东西就说不清楚,你说“中式”不好也不能这么说,你说“中式”好也不能这么说。建筑是时代的产物,比如把唐朝或者清朝的东西原样搬过来也不好,它不是时代的产物。

  而建筑文化包含两个含义,一个是建筑要反映当时的文明、当时的技术,反映当地的气候条件、当地的民俗,这就是建筑文化。所以仅仅用一个“中式”概括不了这些东西,在“中式”发展的初期叫“中式”还没有问题,还发现不了问题。为什么不能搬来,包括不能搬西方的,也就是照搬非本土的东西,或者搬不属于时代的东西,为什么?就时间而言,搬过去的东西,因为建筑不是一种纯艺术,它是需要生活的。

  而建筑的形成,有三大原因:第一是气候,第二是建筑的材料和技术,第三个是制度。气候是不变的,也就是为什么强调建筑的地域性,因为气候是不变的,适合的气候建筑才能够可持续发展。再就材料而言,过去的建筑是用过去的材料,现在的建筑如果要用现在的材料模仿过去的建筑就会模仿得不到味,比如过去是木结构的建筑,现在是混凝土结构,如果用现在的混凝土模仿过去的木结构就会觉得很别扭,模仿出来的建筑永远不会有木结构的味道,气质也会大不一样。从建筑材料和技术上限制了不能完全用过去的东西。就制度来讲,非技术非物质的原因,制度和人的心理以及人的生活习惯,这是在不断变化的,比如中国,以前是封建社会,礼制社会,特别强调长幼尊卑,然而,现在的家庭结构不是那样的结构了,原来的老建筑格局到了现在就不适合了。建筑是反映历史的,它是时间的灵魂,这也就是建筑的时间观。

  就建筑的地域性而言,建筑是由气候造成的,每个地区与每个地区的气候都不一样,建筑离不开地域,这是建筑最大的一个特点,它区别于所有工业产品和所有艺术产品,这就是为什么北京的建筑与苏州的建筑不一样的原因所在。如果西班牙的建筑完全照搬到北京那也是不适合的。

  阎少华认为,作为建筑要更加强调地方特色,就易郡而言,是京味(或者叫中式)为主,但里面还是有很多西式的东西。易郡之所以能够给人一种有京味的感觉,这主要还是从北京地方传统建筑深层次、内涵挖掘的一些东西出发,而这种形式是挖掘的结果,并不是刚开始非要用这种形式。相同的思路要用不同的手法也可以得出有差异的板型来。外形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材料的选择上,易郡主要是选择了适合北京的材料,而且也考虑到北京四合院建筑的文脉,用灰色调更增加了京味的感觉。

  建筑的自然观。阎少华认为,要把现代中式别墅与四合院及苏州园林做个区别,除了要弄清和理解建筑的时空观外,还必须理解作为“中式别墅”建筑的“建筑的自然观”。建筑的自然观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建筑要与自然隔绝,一是建筑要与自然交融。这是对立统一的,这是建筑非常重要和独特的一个特点。建筑最本初的产生是由于人要遮风避雨、要抵御野兽的袭击,也就是建筑要与自然相隔绝。建筑既要与自然隔绝又要与自然交融,比如建筑向南开窗,冬天就可以有很好的阳光,建筑离不开生活。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对建筑的基本要求满足了以后,便开始在建筑中追求与自然交融,接近大自然。早期的建筑最基本的要求是做到与自然隔绝,住在里面人们可以防御野兽的袭击,可以躲避大风、大雨,可以保温、隔热。这是建筑自然观的一个特点——建筑要与自然“隔绝”。建筑自然观的另一个特点是建筑要与自然“融合”,建筑要接近自然,建筑要做到舒适、节能、通风、健康。人们为什么喜欢院落?究其原因,主要是四合院做到了与自然的完美交融。

  建筑的文化观。俗话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而作为建筑这样一门神圣的艺术,这种民族的特性越发突显其重要性。地球上存在多种民族和文化,便形成了不同的价值观念与精神向度。中式别墅乃至四合院也亦然。建筑必须要有文化,建筑必须要有一种历史性,现在的建筑与过去的建筑要有联系、要有渊源。建筑的文化观的另一个体现是建筑应该有艺术性,建筑不仅要满足人居住的基本功能,这是人对建筑的精神要求,建筑是要有艺术感的,是要有艺术规律的,是要有艺术审美的。建筑的文化观的第三个要求是真实性要求,建筑必须是真实的,建筑要真实地反映建筑技术、建筑材料、建筑空间。就苏州园林而言,其主要是由于气候原因造成的。

  谈中式别墅,必须把它放在建筑的第三个特点——建筑的文化观上讲。建筑的文化观包含四个特点:一是建筑具有历史性、有历史感,建筑有历史的烙印,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往往打上了那个时期的特点和特色;二是建筑要有艺术性,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建筑要在艺术上具有审美性、要协调、要和谐、要比例适当;三是建筑有精神上的要求;四是建筑有真实性的要求,建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

  香山·甲第的开发商——北京市物华天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志强认为,中式别墅的提法只是找了一个符号,中式不仅仅只是一种风格,比如江南民居和北方的四合院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建筑主要还是追求一种居住环境,建筑不能脱离传统文化和自然环境以及时代。他对“现代中式别墅与四合院及苏州园林的区别”这一问题的看法是:首先,现代中式别墅没有一个确定的概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只要是有中国人的意境和中国人的元素,都可以称为中式,但这样的建筑至少和四合院是不同的,因为四合院是非常传统的建筑。苏州园林适不适合北方也要考虑,因为各地的气候是不相同的,要根据不同的地区来做,但可以吸收一些好的做法。

  对于如何做中式别墅?任志强认为,中式别墅不仅仅只是表现在外形上,还应该追求中国建筑传统风格的神韵。比如说空间的分割、组织,居住空间的开放性与半开放性的结合等等。像中国的四合院,也不能盲目地继承,应该挖掘它的精华与内涵所在,因为土地是有限的,要在继承和发扬的基础上让它为现代居住形态服务。就香山·甲第而言,作为新一代中式建筑,在社区规划、园林景观、户型布局、院落等方面都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使建筑更加具有中国传统建筑的神韵,更加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据任志强介绍,在规划设计方面,香山·甲第空间结构为中心向外发散型,即中心开放空间—组团开放空间—院落空间—建筑庭院空间—私密空间。项目空间结构注重多样性和连续性,在各层次空间的过度上注重联系与细节,以求使居者获得连续性的空间体验和强烈的归属感;在景观设计上,小区采用不均衡对称结构,中心景区设计了16个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意韵的景点,充分运用了中国传统造园的隔、抑、曲手法。创造了一个完整而富有变化的空间序列。序列采用三进制,有前奏、有承接、有高潮、有尾声,结合周围建筑的布局形式,因势利导一气呵成。从而体现古老悠远且独具特色的中国山水文化和种植文化;项目遵循“设计源于生活”,“科技回归人生”,“文化融入自然”三项原则。从人的生活和精神需求出发,更多的体现设计对于生活和人文的关怀,极大地提高了人的居住生活品质,达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融合,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对话;在建筑设计上,联排别墅采用公共围合院落与每户的私有院落相组合的空间结构形式,多户可以共享中央庭院,同时户户又具有各自独立的双处院落,户内设有直达屋面的阳光内庭,可以供住户进行个性化设计或建造人工瀑布以营造室内局部气候,改善北京冬季干燥的环境,以成为真正的生态住宅。香山·甲第通过不同层次空间的组合和色彩变化创造具有浓郁东方灵气的栖息环境。在总体建筑风格上,采用中国传统建筑加适量现代元素,体现“四合院”与“胡同”的概念,既能满足中国人的居住习惯,又能提供现代人需求的高品质生活环境。

  “中式别墅的居住文化也是从建筑的时空观、建筑的自然观和建筑的文化观上来体现的。” 阎少华说。

  注重形式及形式之外的东西

  现代中式别墅与四合院及苏州园林相比更要注重些什么元素?阎少华认为,元素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形式,比如屋檐是什么样、颜色是什么样,这是物态的形式;另一类是形式之外的东西,这或者是内容、或者是空间。建筑形式上的区别主要是由于材料决定的,比如北方用的是灰墙、灰砖的形式,而且墙也比较厚重,北方比较冷,让人感觉到北方的建筑比较“重”(无论是颜色还是重量上都是“重”),由于保温的要求,北方的建筑体形比较简单,如老四合院。

  建筑及景观设计是仁者见仁

  现代中式别墅的建筑设计及景观设计有哪些特点?如何体现这些特点?阎少华认为,首先,现代中式的“现代”二字就体现了要用现代的建筑材料,同时对于那些传统的建筑材料如果到现在还适用的可以把其与现在的材料结合着来用,这样的材料必须符合现在的技术条件和功能要求。中式,在各个地区又不一样,各个地区的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所谓的地区差异性,各个地区的要求也大不一样,特点也就不一样,提“中式”无法做评论,因为各个地区的中式都是不一样的。

  对于这一问题,任志强认为,现代中式别墅的建筑设计及景观设计特点是见仁见智的,但至少要考虑:第一建筑风格上不能完全复古,第二景观上不能完全照搬苏州园林,因为气候不同、自然环境不同。必须注意的是,要与人的现阶段的需求和感受相结合,应该创造的是一种意境。

  装修要融在建筑“骨头”上

  中式别墅的装修与其他风格别墅的装修有什么特殊要求?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阎少华认为,装修和建筑其实是一样的,还是要用现代的材料,要追求舒适性,要追求适宜性,要体现当地的特点。另外,既然是中式,就应该有意识地做一些有历史感的东西,以此来体现自己的民族风格,但也不要过,要把握好一个度,不要太肤浅,要通过艺术手法的处理,要用这样的手法把之融入材料和结构中、要融在建筑的“骨头”上,风格可以有不同的做法,别墅装修的发展趋势应该是成品化的。

  中式别墅要做到可持续发展

  阎少华说:“中式别墅作为一种建筑类型,既集合了四合院空间的灵魂又考虑了现代的生活方式,还保留了纯粹京味的韵味,这样的建筑无疑是好建筑,是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这样的建筑可以让消费者满意,同时还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可以做到可持续发展。”

  对于建筑的可持续发展,阎少华还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他认为中国目前的国情是土地资源比较稀缺,别墅的开发建设更显得难能可贵。从主流上讲,别墅虽然永远成为不了主流,但是别墅的市场规模、份额在未来肯定是永远在扩大。因为,别墅的品质比普通住宅好,人们对更高层次的生活追求在升温,随着经济的发展,其生命力应该会很强,而且还将不断地发展。

  阎少华认为,能够可持续性发展的别墅应该是因地制宜建造的别墅,有地方特点的别墅才能够可持续发展,也就是所说的新地方主义、新本土主义这种类型的别墅才是可持续的,因为它考虑了当地的气候条件,实际上考虑的是风水,因为它的低能耗,再加上它的外观可持续,它便更适合当地人的居住,在北京,中式别墅亦然。因为人的生活习惯离不开气候的影响,是气候造就了人不同的生活习惯,所以从多方面来讲中式别墅是可持续发展的建筑。(文/伏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别墅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5新春购房指南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2月楼盘优惠打折信息
首届地产网络广告赛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小户型购买指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