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地产豪门为何纷纷延期上市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44 第一财经日报

  房企境外融资很可能会引入大量热钱,这与目前国家抑制热钱涌入的方向相反,所以企业会面临经济大环境的压力而无奈延期

  延期几个月之后,富力地产集团(下称“富力”)这个内地著名的地产开发商终于登陆香港股市。

  在接连的宏观调控之下,资金链成为开发商最需要维护的命门,而上市也成了它们能否熬过这个“冷夏”的“棉袄”。与富力如出一辙推迟在香港上市的还有顺驰。但为什么在地产企业最需要通过上市、信托等方式来融资的时候,它们却要选择延期?

  新政策令香港地产股全线杀跌

  从去年底至今年初,踌躇满志的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在不同场合表示,预计企业将于四五月份在香港上市,但是,到了5月份,富力地产却迟迟没有上市的动静,一直到了6月29日,富力才宣布将于7月中旬于香港正式上市。另一方面,从2004年就开始积极筹备上市的顺驰及世茂两大地产集团,也宣布推迟香港上市。其中顺驰是在2004年春就已经与汇丰银行签订了上市保荐人协议,8月底顺驰中国已经完成了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上市聆讯。

  “时机不对”,这是富力公共事务部总经理陆毅对延期上市的解释。这个说法与去年顺驰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之后,决定暂时搁置上市时的解释如出一辙。香港媒体消息指出,其实富力地产在香港H股上市的申请已在今年年初全部获得通过,主动权已完全在富力手中,但为了应对宏观调控的情势而主动申请延期。

  而5月11日,七部委新政策出台后香港股市的表现,令内地房企延期上市的原因浮出水面:5月13日,香港股市H股指数下跌63.40点,跌幅为1.34%,报收4654.54点,红筹股指数下跌20.20点,跌幅达1.28%,报收1559.24点。由于内地调控房地产市场措施频频,地产H股再遭重挫,华润置业大跌8.39%,上海复地下跌5.24%。一直到6月下旬,香港的内地红筹股才有逐渐回暖的趋势。

  房企无奈延期上市

  “在境外投资机构看来,目前内地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充满了变数。如果调控效果尚未明显显现,后续仍有可能继续出台调控措施,因此在五六月招股可能难以得到满意的发行价格。”国信证券的黄分析师如此表示。

  黄分析师认为,造成富力等内地房企延期上市的原因包括三方面:一来是目前国家正在进行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内地企业到香港要经过两重审批,在香港由香港联交所及证监会把关,在内地也要通过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而房企境外融资很可能会引入大量热钱,与目前国家抑制热钱涌入的方向相反,所以企业会面临经济大环境的压力而无奈延期。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宏观调控的力度加大,会令境外投资者逐渐对与政策实施关系密切的企业股持观望态度,例如今年5月神华能源登陆香港股市,但是恰好此时国家对煤炭行业征收资源税,使以煤炭能源为主业的神华能源一开盘就跌穿发行价。而同样属于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比较明显的房企难说不会因这一事例而产生警惕,通过延期来用时间冲淡投资者的疑虑。毕竟如果上市集资的目标难以达到甚至产生较大跌幅的话,会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及品牌都造成不利影响。

  最后,除了为应对宏观调控政策外,富力取消5月上市的计划可能也是出于避开筹资高峰期的考虑。今年5月,神华能源、交通银行及中远控股都集中在香港上市,如果富力想吸引有实力的境外基金的话,就必须留出充裕的时间给境外基金进行考察,如果没有足够的了解,这类境外基金基本不会轻举妄动,而如果没有大投资者的进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票的开盘业绩。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力地产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