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北京楼市依旧波澜不惊 九成购房者持币盼降价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8:2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务名扬)“6·1大限”前后,相比上海楼价千元以上的落差,北京楼市却显得波澜不惊。但在业内看来,短期内的平静并非代表北京楼市的未来走向,政策组合拳的杀伤力将在下半年逐渐显现。而根据刚刚结束的调查显示,选择“持币待购”的比例高达九成。

  来自“上海房产之窗”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6月1日上海房屋成交均价比5月31日下降
了1426元/平方米,而昨天记者再次登录该网站后发现,上海住宅均价继续保持跌势,相比6月1日又下降了23元/平方米。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北京楼价没有出现明显波动,记者采访的几家开发商也表示,并没有调低价格的打算。

  如此反差,绝非意味着北京楼市对政策“免疫”。上海炒房者云集,致使楼价虚高严重,因此政策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相比之下,北京楼市的需求更为强劲,政策更像是注重调理功能的“补药”,而“疗效”带来的发展拐点,可以从市场结构的变化趋势略见端倪。

  在购房群体中,购房自住的比例呈现增长趋势。无论是央行提高个人房贷利率,还是七部委规定的“6·1大限”,“打击炒房、限制投资”的主旨显露无遗。据市建委房屋交易处处长沈洁透露,“禁止期房转让”已写进即将公布的北京稳定房价实施细则中。可见,炒房客的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而自住的一次置业者的购房意愿则不会受到更大影响。

  同时,七部委政策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加强住房保障体系,明确提出发展中小户型的具体扶持政策,加大该类户型的开发力度,满足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需求。加之市建委刚刚公布的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宅标准,消费者购买140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不能享受房贷优惠,转让时也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消费者的青睐对象,将更加集中于套型小、总价低的房产。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目前楼市日益弥漫的观望情绪。例如在刚刚结束的调查中,选择“持币待购”的网友比例高达九成。二手房市场也未能幸免,交易量的明显下降令经纪公司感到头疼。甚至不少开发商也坦承,“观望”已经成为房地产买方市场的普遍现象。

  对于房价走势,楼市分析专家李小宁指出,国内房地产价格出现攀升,一是目前国内可供投资的渠道过于狭窄,闲置资金大多集中在房地产上;二是国际游资对人民币升值有强烈预期,进而纷纷入境进行投机。从目前看,政策对投资有所抑制,市场环境使得供需关系产生变化,从而令虚高的房价回落下来。而潘石屹冯仑任志强等几位房产大腕,也不约而同地表达了“房价会落”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尹中立则认为,房价的回落幅度会相当明显。

    相关报道: 北京楼市房价涨速被抑制 低价开盘先探路(图)

                北京出台住宅优惠政策 鼓励开发商多建小户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市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新浪房产地产圈论坛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热点楼盘视频总汇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新浪房产曝光台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