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中国楼市学习榜样系列报道之:向万科帮学什么(2)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35 今日财富地产SHOW

  万科优点之六

  文化认同的精神

  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想进万科,不是因为房地产有暴利可图,也不是因为万科是最有名的房地产公司,就是因为万科这个企业的文化情怀。《万科周刊》是国内最好的企业内刊,很多文学家、社会学家、经济学家都曾经给他们撰稿。如何成就这样一本周刊,还要取决于企业的文化情怀。《万科周刊》的历任总编离开了这个岗位后,无论是在万科,还是去别的企业,比如郭钧,比如林少洲,都表现得很好。记者认为,正是由于这种悲天悯人的文化情怀,才让他们对工作有着很强的责任感。

  万科优点之七

  脚踏实地的精神

  只做自己会干的,不好高骛远,不这山望着那山高,是万科一个很突出的优点。只去做自己有把握的,做自己擅长的,就减少了风险,提高了效率。以万科城市花园为例,万科所到的城市,都留下一个城市花园,从案名到策划都是同出一辙,而四季花城也差不了太多,在北京的不过是改叫了“青青家园”而已,这样做省了不少事。

  万科优点之八

  甘为人梯的精神

  万科的人都本分,虽然有些人出走了,但原来是职业经理人的,还是去做职业经理人,很少有人另立山头,自己单干。相对比之下,万通出来的就不同了,都自己创业了(关于万通出来的人,请听下回分解)。就是那些自己出来挑头干事的人,也没干房地产公司。例如林少洲和陈之平,一个搞策划,一个弄物管。

  向“万科帮”不学什么?

  榜样也是人,万科也是由人组成的公司。人都没有完美的,所以万科也不是完美的。只有批评的继承才能够发展。

  万科缺点之一

  软肋是缺乏全才

  在上文中已经提到,万科的人才都比较专业化。但是缺乏全才,不能统领大局。这算是万科的一个软肋,包括号称万科灵魂人物的王石在内,万科的人员都具有一股书生气。这种书生气,是优点,但也有弊端,不能做到面面俱到,比如他们就不太善于与政府交往,结果导致总是不能拿到特别好的地皮。

  万科缺点之二

  缺乏另立山头的雄心壮志

  万科能打造出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这毋庸置疑,但是却没有培养出来一个具备开天辟地能力的地产大腕。如果只有一两个人是这样的也就罢了,但所有人都具备这个共性,就不能不说这是万科的模式化生产人才的弊端了。

  万科缺点之三

  开创精神不足

  虽然,做自己熟悉的事情风险性低,但是,现代社会讲求的是创新能力。毕竟,世界在变,人心在变,市场更在变,以不变应万变,已经不是绝对的真理。

  万科缺点之四

  核心价值观缺乏

  人称黄埔军校,为什么?因为人才学成了,就毕业离开了。万科总是不能留住自己培养出来的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万科培养出来的经理人,够职业、够专一、够考究,也有深度,可是工作之外的东西搞得太杂了。我们看到的是王石的兴趣很广泛,这一点对万科其他人影响也很大。有人说,万科的文化情怀太重了,放松了对员工思想的改造,导致每个人的思想太过“自由散漫”,所以才会有万科的职业经理人频频跳槽的现象出现。(记者 李宛霖)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科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新浪家居家装全新改版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开发商社会形象大调查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2005北京四季房展春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