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央行发布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 > 正文

取消房屋预售制度:央行建议发出了什么信号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3:41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8月17日专电题:取消房屋预售制度:央行建议发出了什么信号?

    新华社记者 徐寿松

  中国

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房地产金融报告建议:“取消现行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这一建议立即引起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央行为什么发布这一建议?它释
放出了何种信号? 相关稿件:房屋预售制度:取消与否事关房地产市场前景

  央行建议的双重促动因素

  央行认为,很多市场风险和交易问题都源于商品房新房的预售制度,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可以考虑予以取消,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鉴于央行对房地产金融风险预警的一贯严肃性,由其房地产金融分析小组撰写的《2004年房地产金融报告》中的建议决非空穴来风,更不可等闲视之。

  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看,央行发布这一建议的促动因素有二:一是从控制销售方式(实质上是提高投资门槛)入手,化解国内房地产金融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央行《2004年房地产金融报告》对国内房地产金融风险的把握相当到位,分析有理有据。譬如房地产开发贷款及个人住房消费信贷不良贷款率的分析,如房地产开发隐性债务的分析,都切中目前国内房地产金融的问题所在。眼下突出的问题是,房地产金蕴藏的6大风险已浮出水面:部分房地产市场过热加剧市场风险、基层银行发放房地产贷款存在操作风险、房地产贷款的法律风险、土地开发贷款的信用风险、“假按揭”的道德风险,以及高负债经营隐含的财务风险,为房地产市场和银行再一次敲响了警钟。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央行欲以楼市调控为契机,推动房地产金融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鉴于在200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所筹措的17168.8亿元资金中,银行贷款的比重在55%以上,较往年仍有所提高,这表明房地产投资自有资金比例的下降,房地产贷款仍然具有潜在风险;而预计2005年底全部房地产贷款余额将达到3.1万亿元,还会比2004年底增长2成,所以,通过取消期房预售来缩减房地产开发对银行资金的过重依赖,是完善房地产金融市场的首要任务。

  二是从开发源头推动楼市理性回归。房屋预售制度最初确立于1994年,当初的目的是为了拉动内需,降低房地产开发的资金进入门槛。10多年的发展表明,这一制度对培育房地产市场的确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不容置疑的是,由于房地产企业良莠不齐,一些不讲诚信的企业将“预售经”越念越歪:预售时,以广告和宣传资料欺诈消费者;所建项目延期甚至停工比比皆是;由于时间差的存在,有的开发商为了圈钱,要么一房多卖,要么在收取了买房人预付房款后,又将房屋抵押给银行或其他债权人……在金融风险之外,商品房预售也给购房人带来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眼下楼市尽管经历了宏观调控的校正,但离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仍有距离。在这样的背景下,取消房屋预售制应是一项政策利好。从制度层面看,当初为了加快推行住宅商品化而实行的房屋预售制度,最大限度地照顾了开发商的利益,忽略了购房人的利益,在楼市已过热的情势下,这种不对等的制度理应废除;从内容上看,房产开发商预售合同对购房者形成不利约束,各种格式条款的存在让更多的购房者处于劣势地位,绝不应有继续存在的空间;从实际需要来看,今天的开发商已与当初不可同日而语,已到了整合期。在当前

房价仍然虚高、房地产市场秩序失去规范的现实条件下,取消房屋预售制度将加速房产市场的整合,有助于整个房产市场的理性回归。

  爱问(iAsk.com)
  房屋预售 相关网页约36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