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七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打击炒地稳定房价 > 正文

裁判哨声左右泡沫论大战 地产足球轮番上演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55 《安家》杂志

  这样的春天适合干什么?猪是不多想的,不过热闹是肯定的了:裁判兼任队长,教练拿起了袖标,队员们一片盲动。

  是的,这样的春天适合于运动,LET’S GO!帅帅地秀一场“太极足球”!

  房价!

  房价!

  还是房价!

  当各大城市的房价像丛生于僻野得到苍天无私雨露灌溉的野生植物一样疯长时,所有民众惊骇的目光都投放在它的身上,于是有人殚精竭虑阻抑它绽放成引发新一轮灾难的“恶之花”,却又发现自己的无能为力;有人歌唱着市场的胜利,却无法忘却头顶随时可能斩下的调控利刃。

  中国的古老哲学把万物极简明的概括为“阴”与“阳”两种属性,从而卸繁于简,游刃有余。阴生阳降、阴平阳秘、阴动阳随、阴阳相济。这些描绘万物发展动态的微妙词语正展示了先贤格物致知、开基成务的智慧。其原理被广泛应用于政治、军事、经济、体育之中。

  大禹治水也在疏导而不在壅堵。

  2005年的春天,房地产市场,一双“看得见的手”正以妙曼之姿上演调控之舞,我们能够感知的唯有在耳边泠然响过的“弹指神通”。

  裁判哨声左右“泡沫论”大战结果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论”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就有某知名经济学家鼓吹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并且声称“泡沫”如果不于当年破灭,他就以坠楼相殉,信誓旦旦。语虽惊人,但“泡沫”最终并未破灭,当然,此君至今健在。这位“泡沫论”的先行者的错误都也许在于他像一条太敏锐的章鱼,对于微澜的水面过于敏感,及早抛出了价值判断。在他的身后,一大批鼓吹“泡沫论”者才真正浮出水面,不断继往开来,终于在2004年,这种争论达到高潮。

  在这场“泡沫论”的论争中,露出了两个人的激越面容,一位是国务院金融研究所的易宪容博士,另一位是摩根士丹利的亚洲首席分析师谢国忠。他们二人都是力持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巨大“泡沫”观点的一方。在他们让民众屡屡惊艳的语音中,一度淹没了反对的另一阵营:建设部与开发商。

  易宪容博士的话语充满了民生关怀,在深奥学理的背景下彰显了一个学者说出真相的良知;谢国忠则纯粹从理论分析入手,力图带给人们科学的结论。来自于官方的反对派意见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房价的不断攀升是因为有刚性的居住需求。并且有学者指出,国外声称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是居心叵测的阴谋之论,把经济问题上升到了阶级斗争的高度。开发商是天经地义的反“泡沫论”者,他们给出了房价上涨的众多因素:地价的上涨、建筑材料的上涨以及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持续看好等。

  这样一场声势浩大、参与人数众多“泡沫”论争,其实体现了不同利益集团的整体博弈。而主要表现在开发商、政府、银行的联盟一方与消费者一方的抗衡。在此消彼长的争论声中,持币观望的消费者莫衷一是。话语权强势的一方声音自然趋于强大,但网络的新兴传播媒体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种垄断的传播语境。众多的网友在网上看到了与主流传播渠道所不一样的声音,然后综合自己的判断,决定了事态的取向。

  这番惊天动地的争论终于引发了高层的调控之手,以银行利率上调为代表的一系列动作,让正方欢呼雀跃,认为此举可以看作是高层首肯了“泡沫论”,这场历时半年之久的“泡沫”之争,终于以正方的胜利而告终。但开发商则认为,国家有关政策防止的不只是房价的“大起”,还有“大落”。“泡沫”是否存在,仍未有定论。不过大家现在的关注点已经不在这里了。

  “地荒论”德比之战

  一些主流媒体把“地荒论”看作“泡沫论”的继续。是开发商在“泡沫论”败北后的一次负隅反扑。其实“地荒论”的策源地在北京,因为首都的环境气氛特别,有着其他城市所不同的房地产特征。但最早提出“地荒论”观点的却是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他在万科集团业绩报告会上,当被问及拿地问题时,王石语出惊人地表示:"靠政府卖地会饿死。"

  与南派代表王石遥相响应的是北京的地产商联盟,以潘石屹任志强为代表的京城地产大腕此时携手同心,同御外侮。北京的地产人士大多坚持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地荒”。也就是土地供给不足而引起房价居高不下。任志强甚至撰文强调,“地荒”的真实含义是可转化为住宅产品的土地并不多。

  与反“泡沫论”时官商联盟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反“地荒论”,政府站到了开发商的对立面。

  一个来自政府的声音表明:地价决定房价是无稽之谈,并爆出了土地成本只占房价二成的内幕。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维是这次反击“地荒论”的主流人物,他首先从分析入手,表明2004年北京市商品房的平均房价是5054元/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的房价平均是4747元/平方米。因此可以说,"北京的房价并不高,不论是总体水平还是上涨速度都并不高,与全国的大城市相比是非常正常的。所以我们不可能为抑制房价专门采取什么土地政策。"

  “地荒论”被称为“公开的阴谋”,是开发商处心积虑推出的烟雾弹。目的只有一个,影响市场视听,造成有市无房的表象,吸引消费者进入并证明涨价合理。官方所引证的数据初步厘清了“地荒”的界限,不但还民众以知情权,并且表明了政府的一种渐趋明朗的为民态度。这是反“地荒论”所体现的一种积极的意义。

  “国八点”——地产“足协”又出重拳

  在“国八点”出台之前,央行进行了调高利率的举措。此举意在打击楼市投机者,并首次把调控之手伸向需求方。央行新政引发了众多观点各异的讨论。一种主流的意见是,调高0.2个利率根本打击不了投机者,因为只要整体的回报大于投资,投机者就不会在乎利率调高;相反,此举倒是挫伤了持币待购的消费者。

  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一份名为《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下发到了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这份《通知》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明确提出八点要求。4月3日,新华社以评论员文章的形式向全国发布了该《通知》的主要精神,即"国八点"。

  在《通知》的八条要求中,第一条要求高度重视稳定房价,第二条要求切实负起稳定住房价格的责任,其后六条均为调控房价的具体政策路径。社科院研究房地产金融的专家尹中立认为,这是今后具体调控房价的施政纲领。

  具体政策路径是:大力调整和改善住房供应结构,严格限制被动性住房需求,正确引导居民合理消费预期,全面监测房地产市场运行,积极贯彻调控住房供求的各项措施,认真组织对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督促检查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第二点意见:切实负起稳定住房价格的责任:房价提高到政治高度,建立政府负责制,省政府负总责,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不力,要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众所周知,房地产业不但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同时也是地方政府提升政绩的形象工程和主要的财政收入。所以,面对全国范围内的房价上涨现状,地方政府都保持了暧昧的态度。“国八点”的第二点,以问责制的姿态,有效制止了这种暧昧的延伸,击中了地方政府的软肋,堪称切中肯綮之举。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政策调控楼市价格并非易事。因为市场有其自身规律。并且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在并不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积习太重。并不是一二次“狠招”所能奏效。与中国的股票市场相类似,1996年政府调控股市的经验也可资参鉴。主要经验意见是,可能采取经济手段来调控市场,在一定意义上会比政策更有效果。(文/刘翔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新浪家居家装全新改版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开发商社会形象大调查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2005北京四季房展春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