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七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打击炒地稳定房价 > 正文

百姓问楼市:政策高压下房价到底走跌还是看涨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24 人民网-市场报

  七部委联合下发《通知》一周,北京新房市场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的现象有增无减。不断上涨的数据让很多普通百姓发出了“国家开始控制了房价为什么还涨?”的疑问,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稳定房价是让房价下跌么?

  一直以来,不少百姓都把政府控制房价,直接等同于政府要把房价直接降下来。消费者陈先生还拿出了几天前刚刚出台的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作为佐证。从利率手段到操作性较强的规定,充分表明了政府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保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在陈先生看来,这不就是在说明政府要集中精力“打压高房价”了吗?可为什么北京的各大楼盘反而暗自涨价?

  “控制房价不等于让房价下跌。”在北京房地产业已经工作多年的任先生接受采访时这样纠正“稳定房价”概念。他告诉记者,“所谓稳定房价,指的是稳定房价的上涨速度。”他提醒,至今为止,中国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局势微妙,但无论在北京,还是上海,政策对房价的影响还都是“涨幅”下降。

  一个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即便是媒体最近曝出的一些抛售房产的个案,和局部地区房价的异动,只是一些炒房团为了抛售房子变现而产生的影响。“所谓房价跌的那部分,基本上都是炒房团砸在手里的那些房子。这部分房子的价格和炒家的期望值有所下跌,也就是说我当初花400万买了10套房子,1年后我计划800万出手,而现在的政策让我不得不赶紧抛,所以我可能600万就出手。”也就是说,从表面上看,房子的价格是跌了,但对炒家来说还算不上是“割肉”。北京市建委在5月20日出面辟谣,明确表示“北京房价并未走低”。

  猛涨与狂跌谁比谁强?

  一个报道房地产新闻多年的媒体记者在采访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房价跌对所有的有房子的老百姓来说是灾难,对没有房子的老百姓来说是慌乱。”事实上,除了一些业内的专家学者,很多已经购房了的普通百姓,同样关注着房价的起落。

  知名学者、博士生导师董藩认为,所谓“稳定价格”,就是说调控不是要把过高的房价水平拉下来,而是使其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或在可接受的上升幅度内。他提出,在政策影响下,住房价格的增长趋势会明显趋缓。上海等个别城市房价的下跌是可能的,但2005年全年房价增长水平如果能控制在5%-8%之间就是很大的成绩,全面下跌是不可能的。他强调:“把房价大幅拉下来的想法同样是很危险的。如果房价整体下跌,大面积金融风险必然出现,其危害大于高房价,可能把中国经济拖入泥潭。最好的方式是通过GDP的相对快速增长来消化掉房价中被认为属于‘泡沫’的部分。”

  我们的小康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平方米。这样算下来,在未来10年里中国需要每年盖200亿平方米,而实际情况是现在每年只有3-4亿平方米。可见需求是很大的。面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什么?

  几年来涨势惊人的房价,让很多人望“房”而兴叹。从统计数据看,北京房价自1998年以来一直呈稳步增长态势。让房价迅速降到普通百姓可以承受的价位,是很多人心底最深切的期盼,但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房地产的业内人士还是学者和专家,基本上都不赞同房价快速下降。

  那么市场经济下的政府调控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中国房地产蓝皮书》的主编倪鹏飞博士表示,政府关于房价进行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三个回归:一个是消费者的预期要回归,从原来看涨的预期回到理性的预期上来。二是增幅的回归,前段时间特别是2004年,房价的涨幅从全国来看是比较高。这次房价的调控目标也要回归到理性上来。三是价格的回归,前段时间价格比较高、上涨幅度比较快的城市,价格有可能会下降。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5月2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政出台后,国内房价增长幅度和房地产交易量都将会逐渐下降。他说:“这次调控是市场供应和需求商业调控,重点调控需求。而需求调控里面,重点是遏制投资需求,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肯定能够合理的调控,房价我想基本趋向稳定,目前的增幅应该有所下降。”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7部委出新政稳定房价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新浪房产地产圈论坛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热点楼盘视频总汇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新浪房产曝光台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