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楼市臆想与怨妇情结 楼市更年期之烦恼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06 重庆晨报

  早上醒来就昏昏然,睡的哪一头都要想半天;胡乱收拾一下出门,看谁都不顺眼;进了办公室,总觉得凳子上有人安了机关……如果一个人年龄够了,又处于这种状态,往往会被人叫作更年期综合症。对年龄的敏感和对生命走下坡路的恐惧,导致了人们谈“更”色变。

  今天,我们分明看到一个更年期患者,正四仰八叉地躺在大街上,那疲软的身躯成了
城市尴尬的风景,成为人们心中巨大的疑问。于是观者如堵,有人拖有人拉,有人绕道而行,有人捶胸顿足,有人干脆很骄傲地从上面踩了过去。这就是千百万人赖以生存的地产业。有人说这个阿波罗般的巨人太累了,让他躺会儿,我们忍受暂时的暗淡;有人说这个被万人宠坏的大孩子,又撒娇了,让他闹去吧,他会自己起来的;有人说这个疯疯癫癫的荡妇,又在装怪啦,别理她,她忍不了多久的……

  可是,在我眼里,这可是个正经人,一个大大的好人。她像耗子一样生育,像机器一样劳作,像牛马一样被人打被人骑,太多的压力、透支和被逼,让其刚过了青春期就风华早逝。当宏观调控再如风袭来,更年期也就风一样刮到了跟前。

  更年期之楼市,兴奋退潮了,疲惫与烦恼如沉渣泛起,那些冲浪手、拾贝壳的人,自然失落得要命。于是开始抱怨:行业毫无生趣了,地产人黔驴技穷了,思想者集体缺席了———整个楼市开始被一种“怨妇情结”所困扰。面对预期计划实现的遥遥无期,惶惶然间有人开始了臆想:能不能为楼市肌体注入一种激素,让其焕发活力?能不能有一个定海神针,既能将楼市搅得山呼海啸,又能让楼市重心安稳?而更有甚者,恨透了波澜不惊,哪怕引来一个怪兽兴风作浪,也觉得大为快哉。

  尤让人痛快的,是那急风骤雨的马蹄声,节节攀高的年度计划,“声声”不息的军令状,和在财富包厢里的“嗨”到最高点……而所有这一切,似乎都命悬一线———楼市的身体不能垮。就像望上帝永远年轻一样,这是每个地产人的祈愿。可是,现在的楼市真的遭遇了更年期,怎么办?!

  其实,所有的抱怨和臆想都显得过于急躁。好像昼夜的劳作与将息,冬夏的蛰伏与蓬勃,从青春期到更年期,从弱冠之年到终于知天命,总有一些时候是需要去熬、去痛、去忍耐的。只有正视生命的周期,才能顺利度过这个必然的关口,变得更加理性、成熟,并获得更高的生命质量。盲目躲闪回避,或许只能进退失据,甚而失足。

  这决不是鼓励讳疾忌医,而是要让更多的人勇敢地戒掉消极情绪,戒掉精神的鸦片和财富的春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不能,勿强于人。

  楼市也是人。人有病,天知否?

  “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了。”房交会前夕,当个别楼盘终于亮出价格战的底牌时,有人曾经如此评价。

  而就在秋交会落幕的那一刻,面对那个本该鼓舞人心的29亿元成交额,我们却失落地发现,久违的狂欢并没有到来。疲惫、焦虑、浮躁、无奈、观望、茫然,伴随着“更年期”的烦恼,在政策的调控和市场的盘整中,重庆楼市就这样走过了第十个年头。

  十月的狂欢与焦虑

  对于大多数的

房地产项目来说,在“金九银十”的传统期望中,十月意味着最后的机会,众多的房企也把“宝”押在了秋交会上。

  作为房产新政之后的第一次房交会,为了能重新打开市场的胃口,有关各方也各尽其能,着力张罗一场华丽的盛宴。从政府的角度看,本次房交会借峰会东风,移师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与此同时,重新实施契税优惠,尽管只有30%%的幅度,但足以表明政府鼓励房地产发展的姿态。再从开发商的角度看,从价格策略的调整和各种各样的优惠促销,资金紧张的开发商们也极力想在本次房交会上有所作为。

  在表面上看来,秋交会四天29亿元的成交金额,也足以给人以数字上的狂欢。然而在这个收获的秋天,个别楼盘价格跳水的事实,也让市场观察人士提出了“挺住还是快跑”的问题。

  “今年的计划将有所调整,企业利润受到一定的影响。”市内某知名品牌开发商在9月份就重新调整了年度销售任务,并一再推迟了新项目的开盘时间。和这些企业保守的做法不同的是,以融科蔚城为代表的一些楼盘则采取了更为灵活和务实的态度,果断调整价格,回收资金。

  十月是一个尴尬的季节。面临余下两个月的销售淡季,大多数的地产都有着复杂的情绪:时间不多了,任务还没完成;想再烧一把火,推广费用却捉襟见肘;银行还款时间日益临近,企业资金压力与日俱增;企业效益下滑,员工收入下降……与此同时,各种各样的消息也加剧着房地产从业人员的焦虑:政府强调

二手房买卖要缴个人所得税,政策调控不见放松;高端市场观者如云而下叉者少,多数新盘上市谨慎……

  楼市进入更年期?

  十年是重庆楼市在2005年的主题词。被称为重庆楼市四大当家花旦的南方、华宇、龙湖和协信,都先后度过了十周年的历史。而在今年的秋交会上,组委会也专门举办了重庆地产十年的系列纪念活动。

  在这十年之中,素以好学闻名的重庆楼市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不仅本土房企快速成长并尝试异地扩张战略,而且也吸引了大量的外地房产巨头进入重庆楼市。

  但是一方面的欣欣向荣,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掩盖了另一方面的诸多问题。“开发规模及产品供应结构性矛盾的与日俱增,使得重庆楼市的多年沉疴在房产新政来临之后爆发出来。”一些市场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一个典型的事例就是,

房价在前两年的快速增涨提前透支了未来的空间。在房产新政来临之后,这种高位运行的状态使重庆楼市面临价格稳定的压力。”

  过惯了好日子的人们开始迁怒于房产新政和宏观调控。中国经济大环境的整体影响固然是重庆楼市进入更年期的重要原因,但对于自身的反思或许才是当务之急———从供应上,如何调整产品开发的结构性矛盾;从需求上,如何培育、挖掘新的消费群体。

  转型时,路在何方

  除了焦虑和烦躁之外,我们该怎样认识更年期?我们又该怎样走出更年期?

  10月25日,在重庆天地新城的开工仪式上,当被记者问到如何认识目前的房地产形势时,香港瑞安集团的罗康瑞说,虽然目前处于调控的时期,市场的观望气氛浓厚,但是经济发展的过程是一个cycle(循环),总会有起伏,而投资的机会就在低潮的时期,而问题的关键在于,在低潮的时期该这样做,这才是房地产企业所要思考的问题。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从六月以来开始的人才流动,到市场偶有传闻的大盘卖地消息,蛛丝马迹之间,不难看出处于更年期期间的楼市作为。

  一言以蔽之,就企业而言,面临宏观经济的调整,要重新定位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方向;就项目而言,产品的研发除了应更切合市场之外,要更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本报记者郑亮

  偏锋更年期症候焦躁:年初拍着胸脯许下的数字,眼看完成之期还不着边际,让人焦躁;满空中飘动的促销大旗,搅动了不安的空气,让人焦躁;别的开发商吃肉,自己喝汤,让人焦躁……焦躁是一把鞭子,鞭打着开发商“兔子快跑”。

  多疑:表现在一有风吹草动,开发商就迅速地支起自己的耳朵,捕捉来自方方面面的信息,做着种种规避政策的打算。在政策性极强的地产业,密切关注政策风向,不能不说这是聪明的开发商能够存活的关键。

  不自信:这表现在频繁地换人,频繁地改变自己的销售策略。这种症候最初的表现可能是自怨自艾,久了就可能连自己是谁都搞不清楚,拼命地跟在消费者和其他开发商的屁股后,在漫天的烟雾中跟着影子跑。

  彷徨:向左还是向右,绝对不仅仅是朝哪个方向跑步那样简单。做什么样的产品,针对什么样的目标群体,定什么样的价格,销售上是照本宣科还是另辟新路,是果断出手还是观望以待,都要瞻前顾后。甚至有时侯,进女厕所还是进男厕所都要想半天。

  不确定: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大多在于变数太多:政策之变,需求之变,竞争对手之变,“一朝天子一朝臣”之变。惟有可行的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可有的人历经风雨之后反倒越来越胆小,摸着石头,手都在抖。有的人为了“以变制变”,干脆朝令夕改,打起迷踪拳,手下的人还得捂住耳朵大声叫好。文!杨品并非玩笑偏方五种偏方一:深圳万科之管理秘笈一把,普特公司(美国最大的住宅公司,保持了五十多年的持续赢利,它所有的成功都建立在一个始终不变的理念上,这就是:永远把客户放到最重要的地位,以客户为中心,在最合适的地方建最好的房子)的理念五克,两者同煎,干燥成丸,长期服用。

  药理及功效:病因虚起,楼市更年期综合症多因自身乏力,因此,宜外树形象,内练硬功,寻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此方可学习优秀企业经验,吸收先进管理精髓,并赋予企业优秀的理念和文化。

  偏方二:断腕。

  药理及功效:既然精力不济,又何必贪大求洋?既想讨好普通老百姓,又想同时赚尽中产阶层、富豪阶层的钱?“毒蛇蜇手,壮士断腕”,革去过多的欲望,内心清静,专心做一件事,说不定练就一身武功,成就一代英名。

  偏方三:楼市新秀的招式若干,每日揣摩十分钟以上。

  药理及功效:此方效果如同人服用紫河车,可刺激全身神经,增加激素分泌,楼市服用则可常葆激情飞扬,增加企业之创新能力与抗风险能力。

  偏方四:曼陀罗花10克,口服。

  药理及功效:开发商由于处于强势,平日里便很难平等对待消费者,更年期里更是焦躁易怒,服用曼陀罗花这种“迷魂药”可让开发商巴心巴肠,诚以待人。不过需注意的是,服用时忌口是心非,每次服用需默念数声:消费者至上。

  偏方五:猪脑一副煎服,服后每天徒手做头手倒立三次。

  药理及功效:处更年期之楼市,多健忘,如经常忘记市场最需要的是经济实用的普通住宅,而一窝蜂地去开发洋房、别墅,根据“吃哪补哪”的民间经验,此配方对健忘可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头手倒立则有助于血液倒流,补脑安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