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阿联酋王储牵手美国地产巨头 抛300亿迪拜建酒店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7:04 中国房地产报

  特朗普“干股”分食去年在全球市场成绩并不理想的特朗普希望迪拜能成为自己新的利润增长点。椰树岛房地产集团则希望借助与特朗普的联盟,利用其成熟的操作经验和市场知名度,迅速打开全球市场

  美国房地产传奇大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和阿联酋最大的房地产公司椰树岛房地产集团(Nakheel)在10月下旬宣布了合作计划,准备在椰树岛房地产集团在迪拜开发的
棕榈岛上建造一座郁金香外形的酒店。这一合作计划将特朗普和椰树岛房产集团的主人迪拜王储穆罕默德(Sheik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这两个目下全球最惹眼的地产明星联系在了一起。

  这也是特朗普首次进军中东市场。去年在全球市场成绩并不理想的特朗普对于此次合作抱有很大期望,希望迪拜能成为自己新的利润增长点。椰树岛房地产集团则希望借助与特朗普的联盟,利用其成熟的操作经验和市场知名度,打开全球市场。当地地产人士评论认为,特朗普与椰树岛房地产集团联手,对中东地产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将给中东地产市场带来欧美成熟的开发和经营理念。

  特朗普入“干股”只赚不赔

  根据计划,这家外形如郁金香的超豪华酒店将在明年动工。酒店的选址定在椰树岛房地产集团在迪拜海湾建造的三座棕榈岛之一的珠美拉棕榈岛(Palm Jumeira)。酒店已定名为特朗普国际棕榈酒店(The Palm 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同时建造的还将有一座同名的大厦。特朗普酒店将成为这个岛上的主要建筑。

  双方都没有透露酒店和大厦的建筑面积和预算成本。接下来,双方合作的第二个项目将是兴建以特朗普品牌命名的广场及住宅项目,也将建造在同一个岛上。椰树岛房地产集团同时宣布的还有另外14项计划,预计总投资达300亿美元。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特朗普无需出资,只需提供品牌,辅导椰树岛房地产集团订立发展计划,如何利用人工岛屿的独特优点吸引游客前去度假。剩下的所有兴建及融资将由椰树岛房地产集团 承担。当然,作为交换条件,椰树岛房地产集团 将在中东二十个国家拥有特朗普品牌专利权。不过,椰树岛房产集团总裁本·苏拉耶(Sultan Ahmed Bin Sulayem)说:“如果特朗普想投资,也可以。”在未来的日子,椰树岛房地产集团还会不断推行其他投资计划,特朗普也可以选择是直接投入资金,还是只“入干股”。

  对于这次不用投入资金、“只赚不赔”的合作,特朗普自己也表示十分满意,并抱有很大期望。他认为中东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特朗普表示,对椰树岛房地产集团的发展蓝图一直十分关注,深信迪拜将来必能成为中东旅游业的龙头,并且暗示双方将建立长远关系,为他带来直接投资的机会。

  美国地产业内人士对特朗普与中东巨头的合作大多十分看好。一位分析师指出,去年特朗普在全球市场成绩并不理想,正急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不久前出炉的《福布斯2005年美国400富豪排行榜中》,特朗普的资产仅微升1亿美元,增至27亿美元,考虑到全球地产的涨幅,特朗普仅仅将近4%的增长确实令人失望。他在富豪榜上的排名也跌了9位,跌至第83位。

  日前又传出消息,刚刚输了与香港富豪财团官司的特朗普,还将与该富豪财团合作,斥资10.5亿美元购入美国旧金山市美国银行中心。特朗普与富豪财团因出售曼哈顿地产项目而反目,特朗普曾在7月上告法院要求郑家纯等富豪赔偿10亿美元,这场官司最终以特朗普败诉结束。此次合作是否意味双方已化敌为友,仍是市场的疑问。生意场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可以算是他们之间关系的最好注脚。

  王储的野心

  虽然已经成功开发了不少巨型项目,包括造价10亿美元的迪拜象征“阿拉伯之塔”酒店,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棕榈岛项目,但王储穆罕默德也深深地意识到其地产开发的经验和品牌知名度都远远不能和欧美成熟的

开发商相比。

  本·苏拉耶介绍说,此次与特朗普联手,主要是看中了他的先进经营经验和品牌。他说:“我们希望能够利用特朗普的知识和能力,帮助我们的产品更好地打入高端欧美市场。”与纽约和伦敦这些世界级的大都市不同,目前进入迪拜市场的门槛相对较低,开发商不需要太多当地的成熟操作经验,抗风险的能力也较差。迪拜房地产市场的总体水平较低。

  经过多年的经营,“特朗普”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品牌,代表着房地产市场中最高端领域,以特朗普命名的建筑意味着等级、质量和身份。这和专业开发豪华地产的椰树岛房地产集团可谓一拍即合。

  另一方面,椰树岛房地产集团已经在全世界打响了一场市场营销战役,美国是其中重要一环。今年,隶属于广告界巨擘的国际公众企业集团(InterpublicGroup)的纽约未来品牌公司(Futurebrand)已开始代理椰树岛房地产集团“世界岛”的广告业务。与特朗普的合作则是一个绝佳的营销手段。

  椰树岛房地产集团是迪拜王储穆罕默德一手创立和经营的公司,也是中东的地产霸主。穆罕默德早就意识到,石油总会有采完的一天,为了迪拜的持续发展,他定下计划“大力发展旅游业,将迪拜建设成中东地区的自由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科技中心”。为此,王储亲手打理着已经成立3年的椰树岛房地产集团,在迪拜承接了许多巨无霸型的地产项目。

  椰树岛房地产集团的棕榈岛计划为各界所看好。除了特朗普之外,其他国际酒店集团,如费尔蒙特酒店集团和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都表示,有兴趣兴建岛上众多度假村中的两座。有传闻说,为了造势,椰树岛房地产集团甚至计划在两大岛屿周围的人工珊瑚里埋下金条,供前来旅游的潜水者自由打捞。

  椰树岛房地产集团在迪拜快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上的总投资已经超过920亿迪拉姆(约251亿美元)。在未来的几年里,随着更多大型工程启动,椰树岛房地产集团准备将投资规模再扩大一倍,以巩固其在阿联酋迅猛发展的房地产市场上的领先地位。目前在计划中投资超过350亿美元。(文/钟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