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蕴藏商机无限 地产大鳄掘金第三代社区商业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00 经济参考报

  在上海,一个人每花掉3元钱,一元就献给了社区商业。可见,社区商业蕴藏着无限商机。

  眼下,北京的开发商已经悄悄行动起来,因为他们早已不满足为住宅“配套”而建的商铺,转而把目光盯上了“钱景”丰厚的特色商业街,即第三代社区商业。

  每人花掉3元钱一元就给了社区商业

  提到商业街就会想到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武汉的汉正街、郑州的二七德化街。商业街既是城市商业的聚集地,城市文化的代言者,也是城市经济的助跑剂。

  现在“商业街”的概念被

房地产商们“捕捉”,将这一盛行之风注入到了楼盘开发中。在北京最早开始造社区商业街的地产大腕潘石屹说:“现代城商业街是顺其自然发展起来的,现在成了一个服务于现代社区的商业街。”他表示,商业街只是一种称呼,实际上还是社区商业。这种集众多服务的商业街,给生活在小区里和附近的人们带来愉快和方便。如果说过去两年是名副其实的商业地产年,那么未来两至三年的时间里,商业地产的重心将转向社区商业。

  据记者了解,北京、上海、宁波等大中城市已将社区商业作为商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建近4000个社区商业中心,覆盖城乡所有的城镇和居民小区。

  “在上海,上海人每花掉3元钱,其中一元就献给了社区商业。可见,社区商业蕴藏着的无限商机非同一般。” 伟业商业策划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蔡宇翔告诉记者,早期的工矿企业居住区的零售店、小卖部是社区商业的雏形,即第一代社区商业。其服务对象就是小店附近的街坊;而第二代社区商业的产生是具有一些喜剧性质的。我们都知道,一般楼房的一层和二层价格是最低的,因为很少有人喜欢住。于是一些开发商就把一、二层建成了商铺。这种临街式第二代社区商业如今俯拾即是。眼下,北京的开发商又先行一步,已开始不满足只为“配套”而建商铺,而是把目光放得更长远,开发出各种特色的商业街,即第三代社区商业。

  社区商业大规模入市将带来严峻挑战

  在追求生活便利性的今天,纯粹的商业或纯粹的住宅越来越少,“混居”成了流行名词。三代社区商业异军突起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不过,繁华似锦的热闹背后也潜藏着危机,盲目求大、缺乏规划的社区商业例子不在少数,最终造成其空置率高,损失商家利益。

  据伟业顾问数据统计,2005年,北京商业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楼盘有140多个,包括底商和商业街,保守估计2005年至2006年间新增的商业体量将在461万平方米。其中,将会有大规模的社区商业入市。

  从具体项目来看,阳光上东、富力城珠江帝景万年花城沿海赛洛城等项目都有1万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商业配套。伟业商业策划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蔡宇翔表示,社区商业方便、快捷等特性使其具有生长潜力,不过大量的社区商业供应也给其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社区商业自身的问题、各社区商业之间的竞争,以及社区商业与其他形态商业的竞争都是其发展面临的挑战。那么,有哪些运营手段可以有效地规避风险,保证开发商和商家的利润?一些项目已经开始了尝试。

  阳光上东专门负责社区商业的资产管理部臧青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阳光上东在整个项目规划设计之初就对商业部分做了统一规划设计,制定了严格的商业准入标准及业态分布原则,并依照这个标准和原则出租社区商业铺面,一方面保证了阳光上东社区商业的高品质定位,另一方面也保护了商家的长远利益。“只租不售”打破了传统的社区商业以售为主的营销模式,这种经营模式虽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是1.8万平米的商业全部采取此种模式需要决心和勇气,毕竟2、3亿的流动资金不能实现,只有有相当资金实力的开发商才敢做出这种选择。而作为发展商,虽然在一两年内有不菲的资金投入和短期利益的牺牲,但商业成熟后,开发商也将迎来收获的季节。这对于商家和开发商来说,最终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做好规划是社区商业发展关键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荀培路指出,社区商业目前存在布局不合理、运营欠缺考虑等问题。而阳光上东的持有模式有望能突破这些问题。

  “专业的事情就应该专业的人来做。”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表示,分析巨库等商业体失败的原因,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其产权分散,无法统一经营管理。而如果开发商统一持有大产权,引入专业的运营公司来经营管理,局面或许将会是相反的样子。

  首先,持有型的社区商业便于开发商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管理,进而形成商业特色,而这正是任何商业物业生存的根本。“一家店经营什么,不经营什么,在‘持有’和‘销售’两种模式下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前者很容易确定,而后者几乎难以执行。”阳光股份资产管理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其次,持有型社区商业模式利于长线经营,最终形成商业氛围和特色,从而避免商铺之间的非良性竞争对投资回报的损害。如果开发商将商业产权切割销售,散户投资者自然希望在最短时期内盈利。于是商家极可能都去经营目前比较好做的生意,造成业态重复,而部分业态却短缺,既加剧了商家之间的竞争,损失各方利益,同时也没能很好地服务于社区居民。

  再次,持有策略可让开发商形成稳定的现金流。“如果每个商铺的租金都相对稳定,那么对于企业的长期经营和再投资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阳光上东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蔡宇翔表示,开发商自己持有社区商业,就可以进行统一的规划设计,利于长期经营。但自己持有也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目前要大范围地推广持有型社区商业还有相当难度,那么在销售之前做好统一的规划设计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在小投资者购买商铺之前,先做好商业布局以及业态的规划,然后引导小投资者选择正确的经营品种,保证商业整体的良性运作。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项目尝试这样的操作了,包括万年花城、沿海赛洛城以及圣淘沙等项目。(记者 洛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