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预计全年全国房价将上涨8.3%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08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总队总队长黄朗辉13日表示,预计2005年全年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将同比上涨8.3%。他同时透露,国家统计局城调队将扩大调查城市范围到70个城市,并将从下半年开始由过去按季度发布数据改为按月发布数据。专家对房价虚高而产生的地产泡沫表示忧虑,认为可能危及国家金融安全。

  黄朗辉表示,这一预测已经将近期一系列的地产新政策等因素考虑在内,但是在他
看来8.3%的涨幅依然高于正常水平。

  “由于政策滞后,因此第三季度的相关数据将更能说明问题。”黄朗辉强调下半年局势变化因素很复杂,8.3%的预测只是一个模拟数据。

  另外,黄朗辉认为,房屋销售价格环比增长在1%以上,说明上涨势头非常强,而今年二季度的环比指数则达到1.5%。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则认为,这个涨幅应属合理范围,“如果是月环比达到1.5%就十分惊人了。”

  黄朗辉还说,目前的房价上涨形势主要集中在东部,而且正在向西部蔓延。二手房上涨幅度也越来越高,甚至超过了新房价格上涨幅度。

  他把房价上涨的原因初步主要归结为:需求远远大于供给,全国对住宅的需求非常旺盛;住房结构不合理,普通住房、低端住房占比过低;成本推动,如建材和劳动力、动力、税收等成本推动价格上涨;国内消费者观念落后,对拥有住房的极度渴望导致需求过旺,而全国提供廉租住房太少;市场信息不规范、不透明等。

  顾云昌建议,中国应该营造一个供略大于求的市场,这样的市场才能有平稳的价格。另外他指出,由于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紧密联系在一起,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必然涉及国家的金融安全,所以发展好房地产市场,对于保障国家的金融十分重要。本报记者常菁唐昆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七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打击炒地稳定房价

               国务院出台八点意见稳定房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