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燕赵都市报:集体避谈房价 企业行业谁心虚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46 燕赵都市报

  真是咄咄怪事,针对居高不下蛮涨不止的房价,决策层频出新政,圈内人频曝黑幕,媒体一个劲追问,公众密切关注走势——可在近日一个大腕云集的房地产论坛上,房产商们竟然集体回避这个问题!

  据5月26日的《经济参考报》报道,在25日北京科博会中国房地产业专场论坛上,关于未来房价走势的分析判断无疑是众多与会者最关心的话题,但与会的房地产商们却不约而
同地回避着这一热门话题,被记者问及时,也顾左右而言他,谈起了宏观问题。房产大腕潘石屹演讲的主题竟然是《科学技术是民族复兴的前提》,据记者观察,当潘石屹说出发言的主题时,场下的多数与会者都被逗笑了。

  实际上,房价走势的分析一定会涉及到本行业的许多黑幕和混乱,房产商们回避房价走势问题,其实是在回避“行业秩序混乱”这个自我批判的问题。

  在舆论对这个行业品质普遍怀疑的时候,在中国房地产业频频曝出价格黑幕的时候,在整个行业背负着“暴利”骂名的时候,在媒体不断从这个行业扒出粪来的时候,行业聚会的房地产论坛上,大鳄们在这个话题上竟然统统摆出了鸵鸟姿态,集体保持沉默———这种暧昧的姿态让人嗅出了这个行业的暧昧味道。

  以往每每谈到房价为何如此之高、房产市场为何如此之乱、恶意炒作行为为何如此之多的时候,房产商们总是说“违规炒作只是少数行为,市场整体是健康的”,说“大多数房产商都是诚实合法经营的,政府对房产市场不应干预太多”———果真如此,“大多数”为什么不联合起来对少数行业败类进行抵制呢?

  应该说,行业论坛形式的聚会,应该是传播行业自律、凝聚行业整体利益认同和清理门户的最佳机会,特别是在整个行业面临政府和社会的双重信任危机的时候,行业大腕更应该利用自身的号召力,振臂一呼倡导职业道德和行业自律,自认为“诚实合法经营”的房地产商更应该联合起来,抵制“恶意炒地、发布违法销售广告、哄抬地价、虚假按揭”这些损害行业整体利益的行为,以“喊打的大多数”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态势,以行业自律的姿态直面社会的高房价拷问,消弭行业的信任危机。

  可在大腕云集的中国房地产论坛上,房产商们对房价问题选择了集体性的沉默,这种暧昧的态度显示两种可能——要么是:在这个行业,违规者绝非房产商自称的“少数人”,而是一种普遍现象,大多数人都是不干净的,都是行业暴利和行业混乱的既得利益者,所谓“闷声大发财”,大家在集体沉默中传递共享暴利的默契;要么是:这个行业严重缺乏自律自治能力,当害群之马甚嚣尘上、危害整体行业利益时,行业却不能自发组织起来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抵制,而是像旁观者一样眼看着市场的混乱。

  暧昧态度折射出的这两种可能,都指向一个判断,就是这个市场需要更猛烈、更多的政府干预:既然在既得利益中房地产商们已经形成暴利联盟,那么强硬的政府干预是必要的;既然这个市场如此缺乏自我净化能力和自律能力,那只能由更多的政府干预来净化了。(曹林/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新浪房产地产圈论坛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热点楼盘视频总汇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新浪房产曝光台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