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七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打击炒地稳定房价 > 正文

政策未必立竿见影 理性的楼市离不开权威信息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4:52 北京青年报

  3月份,央行调整房贷利率,意图从需求方面对房地产过热局面进行釜底抽薪,但并未收到预期效果,甚至有舆论认为,这一措施加重了百姓购房的负担。3月底,国务院出台了切实稳定房价的八点意见(社会上称之为“国八条”),这个意见的特别之处,是把稳定房价提高到了政治层面,要求各省领导为房价虚高负责。如果说提高房贷利率还只是隔靴搔痒的话,“国八条”则释放出非常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中央政府已经确认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不健康的市场,存在着诸多急待解决的问题,抑制房价虚高已经成为政府要务。近日由七部委联合
发出稳定房价的通知,则是把“国八条”的精神落实到了政策层面。

  中央政府之所以再出重拳,是因为看到了调控失灵的迹象。今年一季度,全国房价增长幅度仍然过快,少数城市的房价增幅接近或超过了20%,各级政府的调控措施似乎打了水漂。房价调控不能奏效,一方面是市场存在一定的发烧惯性,二是许多深层问题尚待解决,三是购房的心理预期未受引导,仍然表现得极不平稳,四是少数开发商仍然趁火打劫,抬高房价。在这几个因素中,市场心理预期是非常关键的环节,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信息披露极不充分,在某些开发商的“诱导”之下,大多数城镇居民仍然认为房价“一定会涨”、“晚买不如早买”,这种恐慌心理导致了消费需求的不正常释放。

  水浑好摸鱼。多年来,房地产市场成为中国经济最不透明的一块,由于政府部门不重视信息的搜集、整合和发布,公众在买房的过程中除了凭借常识和直觉之外,就只能听任开发商的摆布。最近几个月来,开发商发布虚假信息的“技巧”不断遭到曝光,如虚构交易造成房源紧张的假象,恶意哄抬房价造成心理恐慌等,在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情形下,这些虚假信息给消费者带来了沉重的精神负担,强化了公众“看涨”的心理预期,最后导致了“羊群效应”。因此,政府要想让宏观调控获得确实的效果,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用权威信息驱散房地产市场的迷雾,破除少数行业“大腕”的障眼法,进而引导整个市场回归理性。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博弈一直呈现出波诡云谲的景象。开发商把房价虚高的原因归结为国家土地政策的调整,建设部则忙于澄清和反驳,相形之下,由于占有信息比较充分、角色比较鲜明的缘故,开发商的言论对公众更具影响力。而在市场经济中一般处于中立、公允的“第三者”位置的专家,则很少就房地产问题发言,只有易宪容等少数人站在民众利益的角度,不断和利益集团唱着对手戏,这种“单挑”的方式固然体现了个人的良知与勇气,却不能影响市场大势。如果建设部和发改委不能改变自身在信息发布方面的弱势地位,如果不能唱响调控的“主旋律”,如果权威声音在市场上总是渺不可闻,再好的政策也未必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房价虚高的原因很可能是多重和复杂的,为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和平稳起见,调控政策可以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逐步出台,但是,政府的“声音”一定要明确、坚定和响亮,信息披露一定要充分、准确和权威,否则,老百姓的心就踏实不下来,“羊群”就还会向着危险的方向一溜小跑。(蔡方华/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市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新浪家居家装全新改版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开发商社会形象大调查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2005北京四季房展春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