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华润25.65亿元摘牌 京城土地再度金身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16 新浪房产

  8月1日下午3时,北京土地市场公开交易以来挂牌出让的最大地块在北京国土局开始竞价。华润置地以25.65亿元(高于起拍价8.65亿元)的天价击败其它竞争对手赢得该地块。

  当华润举牌定格的那一瞬间,北京城再度聚焦华润,因为华润又刷新了北京土地竞拍的纪录。

  华润“闹地荒” ?

  华润在七大财团中,经过81轮的鏖战,终于如愿以偿的拿到了这块看似很香的“肥肉”。可是,这块“肥肉”能否给华润带来“增肥”,只有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但是有一点可以看出,华润此次出击,志在必得。何也?

  外界传言,华润置地的大手笔是因为公司在北京缺地。不过,据事后有关的采访报道,目前华润置地在全国共有超过3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但是,这掩盖不住华润在北京“缺粮”的神态。

  据了解,华润置地目前在京有四个项目在建设中:位于三元桥附近的凤凰城三期,位于大兴的翡翠城五期,华亭三期和东三环双井桥优士阁附近的写字楼。除双井桥附近的写字楼项目用地是今年5月在北京土地公开交易市场上竞得的外,其他均是华润置地几年前的“存粮”。

  俗话说,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华润置地此次不凡出手,是实力太雄厚,还是心里没底?

  土地漫天要价必殃及百姓

  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曾指出,土地漫天要价必殃及房价。

  拍卖没有最高限价,只要有竞拍者举牌,就不能停拍,因而很容易哄抬出高价。更主要的原因是我国当前的特殊情况,高价源于我国土地的十分紧缺和人们对土地总会不断涨价的“认识”,另外,我们在拍卖过程中,还缺乏调控价格过高的办法。例如,深圳豪宅片区香蜜湖地块起拍价为7.65亿元,落槌价为9.5亿元,楼面地价每平方米7442元,为深圳近年地价之最。楼面价中地价占了7000多元,建成楼房后,每平方米楼面成本将在1万元以上(已超过香蜜湖现有楼房售价),如果售价不超过13000元,就没有利润可言。

  而清河地价成本已经达到3000多元,再加上各种成本,如果没有7000元/平方米是不赚钱的。由此可见,地价大幅度上涨必然造成房价大幅度提高,而这最终都要摊到购房居民头上。地价大幅度提高还会大面积冲击房地产市场,首先是与这一地块相邻的楼盘会受其影响而纷纷涨价,然后再向四周辐射。

  但是,华润置地总经理陈鹰表示:公司用一年时间研究北京市场,得出结论,在北京城区内6000-9000元/平方米的自住型住宅需求是真实、旺盛的;出手之前,华润置地已对清河项目进行了超过100天的考察分析,结论是“非常看好”。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主任叶建平教授向媒体透露,决定房地产产品销售价格应该是市场的供需情况,而并非产品的建设成本,因此对于开发商来说,他们在对土地地面价格的选择上是会慎重考虑的。

  良性发展不应“以钱为王”

  2005年北京最新土地供应计划刚出台不久,规定四环以内限建经济适用房,土地供应向顺义、通州、亦庄三座新城倾斜;二环以内限建商品房,年内不再供应商品房用地。土地比金贵似乎不再是神话。

  自去年“8·31”大限以来,政府的土地门槛越来越高。虽然大家都知道,政府之所以这样做,也是用心良苦,希望通过土地链条环节来抑制疯长的房价。虽然刮起了一股旋风,但是,“单拳”不会有很好的效果。所以,紧接着个人贷款利率两次调整,首府比例提高至三成,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等等一系列的金融政策陆续登台。组合拳的威力逐渐显示出来。

  2005博鳌地产论坛上,名流大腕讲得更多的是“资金链”和“拐点”两个字眼。土地、建材等各方面成本的提高,给中国地产提出了新的话题,如何融资确保中国地产快速健康的发展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全国工商联合会会长聂梅生指出,中国地产到了一个到处是红灯的十字路口。

  顺驰以9.05亿人民币拿下大兴黄村的土地,国美置业今年以8.05亿人民币拿下京城最大公建地,华润置地25.65亿取得清河土地的开发权。“金钱为王”的观念已被人们逐渐接受,但是,中国地产的良性健康发展难道必须用金钱说话吗? (文/刘相龙)

  相关新闻:地产大鳄对决清河 华润天价拍得清河地块(组图)

  爱问(iAsk.com)土地 相关网页约9,414,091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