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建材超市漫天要价 供应商骑虎难下(2)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9:09 第一财经日报

  “顾客的投诉,不管属不属于供应商的问题,全部要供应商承担。杨鹏称,“我们之所以称这些条款为‘霸王条款’,是因为它只规定我们不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很少涉及对方应承担什么责任和义务。同时,超市还向我们收取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

  杨鹏所说的“苛捐杂税”统指合同外收费,如借举办活动之名收取的赞助费、新店开业或促销活动时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的庆贺费等,这些费用甚至直接从货款中扣除;举办
抽奖活动,供应商通常也被要求提供价值不菲的奖品。“超市的促销人员由供应商委派,供应商发工资,超市每年还要收3000元的管理费。”拖欠货款影响企业现金流

  最为供应商诟病的是渠道商拖欠货款。与代理商先付款后出货不同,建材超市普遍是先供货再付款。

  杨鹏的上级主管黄磊(化名)告诉记者,早期回款日期大约是40天,但现在往往达到80天,甚至更长。据杨鹏介绍,结款通常以一个自然月为周期,也就是说上个月的销售款通常在这个月10~15个工作日后付。双方对完账后,供应商还要在这个月10号前把发票先寄到超市。杨鹏说,这一环节难度极大,“对账若出现差错往往找不到解决问题的人,只能等下一个月;若对账成功,10号之前把发票给它时间也很紧,因为要在全国各地开发票然后再邮寄,稍有差池这个月就报不了。”杨鹏还透露,国内某大型建材超市干脆就拖欠货款,去年有的企业货款被拖半年,甚至一年。“你如要马上结款,它就再要你返几个点。”

  回款晚严重影响制造企业资金周转和现金流。据杨鹏介绍,超市现在新门店开张基本是“空手套白狼”,产品是供应商供的,收取进场费支付了场地租金,占用货款还可应付其他方面支出。

  记者手记

  压榨还是双赢?

  渠道商为何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杨鹏称,主要是产品供大于求,如果你不进超市,别人会进,超市把握了供应商的这种心理而漫天要价。另外像百安居等经过前期扩张,品牌效应凸显,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

  百安居中国区总裁卫哲说:“渠道商通常有三张牌要打,即‘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廉’。如果供应商不愿跟我们一起打前两张牌,我们只好打第三张牌,就是价格战。即便打价格战我们也一定要与供应商一起打。低价策略是为了促进供应商扩大生产规模,控制经营成本,如果制造企业适当降低成本,应能实现与渠道商双赢的局面,不存在一方压榨另一方。如果说压榨的话,就意味着另一方成本没有降下来。渠道商只不过是代表消费者向供应商提要求。”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78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