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愤青托马斯·梅恩:主流认可的建筑设计另类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7:12 《地产新闻》杂志

  2005年度普里茨克建筑奖3月20日揭晓,被《纽约时报》称为坏男孩建筑师的托马斯·梅恩获此殊荣,成为14年来首次夺得这一桂冠的美国人,也是该奖27年历史上获奖的第八位美国建筑师。他早年创立的大胆的建筑风格终于得到肯定。

  意外的荣誉

  61岁的梅恩能在普利兹克奖中拔得头筹主要是因为他创立了一种非常大胆的建筑风格,通过棱角分明的线条和一种未完成的、开放式的感受反映了南加州独特的、甚至是无可追溯的文化。 评委在评语中写道:梅恩是狂热的60年代的产物,他把反叛精神和要求变革的热切愿望融汇到作品中,这种效果时至今日才引起人们的关注。

  梅恩对获奖也感到意外,他说:“我一辈子都被人告之自己是个局外人,却又因为这一点获得了殊荣。”

  1968年从南加州大学毕业后,梅恩开始到加州工艺大学教书,并开始从事城市规划工作,他的教师生涯与建筑生涯几乎同时开始。1972年,与加州工艺大学解聘后,梅恩同与麦克·罗汤第(Michael Rotondi)和埃里克欧文莫斯(Eric Owen Moss)等几名年轻建筑师一起建立了风格前卫的南加州建筑学院(South Califonia Institute of Architecture, 简称SCI-ARC),初建成时只有6名老师和40多名学生。同年,他因设计了儿子所在的学校开始出名,并同麦克·罗汤第合伙成立了莫弗西斯(Morphosis,意为结构形态派)建筑事务所。1978年,他获得了哈佛大学建筑硕士学位。

  但他多年来一直坚持非正统建筑设计,为此失去了许多商业机会,更因为常与客户发生冲突得到了“愤怒青年”之称。20年来,梅恩只有为一些不太知名的房屋、餐馆、办公楼以及少数的几个国外工程进行设计,直到90年代中期才开始真正引起公众关注。

  普利兹克奖被认为是他多年来坚持自己设计理念的最好回报。他说:“我所有本质都在于试图做我所信奉的东西,我并不清楚该如何在私人和公众世界这两个概念之间作出妥协。”

  梅恩与盖里

  在弗兰克·盖里引领的解放作品运动中,梅恩可以算是将盖里风格表现得最有力的建筑师。在Morphosis早期试验作品中所采用的轻骨架构造、对形式感的兴趣、拼贴与片段破碎的构图,都是直接借自盖里的手法。当盖里的创造手法将梅恩引向将无法简化的对象进行相加组合后,梅恩开始在建筑形式上追逐复杂感。梅恩在南加州建筑学院任教时,那里的师资几乎是以盖里为代表的加州“圣莫尼卡学派”中青年明星建筑师的大集合。梅恩现在已改在加州大学任教,SCI-ARC的风格仍在延续。

  二人曾先后被媒体评价为“坏男孩”建筑师,早期发展过程亦有相似之处,都曾因不得志而只能从一些小个案的设计中寻求平衡;都曾因建筑经费不足寻求造价低廉的材料,并收到出其不意的效果;都在洛杉矶名声鹊起并在作品中带出了洛城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爆炸行发展;跌宕起伏后也都得到了普利兹克奖的肯定。

  盖里将梅恩称为一名真正坚持原创的建筑师,他说梅恩并非仅仅一个反叛的典型,一直在拓展自己的空间和建筑语言。

  公共项目代言人

  近年来梅恩屡次被选中设计美国大型公共设施。2004年6月他击败包括扎哈·哈迪德在内的四位建筑师,被挑选设计纽约皇后区的奥运村项目;10月他设计的洛杉矶卡尔特兰区7号办公楼正式开放,梅恩将它设计为一个“L”型,建筑外层装配了可拆卸铝板,运用了不少节能技术,被美国能源和环保建筑项目(LEED)授予白银级认证;现在他手中来自政府部门的设计定单还包括阿拉斯加州政府大楼、美国海洋气象局卫星操作中心等等。梅恩称他要将卫星操作中心打造称一个高科技景观产品,为此他设计了一艘巨大的“飞船”,要让这座建筑不但可以在地平线上看到,在空中也能观赏到它的独特,预计年内即可开放。

  但阿拉斯加州政府大楼的设计可能会遭遇小小的麻烦。梅恩的设计中包含了穹顶,穹顶所在的圆型大厅的内墙刻着阿拉斯加州宪法。大厅内部采用自然照明,能远眺朱诺山的顶峰,梅恩打算在建筑中体现阿拉斯加的自然风光和广阔的土地。然而当地居民却不喜欢他的未来派风格,在当地报纸和阿拉斯加政府网站上,有人说州政府大厦不应该“是一座科幻展览大厅”,也有人把他精心设计的穹顶戏称为鸡蛋。

  或许政府部门的肯定对梅恩来说,最大的好处是有了足够的预算,令他在免于费力令作品与金钱抗争的同时亦能延续自己的风格。但他仍然要为向客户妥协而苦恼。他曾说过,即使是最能发挥他风格的作品,也只有不超过75%的部分完成了他设计之初的理想,只是近年来他已平静许多,能够把“妥协”看成是不可避免的限制。

  梅恩在1995年曾为中国台湾日月光集团设计了其在台北的访客中心,这是他在与罗汤第分道扬镳后的第一个独立作品,尝试了一些莫弗西斯不曾使用过的手法和材料,被看称创新之作。他在中国大陆地区尚无作品,据透露很快他就会与上海巨人集团合作设计,包括会所、总部大楼、培训中心和小型酒店。

  资讯:

  普利兹克建筑奖

  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 Prize),以曾经创立凯悦连锁饭店的普利兹克家族命名,与新闻界的普利策奖(Pulitzer Prize)发音相近,名气和意义与后者相当,号称建筑界的诺贝尔奖。

  普利兹克家族以乐于资助教育、社会福利、科学、药物和文化活动等公益事业闻名,集团总部在芝加哥。2004年为庆祝芝加哥千年公园落成,弗兰克·盖里建造了一座音乐厅,以普利兹克奖的创始人杰伊·普利兹克命名,成为今年的颁奖场所,盖里本人也已确定出席今年5月31日举办的颁奖典礼。每年大约有来自47个国家的500多名建筑师被提名,据说今年也有几位中国建筑师入选,但名单保密。

  自1979年由凯悦基金会成立以来,普利兹克奖一直被认为是建筑界最重要的奖项。后现代主义大师、1月底辞世的菲利普·约翰逊是第一位荣获普利兹克奖的建筑师。贝聿铭、弗兰克·盖里、安藤忠雄、诺尔曼·福斯特、雷姆·库哈斯、扎哈·哈迪德等主流或非主流建筑师都得到过普利兹克奖的青睐。

  作为建筑界的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并不“论功行赏”,换言之评委会不十分重视单个作品,只在给予建筑师荣誉的同时索取其最天才的创造和最不懈的努力,并力图引导建筑的发展潮流,鼓励建筑师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得奖者的事业大多因此达到巅峰,另类者亦随后为主流所接纳。(文 绿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筑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新浪2005春季楼市报告
新浪家居家装全新改版
北京5月热点购房区域
新浪房产每日购房情报
提前还贷该收违约金吗
购房百问百答全新上线
开发商社会形象大调查
北京楼市最新电子地图
2005北京四季房展春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