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解读地产学者董藩 > 正文

是非董藩连遭骂声 《两万言书》到底惹谁了(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01 新浪房产
是非董藩连遭骂声《两万言书》到底惹谁了(图)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董藩

    点击地产圈论坛参与网友对董藩2万言的讨论

  在中国房市走向极端迷茫之际,董藩却不识时务地喊出:北京房价没有泡沫!声音刺耳异常,质疑、谩骂之声更如潮涌。

  6月27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师范大学见到了正在与硕士毕业生合影留念的董藩教授,就近在茶馆聊起了房地产市场和他的“两万言书”。

  记者:您的《两万言书》发表后生活有什么变化?

  董藩:电话多,骂声多,警告我的也不少,压力大。最近我的电话只好关机,但是许多人还是能够找到我。今年生日尤其难忘:没有祝福与鲜花,迎接我的是骂声。

  记者:您认为北京真的不存在房地产泡沫?几个月后的北京房价会不会跌?

  董藩:北京房价不会跌。前一段有平民经济学家说要跌多少多少,我那时候就说过北京的房价不会跌。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我现在还是坚持自己的判断。

  谈到房地产泡沫这个问题,沪有京无,我们估计市场上投机不到10%。上半年我们公布了房价上涨是8.9%,还会有几个月的观望期,这个观望期成交量是很少的。我们发现有一些地方政府还在采取一些措施,有些措施我是赞赏的,有一些是不赞赏的,是违背经济规律的。

  记者:作为平民,他有自己的思维模式来判断如何有泡沫问题。您谈到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非常大,现在北京的房子空置率很高,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有文章说“开发商低于30%的利润是不会做地产的”。

  董藩:我觉得有一个概念混淆了,空置这个概念是生产经营的一个概念,从开发商来讲他卖不出去是叫空置。我也到北京市场去看,楼卖出去了,但是晚上是黑的,卖出去没人住,这说明消费者是有问题的,过度消费,是消费者的问题。

  空置率中国的算法和国外有差别,中国是用到计算期为止,所有没有卖出去的房子,除以过去三年,所有开发面积的比。这个公式源于上海的很随机的统计,最后在全国被引用,这个公式本身是有问题的。

  房地产这个行业风险确实很大,这个利润确实也非常高,我一直承认,从社会的供需来讲,我希望更多人生活很富足,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我本身是农民出身的,我父母现在还在农村,我希望大众过得很好,我就是因为看到很多人失去土地,生活很困难,我对这个事情很痛苦。

  记者:房子是大问题,它连着国计民生,现在讨论有的时候火药味非常浓。您自己买房子了吗?怎么理解“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

  董藩:当前的北京房价是比较高的,我自己的压力也比较大,我买一套房子贷款90多万。但是不能够因为我自己的感情就对房地产也产生感性判断。房产确实有它特殊的背景在其中,承认房价较高并不意味着不需要管理,我一直主张对房地产形势进行调控,而且调控有三条理由,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政府要重新来实施它的社会保障功能,保证中低收入,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还有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房地产不仅仅发展十年八年。还有一个安全的考虑。至少有三点理由来决定我们必须调控,但是在短期内来讲话,要遵循四个基本原则,那就是“稳定价格、理顺秩序、把好关口、保障人权”。

  记者:不富裕的消费者也要房子住,怎么办?

  董藩:我们政府对中低阶层,通过转移支付其他的支付,老百姓承受可能不是8%,可能是4%~5%,比如说经济适用房,或者说租房的问题,这一部分政府在承担着;高端房子政府是不承担的,这一块是富人在消费,他有能力消费,我们就没有必要非要管他。中低层我觉得政府一定要采取一些措施,转移支付。我特别主张取消经济适用房,我主张把该需要帮助的人筛选出来,每平方米补助多少钱,比如北京每平方米补助2000块钱,在哪里买都可以,可以买大的,买小的,可以在父母身边买,可以在单位旁边买,政府帮助他的时候还给他权利,让他自己选择,这样还是会更好的。这个链条缩短了,也减少了政府官员寻租的机会,我相信一定会走到这一步的。

  记者:有人认为您现在是在与平民经济学家抢风头,你怎么看?

  董藩:我觉得做学问有几种情况,一是做基础研究,二是研究现实问题,积极求解。我研究现实问题,希望促进这个问题的解决,不象有的经济学家为了吸引眼球发表不负责任的讲话。如果为了炒作自己,我可做的文章有很多,如我的关于西部范围与西部开发范围的确定即《10+2方案》、在西部不宜再设立特区等意见被中央采纳。为表示对建议的感谢,温家宝总理还特意嘱托中办“给董藩同志回个信”。诸如此类要炒作的东西很多,我从来不愿说这些。作为学者就是把自己的研究结果提供给社会、给政府,我尽自己的社会责任,以求问心无愧。

  记者:易宪容认为北京房市房价该跌30%,而您说北京没有泡沫,有人质疑你的立场是什么?

  董藩:我是贫民出身,我的名字“藩”意为篱笆,是我父亲被打为“特务”时取的。许多人对我的文章还没有读完,就觉得我是替那些人说话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与开发商没有接触,也很少认识他们。现在开发商对我也有意见,政府部门也是意见不少,买不起房的青年也骂声不断。我的压力很大,但是我只求问心无愧,因为我是在尽一个学者的社会责任感。

  记者:有社会责任感的经济学家应该站在什么立场?

  董藩:现在是一个特殊时期,中国经济学家快成为明星了。我觉得经济学家不要有投机心理,不要标榜自己是哪个阶层的代言人,更不要为了自己的名气而迎合某些人。有的人说自己代表百姓的立场,但是百姓立场就一定都正确吗?作为学者持的立场应该是科学的立场。不是站在政府的立场也不是站在开发商的立场,当然也不是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要从科学角度分析问题。也许在不同学科背景下大家有不同的观点,社会学家讲究公平、经济学家关注效率。但是无论经济学家还是社会学家都要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稳定对社会、对国家是非常重要的,乱了百姓遭殃。

  记者:您的文章里提到了吴敬链、厉以宁等著名经济学家的名字,还认为吴敬链先生在此次房地产讨论中的观点是错误的,为什么?您对自己观点这么自信?

  董藩:论资力、年龄也许不该我来说句话,但是我的责任感驱使我要说出来,我研究这个领域十多年了。吴敬链、厉以宁等著名经济学家都是我尊敬的,无论从人格还是学识上,我都很景仰他们。但是在这个问题的判断上,我认为吴敬链先生的判断是不对的、厉以宁先生是对的。这不影响吴先生在我心里的社会良知的形象。也许我的个别观点论证不是十分严谨,但是我的整体观点我坚信是站得住脚的。

  记者:您说现行的住房制度过了,应适当后退。应该回退到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合适?

  董藩:这个改革做过了头,以前是福利房,现在还原为一种纯商品,这是不行的。因为纯商品只能通过购买的方式来解决它,但是不论什么时候,社会上都存在低收入阶层,他只能为吃饭而奔波,住房这个问题我可能没有办法来解决,因为它是价格量巨大的商品,而且又是生活必需品,这时候政府不管是不行的。这里我认为是涉及到一个人权问题,当时我们政府把它还原为纯粹商品,这样做的话,把政府的社会保障职能在这个领域当中推掉了,这是不应该的。住房制度改革走得有点过快。

  记者:有网民认为你拿了某些利益集团的好处,言下之意你是枪手,你怎么看?

  董藩:近来网上有的说我拿了政府多少钱、拿了开发商多少钱,这些谣言我都看到了。我是一个学者,从事房地产教育和研究10几年,对这个领域是有感情的,但是我与开发商没有往来,因为我要保持自己的作为学者的话语权,现在与开发商没有利益关系。作为学者,我对自己研究发现的问题有责任要提出来,其实“两万言书”对政府某些部门的工作是有批评的,他们也是不高兴的。我相信那些理性的、认真读完全文的人可以看得出我的立场的,坚持科学立场。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董藩:关于房地产市场的17个观点与两万言书(图)

        董藩作客新浪与网友对话《两万言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